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人为何会打嗝:鱼类祖先的进化遗产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周宇


#1  [转载] 人为何会打嗝:鱼类祖先的进化遗产

  鱼类和蝌蚪逐渐进化成人类的同时,也把疝气、打嗝和其他一些病症遗传给了我们。


  撰文 尼尔·H·舒宾(Neil H. Shubin)

  翻译 冯泽君

bbcodeurl('http://i0.sinaimg.cn/IT/ul/2009/0211/U1235P2DT20090211093826.jpg', '
')

  打嗝:负责控制呼吸的膈神经是鱼类祖先在进化过程中遗留给人类的。这束神经受到阻断或损伤,就会引起打嗝。膈神经传导的脑信号会引起喉咙和胸腔的肌肉痉挛,从而导致会厌关闭气管。打嗝是在快速吸气的同时关闭喉咙,这一动作遗传自蝌蚪:蝌蚪在水中用鳃呼吸,吞水时要关闭声门防止水进入肺部,因为上岸之后它还得用肺呼吸。

  疝气:在胚胎时期,男性性腺睾丸位于体腔中部,和鲨鱼的性腺位置相当。但在发育过程中睾丸位置逐渐下移,最终到达体壁外的阴囊内。性腺下移的过程使腹股沟处体壁薄弱,致使男性在成长过程中容易形成疝气,即一小段肠在腹股沟形成突起。

bbcodeurl('http://i1.sinaimg.cn/IT/ul/2009/0211/U1235P2DT20090211093854.jpg', '
')


  我开始教授人类解剖学的时候,我所在的大学正好也在翻新实验室。现在看来,这一巧合对我来说最恰当不过了。要知道,第一次教解剖学委实令人头痛,这可不仅仅因为你必须得记住一大堆专业名词,更重要的是,漫长的进化过程使人体内部的血管、神经以及其他组织,通过千奇百怪的渠道贯穿于身体的各个部位,看上去极其复杂混乱。

  当我正忙于理解人体内部结构时,实验室所在的这幢百年建筑开始翻新。我们凿开墙壁,查看管道、电线以及其他内部设施,发现里面是一团乱麻:电缆、电线、管道混乱地缠绕在一起,毫无秩序地贯穿于整幢建筑内。没有哪个正常人会依照这团令人抓狂的乱麻来设计这一建筑——这幢大楼建于1896 年,在其后的百年间,进行过几次翻修。每次翻修都添加了一些临时设施进去,最终形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要想搞清楚一条电缆或一条管道扭曲的路径,你必须先要了解它们的历史,了解在过去这些年里它们经过了怎样的改建。同样,要想了解人体结构,也需要这样的深入探究。

  就拿男性精索(spermatic cord)来说。精索连接着阴囊(scrotum)内的睾丸testis)和阴茎内的尿道(urethra),是精子排出体外的通道。阴囊就位于阴茎附近,所以你可能会以为,将两者直接连接起来才是最佳的设计方案,但事实并非如此。精索从阴囊发出,上行弯入耻骨(pubic bone),再向下穿过髋关节下方的开口,最后才进入阴茎内的尿道。这一结构是在进化过程中遗留下来的,它始终困扰着医学院的学生以及因为它而遭受疝气折磨的男性同胞。

  鱼类的遗产

  从鱼类到人类的进化过程中,性腺位置下移,最后达到体外的阴囊内。这使得连接睾丸和尿道的精索形成一个迂回曲折的圈,这个圈就是男性遭受疝气困扰的根源。

  要想了解人类的身体结构,必须搞清楚我们和其他生物(从细菌、蠕虫到鱼类和灵长类)共有的进化史。仍以精索为例,人类性腺的进化过程,与鲨鱼、其他鱼类以及其他多骨动物十分相似。在发育初期,人类性腺(女性的卵巢或男性的睾丸)在体内的位置较高,位于肝脏附近,这很可能是因为发育为性腺的组织就是在此发生相互作用的。在成年鲨鱼和其他鱼类体内,性腺就位于肝脏附近较高的位置。这很可能是因为鱼类的精子能够在体腔内形成,所以它们保留了祖先的这一结构。

  在这一点上,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则与鱼类祖先不同。在发育过程中,男性胎儿的性腺不断下移,而女性胎儿的卵巢也从体腔中部下移到子宫和输卵管附近,这样卵细胞不用移动太远的距离就可以受精。相比之下,男性性腺下移的距离更远,一直要下移到位于体外的阴囊内。

  男性性腺位置的下移对产生健康的精子十分重要。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哺乳动物是恒温动物,而产生大量健康精子所需的温度是低于体温的。事实上,一项研究甚至表明,穿紧身三角内裤的男性,改穿宽松的四角短裤后,的确能在某些方面改善精子质量。这是因为,紧身三角内裤压迫阴囊紧紧贴着身体,而宽松的四角短裤则可以保持阴囊悬挂其中。所以,哺乳动物的阴囊位于温度相对恒定的体腔之外,有利于调节适宜精子发育的温度。

  但性腺下移也带来了一个问题:睾丸要下移很长的距离才能到达阴囊内,因此在下移过程中,原本连接睾丸和尿道的精索就会形成迂回曲折的圈。不幸的是,对男性来说,这个圈会在顶点附近的体壁上造成一块薄弱区域。有几种类型的疝气,正是由于体内一小段肠子从这个薄弱区域穿出而形成的。这种类型的疝气可能是先天性的:小肠片段在随着性腺下移的过程中,穿破体壁薄弱区域;也可能是后天逐渐形成的:体壁上存在的薄弱区域,随时可能被小肠穿破。进化遗留给人类的疝气,反映了人类进化史的不同层面:曾经是鱼,现在是哺乳动物。

