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国画油画,孰高孰低?--兼答某画家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zgbgsd

#1  国画油画,孰高孰低?--兼答某画家

国画油画,孰高孰低?--兼答某画家
雷亮(www.LeiLiang.com网站艺术主持)

中国画和油画,在我的眼里是没有什么高低之分的,我也从来没有想到过谁高谁低。我的很多朋友都是国画家,我们都在一起讨论、争论,从来没有提起这个问题。
我认为,艺术只有质量的高低,没有品种的高低。感染力的强弱,个性张扬的鲜明与否,决定其价值。我们从来不会去争论食品里面,诸如水和饭,哪个地位更高,也不会争论男人和女人哪个更重要。
但是,很明显的是,国画画出来很快,可以十几分钟(当然你可以说这是十年磨一剑),油画却要慢得多了。但是,时间快慢也不是决定两者价值的决定因素。
不能仅仅从拍卖行油画卖价比国画高,就断定国画不如油画。那仅仅是价格。
那么,为什么西方市场上西方大师(如毕加索、雷诺阿)画的油画比中国大师(如林风眠、吴冠中)画的国画价格高出许多倍呢?
我在巴黎几个拍卖行转过好多次,根据我的在场观察和长期与西方人接触的经验,原因主要是:
1. 西方人无法领略中国画的奥妙。笔法、线条、墨色、空白、诗画结合,这些中国画的要素都是要下狠功夫的。线有十八描,高古游丝描、行云流水描、铁线描、钉头鼠尾描等,墨有浓、淡、干、湿、黑。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西方人不会写中国字,不会使用毛笔,看不懂中国画的画意,不可能体会画家笔下的情感。西方人看色彩,看造型,看明暗体积。西方人打架用的是直拳、勾拳,公开,看得见。中国人打架全身都是武器,看似一拳,实则反身一腿飞来,防不胜防。外国人说话说什么是什么,没有什么影射;中国人说话虚虚实实,摸不着边,你得看说话人的口气、眼神、动态,要猜半天,综合判断才知道他说的到底是什么意思(这可能跟有中国特色的“文字狱”有关)。外国人追女孩说“我爱你”,中国人追女孩送秋波,“道是无情又有情”。再往深处引,外国人办事效率明显高于中国人,简明、干脆、快捷,也是这个原因(但这已非这里要讨论的问题了)。
2. 由于两者审美、习惯、思维方式不同,有钱的西方人能够理解的油画自然受到追捧,价格自然芝麻开花。而相对比较贫穷的中国当然无法追高本国艺术品。可是,我们想想看,本世纪中国经济发达,国画不会价格走高吗?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也抱有希望。我和不少本国人和外国人谈过,他们也对此深信不疑。19世纪是巴黎的,20世纪是纽约的,21世纪是北京的。
3. 西方拍卖行的西方人的油画价格高于中国人的国画,但是中国拍卖行的中国人的国画价格却高于中国人的油画。这是个十分有趣的现象,似乎西方大师的油画被西方宠爱,中国大师的国画被国人追捧。看看5月中旬刚刚结束的北京嘉德、荣宝拍卖行的成交业绩,就可以知道在北京的国画价格远远超过了中国人的油画价格。
我从来不认为中国画应该走向世界,但是中国画确实应该走向当代!
不是向西方列强看齐,而是向我们每天生活于其中的、我们正在立足的这个时代看齐。从这个时代的角度来思索问题,探索理论。如果不加入我们时代的特征,一味向外国看齐,或者向古人看齐,倒是失了自己。有了当代这个立足点,才可以学习外国。甚而返回古代,也是当代的古代,“非元人笔法也”。
周游过列国的中国人,既看到过中国的丑恶,也见到过列国的卑鄙,因此,在本土的领地,我们更应该找到一块属于我们自己的纯地。
无论是使用国画毛笔的还是油画笔的,艺术境界都应该是一致的。
价格只是一时的,价值才是永恒的。
中国人的国画和中国人的油画必然立起于西方列强之中。

[关键字:雷亮油画,山水油画山水风景油画风景,牡丹油画牡丹花卉油画花卉,山水绘画山水风景绘画风景,牡丹绘画牡丹花卉绘画花卉,人物油画人物肖像油画肖像,人物绘画人物肖像绘画肖像,装饰画工艺画装饰品纪念品艺术品手工艺品,家居用品室内装饰品,礼品礼物工程馈赠赠品节日送礼花鸟油画花鸟装饰油画装饰]

第 1 幅
山水风景美术艺术油画

第 2 幅
山水风景美术艺术油画


2006-4-16 23:07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