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网络"抄袭王"震惊文坛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网络"抄袭王"震惊文坛

“此人有可能成为涉嫌抄袭书目最多、抄袭面最广的作家,她被称为用鼠标写作的抄袭女神。”去年首届中国网络原创作家风云榜排名第一的宁波籍女写手vivibear(张薇薇)近日被网友曝光。据不完全统计,她涉嫌抄袭173位作者的203篇作品。
  
  她的抄袭事件已经震动圈内,《公主志》杂志宣布原定于本月上市的vivibear《骑士幻想夜》一书延期上市,并将停止连载其最新小说。相关出版社表示,如果权威部门认定vivibear抄袭他人作品,他们会向读者致歉并追究其责任。
  
  事发——
  
  被网友发现拷贝繁体网站
  
  根据已有的报道显示,原名张薇薇的vivibear生于浙江宁波,后嫁入瑞典,她曾是腾讯网的冠军作家、新浪人气王,出版有《阴阳师物语》、《兰陵缭乱》等10多部畅销书,单本销量在10万册以上。因为擅长写穿越历史的小说,vivibear被视为穿越女王和新一代少女作者旗手,去年由中国作协长篇小说选刊等单位主办的首届中国网络原创作家风云榜中,vivibear在20位入榜的网络原创作家中排名第一。
  
  但在今年春节期间,一位网友在天涯发帖《网络原创作家风云榜首青春畅销书教主vivibear竟是极品抄袭狂!》指出这位畅销书作者的作品涉嫌抄袭。网友调侃地写道:“因为有直接从繁体网站上拷贝下来的片段,你在她的文字中,可以忽而看到简体,忽而又看到繁体,充满了让人心脏怦怦直跳的‘审美体验’!”记者发现,两者多为整句或整段雷同,对比原文有的基本未做修改,有的只是简单修改一下。
  
  调查——
  
  抄袭173位作者203篇作品
  
  随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搜寻抄袭证据的队伍中,各方面统计的结果让人目瞪口呆。维基百科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查出vivibear的作品涉嫌抄袭173位作者的203篇作品。尽管近年来国内抄袭事件不断,但像这么大规模的文章涉嫌抄袭事件还没有过,无怪乎有人称vivibear可能将创造一项抄袭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悉,vivibear涉嫌抄袭的作品多为网络作家作品,除当年明月、赫连勃勃大王等人外,大部分知名度还比较有限,但细心的网友还是从庞大的文字中找到了涉嫌抄袭的具体部分,并列出原文作者将原文与vivibear的文章一一相对比。整理出来的涉嫌抄袭对比文章密密麻麻,看来看去都是相似的文字。比如,vivibear的《寻龙记》抄袭了《明朝那些事儿》。《明朝那些事儿》中“天突降大雪,很多人都认为风雪之中行军不利士气,要求停止进军,军营中也是一片哀怨之声”,《寻龙记》则是“天空忽然降下奇怪的大风雪,士兵们都以为是不祥之兆,军队里一片哀怨之声”。经网友整理,发现《寻龙记》有至少13处涉嫌抄袭《明朝那些事儿》。
  
  回应——
  
  如认定属实将提出索赔
  
  由于vivibear目前居住在瑞典,记者两周前根据其博客上的邮箱向其发邮件询问她对此事的态度,但至今没有收到回邮。不过,在抄袭事件发生之后, vivibear的博客一直还在更新小说,一些网友认为,就是这些更新的文字也有涉嫌抄袭的部分。vivibear在博客也没有回应这起事件,只有模棱两可的几句话:“对于一直支持我的朋友们,我真的很感谢你们,也不想让你们再为我受委屈。我所想说的是,绝对不会再让你们失望。”
  
  记者发现,《公主志》杂志2月期正在连载vivibear的《骑士幻想夜》,但在其官网上,杂志执行主编雅竺发出公告称,原定于2009年2月上市的《骑士幻想夜》一书,因特殊原因延期上市;原定于2009年3月于《公主志》上连载的作品《101次逃婚》(vivibear的新作),因特殊原因停止刊登。
  
  曾推出vivibear多部作品的侯开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知道了网络上的情况,“我们与作者联系过,她只说她有不太好的地方,保证以后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情了。”
  
  侯开表示,如果权威部门认定这属于抄袭,他们也将按协议向作者索赔,因为签出版协议的时候有作者保证没有版权问题的条款。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蒋庆



是非是我非我
2009-2-18 09:3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