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投资方略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zgbgsd

#1  投资方略

投资方略
雷亮(www.LeiLiang.com网站艺术主持)

群雄并起,从各自的一方介入,中国艺术市场一片风烟滚滚。
真画、假画,鱼目混珠;艺术家、起哄者、托,混杂其中。
投资者擦亮双眼,也难免柳丝万千,一掌难敌双拳。
遍观中国市场,细数各路英雄,学院派、自学派两大阵营风起云涌。犹如蒋介石的黄埔军校和毛泽东的游击部队。前者训练正规,兵精粮足,陈诚、白崇喜一派威严;后者乌合之众(几支起义队伍退入井冈山),忍饥挨饿,朱德、刘伯承平和朴实。一边是供给充分,一边是艰苦卓绝。一是进可攻、退可守,旱涝保收;一是不进则退,亡命之徒,拼死以战。
要的是你的兢兢业业,要的是你的奋不顾身,要的是你的亡命之徒。
居安令某些人满足于现有成绩和金钱。(看看你的周围的画家,老婆孩子热炕头使得这批人志得意满,看看他们被赞同的包围和被金钱的簇拥。)
思危可以令某些人从最底层打到最上层。“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史记·陈涉世家》)。且让我们拭目以待,且听未来分解。
看画家,选潜力,也是看画家的气质:看他的头脑,他的文化底蕴,他的对于世界的看法,他的情绪表达于画布是否充分。
看画家,选潜力,还要看画家的作为:是否吃喝玩乐样样会,吹牛潇洒般般通,还是辛勤工作奋不顾身,不达目的死不瞑目。记得有个投资家考察一家陌生公司,进门看到公司老板的办公桌简陋、坐的櫈子破旧而不换老板椅,老板说,坐旧櫈子可以让人挺起腰杆。投资家想: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没有前途?
看画家,选潜力,还要看画家的身体:如果画家身体不好,就无法继续他的创作事业(除非他在自己有限的年纪以内把想表达的所有在画布表达清楚完备、文字思想交代全面,如凡高)。如果齐白石60岁去世那么他还只是一个二三流画家而已。陈逸飞的中年去世也是给我们大家一个警醒。毕加索的身壮如牛、精力充沛(从他的两眼炯炯有神判断)保证了他的创作一路领先,终成画坛领袖。
看画家,总有先兆可以预察。过人之处只要细细体会一定能推敲出来。
看画家,投资家可以利用自己的历史眼光进行审视,大有裨益。袁绍强大却虚浮,为了儿子的病可以耽误三军出发;曹操精明而公允,行为朴实,得令辄行;孙权独霸江东,外凭长江之险,内靠张昭、周瑜;张鲁、刘璋独守西川却不思进取;刘备流离四处却独收人心;马腾、马超骁冠三军却不通兵法。诸如此类,一一细数,从头看来,正好给当下的投资家深刻的借鉴。
投资,就是智力游戏。考的是你的眼力和你的知识,考的是你的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
投资艺术,和投资IT、投资高风险的软件和互联网产业,没有什么两样。
尼采:上帝已死!
艺术的多元化已经来到,投资家的机会已经来到。此时不动,更待何时?
艺术舞台的一元化已经过去,学院派一统天下已成为历史遗迹。受制于皇权的大卫和逞强于学院的安格尔已经由库尔贝以及其后的璀灿明星般的印象派代替,更由于毕加索及其后的诸英雄推向极致。
反观中国,艺术仅仅停留于写实,大众审美仍然停留于法国十九世纪大卫和安格尔的“瞧那眼睛,真像啊!”的惊叹,仅仅停留于中国宋朝徽宗皇帝要求的体察物象的阶段(画鸟举步必先考察“左脚焉,右脚焉”)。
中国写实主义作为最易于被大众接受的一种风格,如果不更加进一步,就会退两步了。
我的很多朋友都是中央美院古典主义佼佼者,他们的写实功夫堪称一流,我在艺术交流中总是把这一点诚心相告。
面对大众,却又不能跟从大众。
陈陈相因的画家,必定被埋没。
庸俗的画家,必定被淘汰。
寿命,很短暂,马上就会被大浪淘沙。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艺术必须引领大众。
艺术必须永远走在大众的前头,去发现,去探索,将发掘出来的东西转身交给大众,开拓大众的眼界。
这种艺术,就是投资家众里寻他的艺术。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关键字:雷亮油画,山水油画山水风景油画风景,牡丹油画牡丹花卉油画花卉,山水绘画山水风景绘画风景,牡丹绘画牡丹花卉绘画花卉,人物油画人物肖像油画肖像,人物绘画人物肖像绘画肖像,装饰画工艺画装饰品纪念品艺术品手工艺品,家居用品室内装饰品,礼品礼物工程馈赠赠品节日送礼花鸟油画花鸟装饰油画装饰]

[ Last edited by thesunlover on 2006-4-20 at 00:51 ]

第 1 幅
抽象艺术设计油画

第 2 幅
抽象艺术设计油画


2006-4-16 23:05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