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小孩与种族环境、种族歧视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小孩与种族环境、种族歧视

小孩与种族环境、种族歧视

椰子/creaders


小孩与种族环境?当然,在美国这个国家种族是每天都得面对的现实,种族歧视?有这么严重的事情吗?有,希望你不会认为我在这里危言耸听。

儿子上这个gifted program已经两年了,他遇到过几次与种族有关的同学间的谈话、冲突。如果不是这两天有一个同学欺负他,大概我也就不会写这个话题。但是这个同学的做法确实困扰着儿子,我就把这个话题摊开来说一说吧。

昨天,这个同学在走廊上和儿子说着话,接着就把儿子的书包突然往洗手间里一扔,儿子说还好,是男洗手间,不是女的,上次他还把一个同学的书包扔到女洗手间去了呢。那个书包被扔到女厕所的同学和这个欺负人的孩子是一个种族的,白人。所以,儿子被扔书包这件事,和种族可能倒还关系不大。

上一次,一个月前,这孩子从后面往儿子腿上冷不丁砸了一块哈密瓜大小的冰块,儿子去告诉学校值班老师,老师因为要马上开会没时间过问,后来儿子告诉班主任,班主任先批评了那个孩子,还问要不要告诉学校,如果儿子想的话,他是可以汇报到校长那层的,但儿子说算了吧。

但是这个爱撩拨人的孩子,有过几次与种族有关的言论,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么一次,他在午饭时对着包括儿子在内的三个男生说:“The Chocolate milk must be from Black woman’s breast.”,因为这句话,他曾被校长罚擦桌子五天。一个六年级的孩子,在大庭广众下说这样的话,仅仅是无知吗?我不相信,我想总有点什么使得他说了一句这样的话。我非常赞同校长对他的处理。

在儿子的班里,还有一个Jew,即犹太父母生的孩子,叫Micah。他听到别的同学说些不着边际的话时,会说stop,可是那个被制止的同学的Zack (其实也不是省油灯,也常欺负一下人)就会接上一句:“Oh, says the Jew;”我一听,想笑,又笑不出来,因为想象你自己是那个Jew同学,你说什么,都被人家顶回来一句:“某个种族或民族在说这句话。” 你会好受吗?不会的。

我儿子居然会接着说,这样他们是可以去告这个说这句话的孩子的,因为这是种族歧视。

我暗暗惊叹,孩子已经是美国社会长出来的模样,很有维护权利的意识了。姑且不论这样好不好吧。

有一次,儿子被那个老喜欢说“says the Jew”的调皮同学Zack取笑道:“看你这个架着一副眼镜的样子,就是一个future worker”,他的含义是说美国这么多中国制造的产品,你长大后也就是一个中国工人。昨天重提这个往事时,我们饭桌上还讲,将来谁为谁制造,还说不定呢。

小孩子从很小,大概三四岁时就能分辨出种族的差别来了,在学校的环境他们彼此观察着自己的种族的特点,从同学间的取笑中强化着自己和别的种族的不同。在一个非单一种族的环境,并且是白人占明显多数,而黑人、墨西哥裔、亚洲人、犹太人都是极少数的情况,作为一个少数种族的孩子,他的生存环境,是很不容易的。我常听人说加州或东部一些州是多种族,而且是中国人、墨西哥裔已经占多数的多种族情况,那里没有人嫌弃口音问题,等等,听起来真是与这里非常两样的世界。我不知道是否真的如此,口音在那里就不成为一个问题?那不是很爽了吗?不过我还是怀疑,这种说法是否有将问题简单化?要知道在一个地方生活的滋味,还是要在那里生活才行。

我只是想知道,对于一个有习惯去欺负别人的人,而且看起来是脸皮很厚,已经不怕你惩罚他,学校好像也没有开除这一条的情况,到底应该怎么办?是告诉老师,还是不告诉?我先生倒抓到一个好机会强调他的要儿子早点学功夫的理论,而儿子不听,所以没有练过;爸爸的逻辑是,假如你会功夫,那别人还敢再欺负你?就是因为你好欺负,才老被人pick。等等,我听了,也不是滋味,难得只有功夫这一条了吗?是不是应该让学校去加强教育的力度?

孩子的世界,是很tough的。

2009,2,15

这文章写了一直放着,也不知该不该放。后来我们还是打电话给班主任表示了我们对这个孩子行为的关注,老师说非常感谢我们的电话,会去找他谈,不能坐视不管这种欺负人的行为!

结果今天儿子又有一件事讲了。他们放学下课后看走廊上的poster,是关于全球变暖的话题的poster,有一幅上面画着一个地球,亚洲那块是大火在燃烧,影射亚洲造成地球变暖,文字说的是:

“Don’t pollute the air, or else the earth will get hotter.”

儿子就说,“whoever drew this, they can’t burn China, there is no way.”

旁边一个另一个班的六年级女孩来一句:“Maybe China deserves it.”

儿子很不平,说:“The only reason China is polluted is because they manufacture all the U.S. products.”

为什么这个女孩要说中国该被火烧呢?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仇视心理在作怪啊?当美国经济陷入危机的时候,一向喜欢找替罪羊的心理就来了,媒体又在拿中国说事儿了,中国是一个理想的替罪羊,可是孩子也早早地就往外蹦这种不象孩子说的话,成人世界在教给他们什么?

种族啊,一个想甩也甩不掉的话题。那我就把这现实生活中的一页甩出来吧。

2009,2,23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2-24 20:0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