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德国女工涉嫌偷1.3欧元遭解雇引发全国讨论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笑言

#1  德国女工涉嫌偷1.3欧元遭解雇引发全国讨论

德国女工涉嫌偷1.3欧元遭解雇引发全国讨论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01:49  京华时报

芭芭拉·埃梅看上去神情沮丧。李明供图


  德国一名工龄超过30年的超市收银员涉嫌偷窃1.3欧元遭超市解雇。劳资双方闹上法庭后,法院24日裁定支持雇主。

  雇主做法和法庭裁决“引燃”德国国内关于资本主义制度弊端的激烈讨论。普通民众、工会组织和主要政党成员积极表态,连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也“坐不住了”。

  解雇闹上法庭

  超市承认偷窃证据不足

  英国《独立报》27日报道,当事女子芭芭拉·埃梅现年50岁,在凯泽斯大型连锁超市位于首都柏林的一家分店当了31年收银员。

  她不久前被控偷窃价值1.30欧元(约合1.65美元)的退瓶押金收据,随后遭超市解雇,但她坚称自己“手脚干净”。双方最终将这事闹上法庭。

  凯泽斯超市代表律师在法庭上说,埃梅遭同事揭发偷窃后,超市方面曾给她坦白机会,但她却将“罪行”推给其他人,还指控超市因她参与工会活动而故意陷害。

  超市方面承认,没有确切证据可证明埃梅偷窃。但按照超市负责人贝恩德·阿勒斯的说法,这家企业已对埃梅的可信度失去信心。

  法院24日作出裁决,支持超市解雇埃梅的做法。

  炮轰制度弊端 七成民众认为有失公允

  这一案件几周来频频受德国各大电视台和平面媒体报道,在国内引发关于资本主义制度弊端的激烈讨论。正为今年9月议会选举摩拳擦掌的主要政党成员也各自站出来“说事儿”。

  联邦议院议长、社会民主党人沃尔夫冈·蒂尔泽26日说,法院所作支持超市解雇埃梅的裁决是“野蛮”资本主义制度的一个例子。他以“反社会”形容这一判决,“就是这些事例摧毁了人们对民主的信心”。

  “法庭本应作出不同裁定,要把她(埃梅)为这家超市兢兢业业工作了31年这个因素考虑进去。”蒂尔泽说。

  执政党之一、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霍斯特·泽霍费尔说,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资本主义制度在德国受“炮轰”,而这一事例更加剧人们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怀疑。

  泽霍费尔25日在巴伐利亚州一次集会上以埃梅的遭遇对比金融危机下银行高级管理人员所受对待,“我不明白,一名收银员怎么能因1.3欧元遭解雇,而那些丢掉数以十亿计欧元的银行高管们却能保住工作”。

  一个左翼政党说,法庭裁决从骨子里透着“不友善态度”,“完全忽视一名员工的生存需要”。

  德国《图片报》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9%的受访者认为法庭裁决有失公允。

  德版“水管工乔”

  女工有意告上人权法院

  埃梅的遭遇促使德国各界从制度层面对政治、经济领域不少问题加以反思。

  一些媒体首先拿银行“开涮”。《图片报》头版一则报道批评现行利率政策,“银行就是这样掠夺低收入者”。

  不少人甚至预测,埃梅可能成为影响9月议会选举的德国版“水管工乔”。美国2008年总统选举期间,俄亥俄州水管工乔·沃泽尔巴彻因与后来当选总统的民主党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辩论减税政策闻名全美。

  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外国记者提问时说,她认为公众对大企业和银行的敌对情绪不会支配今年议会选举,“德国实力较强,会以比陷入危机前的更强姿态走出危机”。

  埃梅眼下成了“大忙人”。她24日做客德国电视二台一档晚间脱口秀节目,26日接受《图片报》采访。

  “我的电话铃声响个不停,但不幸的是,没人为我提供工作机会,”她告诉《图片报》记者,“鉴于我所面临的可恶指控,这也算不得出人意料。寻找新工作会很艰难。”

  埃梅说,如有必要,她会继续把官司打到欧洲人权法院。据新华社专电记者杨舒怡



[url=http://www.xiaoyan.com][color=gray][u]笑言天涯文学出版网[/u][/color][/url] [url=http://www.northpublishing.com][color=gray][u]北方出版社[/u][/color][/url]
[url=http://www.xiaoyan.com][u][color=gray]http://www.xiaoyan.com[/color][/u][/url]
[url=http://www.northpublishing.com][u][color=gray]http://www.northpublishing.com[/color][/u][/url]
2009-2-28 12:07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