  我们为什么会打嗝

  打嗝是鱼类和两栖类祖先的遗产:人类长长的呼吸神经来自于鱼类;而打嗝的原理其实就是两栖类动物在水里用腮呼吸时的工作机制。

  除了上面说的疝气,类似的进化分析法也可用于其他一些人类病症,比如打嗝。有的人打嗝几分钟就好;有的人则会打几个月,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更有甚者连打几年——不过这种情况很罕见。打嗝是喉咙或胸腔的肌肉痉挛所致。“嗝”的一声是由于急速吸进空气时,会厌(epiglottis,喉咙后方的一瓣软组织)闭合而产生的。所有这些动作都是在完全无意识的状况下产生的。打嗝的诱因

  有很多,比如吃得太快或者太多。胸部的肿瘤也会引起打嗝,当然这种情况就比较严重了。

  根据一个论据充足的假说,打嗝至少揭示了人类进化过程中的两个阶段:鱼类阶段和两栖类阶段。我们从鱼类那里继承了主要的呼吸神经,其中之一是膈神经(phrenic),这条神经从头骨基部发出,最后穿过胸腔和横隔膜(diaphragm)。然而蜿蜒曲折的神经路径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在这长长的神经纤维上,只要任何一个地方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我们的呼吸能力。如果神经纤维受到刺激,就可能引起打嗝。其实,呼吸系统更合理的设计应该是,使神经从横隔膜附近的某一位置发出,而不是从颈部发出。遗憾的是,我们的呼吸神经是从鱼类祖先那里进化来的,而鱼类的呼吸器官——鳃就位于颈部附近,而下面的横隔膜是我们后来才进化出来的。

  如果说神经传递的怪异路径源于我们的鱼类祖先,那么打嗝大概可以归咎于两栖类祖先了。研究表明,打嗝时的肌肉与神经活动模式也可以在其他生物体上观察到,但并不是所有生物——确切地说,蝌蚪身上会发生类似的神经肌肉活动。蝌蚪是用肺和鳃呼吸的两栖类动物。用鳃呼吸时,水被泵入口里和喉咙,再经鳃排除,在此期间还要防止水进入肺里。这要怎么实现呢?吸水时,蝌蚪会合上声门关闭气管。实际上,蝌蚪用鳃呼吸的时候,就是用类似人类打嗝的机制来避免水进入肺部的。

  我们并非一开始就活跃在办公室、滑雪坡、足球场。在漫长进化史的不同阶段,人类生存环境各异:远古海洋、小溪流水、热带草原……过去和现在的环境迥然不同,这也意味着身体的某些病症并非无理可依。人类膝盖、背部和腕关节的主要骨骼,都是从百万年前的水生生物进化而来的。由此看来,我们膝盖会撕裂;走路可能导致背痛;长时间打字、编织或写字又可能引发腕管综合征……这些也就不足为奇了,因为我们的鱼类和两栖类祖先并不做这些事情。

  展开鱼的身体构架,将构建蠕虫的基因稍加改进之后对此构架进行修饰,然后将它装扮成哺乳动物,再锻炼它直立行走、说话、思考并灵活使用双手。这样,我们就知道病痛从何而来了——将鱼进行如此装扮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如果这一设计完美无缺,不留任何进化历史的痕迹,那么我们就不会遭受痔疮或疝气的困扰了。同样道理,我们实验大楼的翻修也就不会这么昂贵了。


2009-2-13 12:06
博客   编辑  引用

xw

#2  

这个好。对不对不重要,是这样具体的字,估计中文世界只有翻译的
份。我不以为韩寒那篇央视的幸灾乐祸怎么样,因为,国人写那样文
字的写手也太多,如果七格还在国内,也没有韩寒的份了。

要说幸灾乐祸,当年九一一幸灾乐祸的国人也很多。我看烧后电视台
的残迹,估计真幸灾乐祸也无法说出口。

这就是所谓双重标准吧。


2009-2-13 12: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周宇


#3  

是的这是科学美国人的中文版《环球科学》的最近一篇文章,图上有字。文章是从英文原稿翻译来的,第一眼看图片就知道不是中国原创的。

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盛行的依然是浮躁,而不是脚踏实地地(的)做事。兴灾乐祸的杂文,跟郭式相声和赵式小品一样,是中国目前大众文化的主流。(不过韩寒的锐利还是数一数二的,俺说的是风气,不是他这个人。)


2009-2-13 12:29
博客   编辑  引用

xw

#4  

在国内买了三本音乐杂志,基本上是翻译文字。后来一看标题,就是
翻译,当然也有些国人写的字,大部分还很愤青,就是不入门径。

这个又不是不能说,何必方了又圆,圆了又方?


2009-2-13 14:2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草叶

#5  

很高兴有人翻译了摘要。 我借了图书馆的这本书, 看后又去买了一本, 林克在咖啡达尔文线上,若想了解人体结构的进化是不错的一本书, 但是若要了解进化的理论, 还不是讲的最透彻的。
xw, 我觉的这类书一定要看原版, 原汁原味。


2009-2-13 14:4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晨思

#6  

西方人是有刨根问底的科学精神,令人敬佩。读西方科学类书,觉得他们敬业进取,知识广博,真正受过良好教育的人。
记得胎儿在肚子里打嗝的情形,是很有趣。

去年背痛过,问起来很多朋友有这个问题,人的身体结构不适应八到十小时的久坐,这种颈背的职业病很普遍。但也没办法,只能尽量自我调整。


2009-2-13 14:5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