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春晚七分钟之外——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春晚七分钟之外——

从戏迷的角度写了春晚七分钟。这是我历来最关心的内容——尽管萎缩到只占那么可怜的份额。

其他春晚节目网上评述多多。采取下面这样的方法来补述以下个人看法——

色彩:这是从专业出发的习惯作为第一感觉。今年春晚的总体色彩观感为历年来最差。拿粉红色调成了主色调,那种玫红色也是很糟糕的。尤其是后排的玫红和前台的粉红不是姐妹色,很破坏总体视觉。总之,粉红色加上太过炫眼的“缤纷”使得眼睛受到强烈刺激反而影响了对艺术本身的欣赏。

服装:这和我原来的专业比较接近,也是一个大家习惯的尤其是女士们的关注点。很可惜,朱军的服装太不入调。西装里面穿中式对襟衫还用上枇杷扣,连得西服袖口也是这样中西合璧反而不伦不类。服装设计全忘了如此全民年夜饭全民看堂会主持人尤其是男性必须绅士派。可现在以实际上第一主持人朱军的头几套服饰来看,形象并不佳——很可能他自己还是蛮高兴的。最后一套才是像样的服饰,但是领带颜色又不配套。照样是遗憾。最好看的一套出场服饰仍然是萧雅的水红色加白色披肩。——原先只是在戏曲类中比,现在是拿到全场比较的结果。

主持:李咏下岗,太好了!真不想看那张脸——还老拿自己的驴脸俊不俊说事儿。有一个始终的疑问就是央视春晚真的要那么多主持人“轮唱”吗?能不能精简到一两个人啊?!

舞蹈:那《蝶恋花》起先不是蝴蝶而是毛毛虫!看出来了没有?只是在最后那末短短的时间才羽化为蝶。所以舞蹈的总体并不是蝶恋花而是虫恋花哪——说到这儿,是不是有点儿恶心啊。

唱歌:不算毛阿敏宋祖英,数纵贯线的第一位最好听。第三位最次,第四位马马虎虎。把农民兄弟请出来是一个亮点。只遗憾是那位种粮大户天幕上出现的镜头却是手拿镰刀在割庄稼——太遗憾了。不知道这是算宣传我们照样落后还是算啥。除了这两位联盟内的二把手之外,今年没有像去年那样整体的农民工戏目也是一种遗憾。那个小品保安和保姆算不上反映农民工题材——只是新样式的恋爱突破阻扰,其实是老套子。最不可思议的就是老歌联唱里居然出现《三国演义》中的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真不知道编导是怎么想的?!是感叹?是痛惜?是对前途无可奈何的莫可名状?究竟这和咱们的和谐社会奔小康有啥子关联啊?

小品:最无暇疵的小品是“水下除夕夜”。总体设想总体演出水准都好!拿奥斯卡说事的话,就是最佳影片——因为每一个角色都恰到好处。换句话说便是从各自角色来看各人都没有一点缺陷。那紧赶慢赶赶出来的“不差钱”如果没有小沈阳和那个女孩子,就根本不成戏。毕福剑当然是客串无可非议。可赵本山在戏里有没有他一个根本都不打紧——也就是换个谁来演都行。很高兴终于可以推陈出新啦。希望明年再也不要见到他那样子“活跃”在春晚舞台,也和李咏那样下岗吧。

相声:大山照样是好样的!马季的儿子马东也很不错。两个相声节目都很好——相声抬头是好事——至少舞台成本比小品省得多。冯巩的小品根本就不是小品应该还是相声。也是照样的没戏!不知道为啥也要年年相会——不能把他也下岗吗?不信回头再想想那个节目有啥意义整个一个瞎编!倒是那位女角让我们观众看到了又有一个章子怡!

杂技:绝啦!唯一的担心是这样的节目出国会不会受到指责——对儿童健康的保护——那双人重叠高空翻跟斗又要稳稳地落在那根杠上面,那惊心动魄的场面。保不住有心脏病的不能让看——否则又要担风险。

最希望年年看到的是有新秀——压倒周董的那个小孩就是明例。春晚导演得像陈红发现余少群那样去物色,才能给人以惊喜。中华如此之大,就真的找不到十来个各个艺术行当里的余少群吗?既然大牌纷纷辞演,那么发掘新秀就是最好的办法!——那才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长江后浪推前浪哪。



是非是我非我
2009-2-4 09:5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