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长篇小说连载] 《玫瑰坝》(13-02)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pbxie

#1  [长篇小说连载] 《玫瑰坝》(13-02)

《玫瑰坝》(13-02)

    这天中午,陈素芬正坐在厨房门口的一个小木凳上纳鞋底,大门外突然传来了一阵马蹄声。这声音震得她的心冬冬冬地直响。她扔下手里的针线和鞋底,急切地跑下了台阶。

    大门被推开了。陈进牵着一匹白马,风尘仆仆地走了进来。

    陈素芬见了哥哥,激动万分。她泪眼模糊,像泥塑木雕一样呆呆地站在天井的中央,失去了说话和行动的能力。

    「小妹!」陈进声音嘶哑地喊了一声。他忘了拴上自己的坐骑,连人带马地向妹妹走了过来。

    陈素芬听到那熟悉的一声「小妹」后,像是从梦中醒来了一样。她扑进陈进的怀里,失声痛哭起来。这哭声中有逃命时的恐惧,流亡时的苦难,要饭时的屈辱,等死时的绝望,还有失去母亲、弟弟、父亲和丈夫的悲痛。她哭得身子乱颤,虚汗淋淋,嘴唇也变成了灰白色。

    陈进打过仗,负过伤,在死人堆里滚过爬过,可是从来没有流过泪。这时,他却被妹妹的极度的悲伤感染了。他虽然没有哭出声来,但是,大滴大滴的眼泪却从这个硬汉子的眼里落了下来,把陈素芬背上的衣服弄湿了一大片。

    白马已经长嘶了十几次,黄毛也已经在二人的脚下挤了十几个来回。不知道过了多久,陈进才轻轻地拍着陈素芬的背,低声哄道:「好了,好了。别哭了,别哭了。好小妹,我们应该高兴才对。」他用一只手抱着已经哭成了一团软绵绵的棉花的妹妹,用另一只手把马拴到了天井内的软枣树上。

    陈素芬慢慢地平静了下来。她抬起头来,眼睛里仍然闪着悲喜交集的泪花,望着陈进说:「总算把你盼来了。我真怕你这个共产党会六亲不认,不要我这个妹妹了。」

    陈进掏出手帕,轻轻地擦了擦陈素芬的泪脸,说:「傻小妹。共产党也是人,能不要自己的亲妹妹吗?我的工作实在是太忙了。今天才有了点空,我这不就来了吗?」

    陈素芬又恢复了活力。她放好陈进的挎包,打来了一木盆洗脸水。趁陈进洗脸的时候,她撬开封住的煤炭炉,舀出甑子里剩下的一些冷饭,炒了一大碗香喷喷的葱花蛋炒饭,硬要陈进打个尖。

    陈进虽然并不饿,可是为了讨妹妹欢喜,他没有推辞,便大口大口、香香地吃了起来。

    陈素芬坐在对面,欣赏了一阵正在吃饭的哥哥,评论道:「二哥说你的样子没有变。其实,你的样子变了很多。你长高了,长壮了,还有了胡须。要是你不先叫我妹妹,我还不敢认你呢!」

    陈进咽下口里的饭,说:「你的样子也变了。不过,你的样子变得有些像妈妈,所以我一眼就把你认出来了。」

    陈进吃完饭,一边喝茶,一边听陈素芬诉说亲人们的遭遇。他为弟弟的惨死感到伤心,为父亲的去世感到难过,为自己的如花似玉的妹妹被那个老朽地主玷污而感到气愤。因为这些,他更加痛恨那个万恶的旧社会,对革命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他听陈素芬讲完了那些悲惨的往事后,沉默了一阵,点燃一枝香烟,问:「小妹,你对将来有什么打算?」

    「爸爸不在了。你是哥哥,我是妹妹,我听你的。」陈素芬说。

    陈进说:「现在解放了,不兴封建主义的那一套了。不能什么事情都由我说了算。你自己的事要你自己拿主意。我只能给你提建议。——你来县城吧,好不好?我不是要你来县城吃闲饭,我想让你……」他没有想好应该给妹妹安排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所以犹豫了一下。

    陈素芬说:「我也不喜欢吃闲饭。你不是说大嫂经常在外面跑吗?家里没有个女人就不成个家。我去县城帮大嫂管家看孩子。」

    陈进皱着眉头说:「你怎么一说就管家看孩子?你就不想干点正事吗?」

    陈素芬有些糊涂了。她问:「管家看孩子不就是女人的正事吗?」

    「女人难道就只能管家看孩子吗?」陈进问。 「你看你大嫂,她天天在外面为革命而奔忙。她干的事才是正事。我们共产党提倡男女平等。男人做得到的事,女人同样也做得到。你为什么要自轻自贱,把自己限制在家务事的小圈子里呢?你可以像你大嫂一样出来工作嘛。」

    陈素芬说:「大嫂是大嫂,我是我。我觉得,管家看孩子才是女人的本分。」

    陈进沉痛地说:「小妹,看来,你已经中毒不浅了!」

    「中毒?我中什么毒了?」陈素芬吃了一惊。


2009-2-11 18:1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