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艺术品的收藏和品级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zgbgsd

#1  艺术品的收藏和品级

艺术品的收藏和品级
雷亮(www.LeiLiang.com网站艺术主持)

艺术品的收藏以及品级,密切相关。收藏家对于艺术品的收藏,一般具有两个目的。

第一,投资。
以目前市场的低价买进,以待将来的卖出,赢取其间差价。短线投资,几个月、几年之后就可卖出,实现短期利润目标。如果是长期投资,期限很长,十年二十年,甚至是父辈投资,子辈赢利,可谓是父母栽树,后人乘凉。但是,这个目的必须具备一个根本条件,就是所购买投资的艺术品必须是优秀艺术品,在所有艺术家当中,该艺术家的作品出类拔萃,其风格与其他人拉开了极大的距离,面貌完全不一样,其他人望尘莫及。这叫“创造”。

在芸芸众生当中,在众多平庸作品当中,该艺术家作品鹤立鸡群,天马行空,特立独行。这种艺术家可能不会被时尚接受,不会委屈自己迎合大众,不会被庸俗同行理解,不会被大奖赛吸纳,不会被评委专业户授奖。蒙蔽一时于尘土,格格不入于当代,是很多天才的特点。外面熙熙攘攘热热闹闹,他却在大山中寻找根蒂。他要的不是一时,他要的是历史,以及未来。他有的是智慧,缺的是聪明。而一般人看重的是聪明,而不是智慧。这也决定了投资是精英投资,而非大众投资。佛看的是一生,人看的是一时。像毕加索、马蒂斯之类,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横空出世、天马行空是他们最好的注解。打破传统惯例,冲出固有牢笼,走前人之不敢走。任何拿一般人的眼光看他们的行为都是注定牛头不对马嘴。拿破仑的兵法,那是天才,课堂上面学不到,库图佐夫虽然出身将军家庭毕业于炮兵工程学院,也难以望其项背。
这也难怪孔子说:生而知之,非学也。
第二,装饰。
居室的装饰,包括家居、办公室、大厦等等。收藏家除了投资艺术品之外,进行居室装饰也是一项实际用途。其中佼佼者,还得算是傅抱石《江山如此多娇》装饰人民大会堂(只是当时的出发点还只是装饰,不能说是投资)。这种装饰画既装饰室内,也同时是投资。这种作品,大多技法精湛,美人耳目,而又不失艺术特质,大多来自于正规军,可谓之“守成”而又有个性。因为这种美学观点早已被大众接受,无需多作解释便可纳入大众体系,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室内装饰依靠艺术品,这不能不说是将长远投资结合于当下实际用途。称其为“虚”与“实”的结合,也正符合。而这种途径,采用的人更多,更容易为人理解和操作。

有趣的是,很多猛将天才的后期都是装饰高手。毕加索年青时强烈的愤世嫉俗,马蒂斯早期大胆的表现主义,之后都转化为很优雅的装饰风格,当然毕加索的个人气质决定了他的作品仍然留有大量的个性特质,可以称之为优雅的个性的装饰,而这一点马蒂斯表现得就更为明显和突出。这有点像德国狂飙突进运动的开端,歌德和席勒都是两员猛将,摧枯拉朽,后期也是进入比较平和智慧的阶段。但是,天才的装饰绝对不应等同于平庸艺术家的的装饰,风格不同,艺术不同,皆因本源的不同。

可以说,投资是看重未来,装饰是看重现在。
优秀艺术可投资,可装饰。犹如根据地,应该守住一辈子。
平庸艺术可装饰,但不可投资。可能当时价格走高,但终归要走低。可打短平快,速进速出,不可恋战。恋则败。如诸葛亮讨伐南蛮。否则,可能是站在价格的高高的山颠,俯望幽幽的深谷。(注:此“幽幽”非彼”悠悠”也。)
垃圾艺术既不可投资,也不可装饰。挂之于壁,脸面尽失。

艺术收藏家,大抵不外这两个目的。艺术家,也不超出这三个等级。

[关键字:雷亮油画,山水油画山水风景油画风景,牡丹油画牡丹花卉油画花卉,山水绘画山水风景绘画风景,牡丹绘画牡丹花卉绘画花卉,人物油画人物肖像油画肖像,人物绘画人物肖像绘画肖像,装饰画工艺画装饰品纪念品艺术品手工艺品,家居用品室内装饰品,礼品礼物工程馈赠赠品节日送礼花鸟油画花鸟装饰油画装饰]

[ Last edited by thesunlover on 2006-4-19 at 22:46 ]

第 1 幅
人物肖像人体美术

第 2 幅
人物肖像人体美术


2006-4-16 23:04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