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取西画技法而为中用-兼答某批评家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zgbgsd

#1  取西画技法而为中用-兼答某批评家

取西画技法而为中用-兼答某批评家
雷亮(www.LeiLiang.com网站艺术主持)

为什么不结合西画谈谈中国画?我们的时代,是个综合的时代,全世界都在一起画画、看画、评画。传统的中国画现在也在改变,例如加入素描、明暗、体积、光、冷暖等等,可是涉及到牡丹这个花卉的特殊品种,我们很少人去实践。取西画技法而为中用,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啊。如果只是一味临摹,没有胆量创新,如何推动中国画走向当代[注意不是走向世界,见下我的注]?岂非还是在古人圈子里面?还是在国画大师的训戒里面?
我们画画,究竟是画物体,是画古人给我们的定义,还是画自己?如果自己不是身在其中,又如何称之为画呢?
天才很少,可是如果不往天才的方向走,又如何成为天才?
我的意思是无论我们做什么,画什么,都必须兼顾到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和形势。我画的是油画,但是可以看到,我的画面上,无论从那个方面来说,中国精神都是存在的。我虽然学的是外语,但是我的精神实质仍然保留在中国古代。但是我也常常想,我们必须站在当代来看古代,不能一味以古代来代替当代,那样将不仅不能推进中国艺术,反而连我们的古代祖宗也会瞧不起我们这些子孙的。十二乐坊的民乐确实很不错,而将其结合入西洋表演,不是一个创新吗?我们的民族音乐,例如《黄河》、《梁祝》不是很成功吗?
如果要学传统,那么,首先要界定什么是传统?明代,还是宋代,还是唐代留下来的作品才是传统?那么之前的魏晋,之前的秦汉,再之前的西周,再之前的夏商,再......?如果我们现在没有看到的作品是不是传统?史上没有遗留下来的作品是不是传统?如果没有看到它们,是不是就没有学习传统了?如此类推,逻辑上是很难站住脚的。所以,我们所谓的传统,只是目前保留下来的作品。创作,只能吸取传统里面适合于自己个性的某些部分因素而已。
另外,笔墨的问题,我认为这还是古人给我们的一个定义,好像是唐僧给孙悟空的一个紧箍咒,或者比喻为给人规定的各种法律、法规,或者比喻为给司机规定的交通规则。所有画家必须遵循,否则即脱离画法规范。用一句石涛的话,古人法何人?笔墨从何而来?无法也。所以,我的意思是我们虽然学习古人技法,但是心里一定要明白、清楚我们的当代!以最大功力打进去,可是很多人就死在里面了,无力打出来。看看我们今天的画坛,大家就会明白我的意思。
当然,我是很尊重传统的,我自己每天看的都是古人画册,尤其宋人作品,给我影响至深。外国的我们也要学。但我不是受困于某一家,某一派。天地为师,独门独派。
关于“中国画”不等于传统“国画”的问题:我认为,“中国画”其实就是“国画”,都是使用宣纸、毛笔、墨汁和国画颜料为工具和材料进行创作的,没有必要将其分开。目前理论界很多人根据内容界定将其分开,我认为大可不必。油画则是使用画布、油画笔和油画颜料为工具和材料进行创作的。
或曰:“国画之所以还是国画的形式就必然要遵循其一定的规律,比如笔墨、内涵、意境甚至提款等等”。我的看法是,规律可以遵循,但是不要被其迷惑。如果前人说的、实践的都是积累和沉淀,那么,这些古代的沉淀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好坏各半,喜忧参差。
没有路,大家肯定会走出路来;既有路,大家也就循其走下去。前者的弊病是重复劳动,功倍而事半;后者的弊端是泯灭创造性,成成而相因。
所以才有石涛站出来大声疾呼:
“太古无法,太朴不散。
“法於何立?立於一画,一画者众有之本,万象之根。
“一画之法,乃自我立。(注意这里没有提到“古人”)
“立一画之法者,盖以无法生有法,以有法贯众法也,夫画从于心者也……。”
我本人是个画家,可能关注更多的是绘画本身,所以很认同你的说法“会说话的作品本身才是是最有力的发言者”。我会努力创作出一些更新、更具有中西合壁意味的作品。埋头苦干是我的传统,勤于思索是我的长处。在北京、在网上我都会更谦虚地向大家和大师学习、请教。

[关于“艺术走向当代”的注:中国的艺术不应该走向世界。世界是什么?不就是外国?难道中国的艺术非要外国人说了算?难道中国的艺术非要实行外国的ISO标准?中国必须自己归纳自己的行为,自己的评判标准,与外国平起平坐。所以我提倡艺术走向当代而非世界。雷亮又注,060325。]

[关键字:雷亮油画,山水油画山水风景油画风景,牡丹油画牡丹花卉油画花卉,山水绘画山水风景绘画风景,牡丹绘画牡丹花卉绘画花卉,人物油画人物肖像油画肖像,人物绘画人物肖像绘画肖像,装饰画工艺画装饰品纪念品艺术品手工艺品,家居用品室内装饰品,礼品礼物工程馈赠赠品节日送礼花鸟油画花鸟装饰油画装饰]

[ Last edited by thesunlover on 2006-4-20 at 00:57 ]

第 1 幅
山水风景美术艺术油画

第 2 幅
山水风景美术艺术油画


2006-4-16 23:08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