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巴菲特2008年犯下重大投资错误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巴菲特2008年犯下重大投资错误

巴菲特认衰了!08年犯下重大投资错误

中评社


2月28号,有“股神”之称的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给他所领导的公司的股东们发去了一年一度的信件。

巴菲特在这封信中承认,他在去年国际油价接近最高点时大量买进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股票,是一次明显的投资失败。

这封公开信是巴菲特当天写给其经营的伯克希尔.哈萨韦公司股东的。巴菲特在信中说,他大量增持康菲石油公司股票,是去年投资的“最大错误”。

2007年底,伯克希尔.哈萨韦公司持有康菲石油公司的股票数量为1750万股。进入2008年后,巴菲特看好国际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而大量增持康菲石油公司股票,截止当年年底,伯克希尔.哈萨韦公司持有的康菲石油公司股票达到了8490万股。

巴菲特承认,他去年没有预料到国际油价会出现大幅暴跌,这导致伯克希尔.哈萨韦公司损失了数十亿美元。巴菲特在信中说,2008年公司净利润比前一年下降了62%,因此,他把2008年称为自己经营伯克希尔.哈萨韦公司“最差的一年”。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3-1 12: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华尔街日记:"股神"也会犯错 08年做了哪些蠢事

新华网


纽约2月28日电(记者陈刚)在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面前,“股神”巴菲特像每个普通投资者一样也会犯错。在28日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一封公开信中,这位被投资者奉为神明的80多岁老人告诉股东,在2008年的投资中他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

“我至少做出一个重大的投资错误,还有几个小一些的,但也造成了伤害”,巴菲特在信中坦承。他还自我调侃地说:“当市场需要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决策迅速采取行动的时候,我还在啃自己的拇指。”

巴菲特所说的最大的错误是他在油价接近历史最高位的时候,增持了美国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公司股票。巴菲特认错道,“我没有预料到能源价格在去年下半年的急剧下降”。

巴菲特还承认他花2.44亿美元购买了两家爱尔兰银行的股票。结果,到去年年底为止两家银行的股价狂跌了89%,而且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还在下滑。巴菲特说,他购买这些股票的原因是它们“看起来很便宜”。

不过对于这些“意外的失误”,老人显得相对坦然。尽管公司的投资组合导致收益下滑,但是巴菲特表示,“我们喜欢这样的价格下降”,因为这样的话如果有资金还可以增加自己的仓位。

2008年是巴菲特自1965年接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来盈利最差的一年。公司投资的账面损失达到了9.6%,账面价值损失高达115亿美元。不过相对基金公司的参考指标标准普尔指数27.4%的跌幅以及同行的表现来讲,巴菲特的成绩仍然是鹤立鸡群。巴菲特说,去年的标准普尔指数创下了过去44年来的最大跌幅,“到年底的时候,投资者就像是误入羽毛球赛场的小鸟,满身的血迹和困惑”。

坚持价值投资的巴菲特对于今年美国股市的投资机会较为悲观,他认为美国经济将处于乱局,目前没有办法预测股市的涨落。不过擅长长期投资的“股神”对于美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仍然坚持乐观的态度,“美国曾经经历过更艰难的时期,我们已经克服这些困难”。他相信,美国的好日子还在后面。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3-1 13:1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不管将来如何,至少在2008这个市场最跌佚动荡、惨烈凶险的年份,我战胜了股
神巴菲特!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3-1 13:1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到底是怎样的错误让股神巴菲特都失手了?

第一财经周刊 2009-03-06


几个月前,投资者还满怀期待地幻想:在市场一片愁云惨淡之际,要是能成为巴菲特式的人物岂不妙哉?可是谁想到,眼下这位“股神”也不得不为他过去一年做的“蠢事”道歉了。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大错和数个小错”让巴菲特遭遇44年来的最差业绩?

2月28日,巴菲特旗下的控股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了自己历史上最糟糕的业绩:2008财政年度公司净收入下降59%至49.9亿美元,每股账面价值下滑9.6%。此前的2月20日,伯克希尔在纽约市场的股票价格已跌至5年来最低水平,原因是投资者担心巴菲特对全球股市的押注可能给该公司带来亏损。

这是巴菲特44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自1965年巴菲特接手伯克希尔以来,该公司只在2001年和2008年出现过账面价值下跌情况,其中2001年的跌幅为6.2%。

在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承认,在2008年“至少犯了一个大错和数个较小的错”。巴菲特所说的“大错”就是他在油价接近历史最高位的时候,将美国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公司股票从1750万股增持至8490万股。到去年底,康菲石油公司的股票价格已下跌41%,该投资失利令伯克希尔损失数十亿美元。巴菲特认错说,“我没有预料到能源价格在去年下半年的急剧下降。”

去年10月,当大多数企业股价暴跌时,巴菲特在《纽约时报》撰文呼吁投资者开始“抄底”。他不仅摇旗呐喊,还身体力行。过去一年中,巴菲特砸出近200亿美元大举抄底。伯克希尔持有现金从2007年的443.3亿美元骤减至去年年底时的255.4亿美元。其中,累计斥资145亿美元从通用电气、高盛集团以及箭牌口香糖公司购买固定收益的优先股。

以往,巴菲特所挑选的股票一直是推动市场增长的“火车头”。在绝大多数交易中,巴菲特都是稳赚不赔,实现了其他投资者梦寐以求的完美投资。然而,去年伯克希尔长期持有的几只股票无一不遭到重创:可口可乐公司股价全年下跌26%,美国运通公司跌64%,富国银行市值也下跌超过50%。

巴菲特“数个较小的错误”可能还包括:花费2.44亿美元购买两家爱尔兰银行的股票,当时“看上去很便宜”,但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恶化,去年底两家银行的市值下跌至2700万美元,账面亏损89%。高盛的股价此前也一路下跌,投资者和债权人普遍对经纪行的命运焦虑不安,如果不是政府为高盛提供担保并投资100亿美元,巴菲特的这笔投资也差点就打了水漂。

批评人士认为,尽管巴菲特的这些投资也许能够取得长期收益,但伯克希尔公司却可能无端地消耗了资本。

不过,考虑到全球市场普遍低迷的现状,巴菲特的投资表现依然获得一些同行赞誉。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在其他投资者很难赚钱的时候,巴菲特一些投资还能带来高达15%的收益率。“在这个世界上,他比以前更具有竞争力了。”《永久价值:沃伦·巴菲特故事》的作者安迪·基尔帕特里克说。

虽然公司业绩创下历史新低,这位年逾70岁的老者却并没有放弃为投资者鼓劲。巴菲特称,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和大萧条时期面临比现在更严峻的形势,但都无一例外地克服了这些困难。因此,“美国的好日子,就在前方。”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3-7 14:5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胡拉

#5  

他失手有何关系?  他有把股票当玩具的资本。
你怎么战胜巴菲特? 快讲讲。


2009-3-7 15:4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6  

他失利于大盘,而我战胜了大盘,不是等于战胜他了吗?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3-7 15:4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