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中华男儿欠阳刚和中国神话之关联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中华男儿欠阳刚和中国神话之关联

西恩地连续发了几篇文章痛诉中华男儿欠阳刚并把它和当今电视电影为奶油小生阴柔小生充斥相联系。对于中华男儿欠阳刚显阴柔一说,历来有很多人关注或痛心疾首或详加剖析。

这儿先来说说我想说的一条——中华男儿欠阳刚和中国神话之关联。

之前,已经在一些网文里提及但是没有像这样集中地列出标题。东方西方的神话传说有其很深刻的内涵,也能看出很大的不同之处。

不再在此一一介绍西方神话比如希腊神话中男性的角色作用。只是从童话(其实也是一种神话)来举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

《睡美人》是王子来搭救,一个亲吻让睡美人从巫婆的诅咒中醒过来;《天鹅湖》也是王子搭救白天鹅,有情人终成眷属;《灰姑娘》更是如此——白马王子总是女孩子心目中的偶像。好像只有《海的女儿》才是女性来拯救男性——没有统计,总是很少比例吧。

中国神话则相反。首先,女娲就是来拯救人类的。黄帝其实不是神话人物而是帝皇的神化。嫦娥奔月,嫦娥是胜利者而她的丈夫后弈是个失败者。即使嫦娥是采取了很不道德的办法才能飞向月宫长生不老,但是中华神话把她作为太阴的象征。简直就是在神话世界里占有非常独特的一席,可以说是独当一面的席位。

《田螺姑娘》是田螺来给她心仪的男子做饭,最后也是她“下嫁”;《天仙配》是七仙女主动嫁给一个穷光蛋董永;《追鱼》是鲤鱼精看上了穷书生白衣秀才张珍,宁可刮下金鳞三片为他打入凡间受苦——多么感人啊;再有《白蛇传》更是登峰造极——可说是中华神话世界里最杰出的女性,白娘子为许仙盗仙草上蓬莱,为他水漫金山,为他压在雷峰塔下,为他产下麟儿——那还是文曲星下凡稳中状元的。

《劈山救母》也是如此。三圣母和杨戟恶斗,被压在华山底下,根源是她爱上了宿庙题诗刘彦昌。无巧不巧的是这一对兄妹本身也是仙凡通婚的产物——当然,仙的一方必定是女性,她是玉皇大帝的女儿偷偷下凡来嫁给姓杨的这才有了二郎神和三圣母。

《龙女》不也是吗?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

阳刚的神话男性不是没有,可是他们必定是有两条——一是不大会和凡间女子通婚自毁前程二是大多受到必有应有的惩罚(这并非是由于他们私通凡间女子而是过于阳刚)。

你看,吕洞宾三戏白牡丹——那不是成亲而是嫖妓。何况,那也是因为白牡丹她本来应该位列仙班。吕纯阳的精液成了度白牡丹长生不老的仙丹。吕洞宾他毫发无损并非是作出啥牺牲而是来乘机大大地“爽”一把。

孙悟空是最可悲可怜的男性神话角色。那根能缩能伸的金箍棒,常有不得志的地方。有被蜘蛛精网住的,有被白骨精诬陷的,又有其他种种特别是实际上来自天庭来自佛主的阻扰——好听一点名为磨难,可那又是取经充分必要条件。

到这里还没有完!每当我们可爱又英雄的孙悟空遇难之时,同仇敌忾能共生死的男性很少。唐僧是只会添乱甚至于落井下石念起紧箍咒最厉害的是动则要开除”出革命队伍。猪八戒常时捣乱即便是“帮忙”也会越帮越忙——只是个帮闲的。沙和尚没有能力,小白龙仗义一次马上败下阵来。那么,归根结底来搭救孙悟空的只有观音大士。别忘了,尽管她原来是男性却是以女性面目出现的一个变性人!

好啦,不用多说。大家已经知道中华男儿在神话世界里就命中注定——第一,凡阳刚者必受磨难;第二,凡有难者,总有神话女性来拯救出苦海。

是不是可以说,一部中华神话史就彰显了中华男儿从女娲开始发端的恋母情结。他们的生存和力量并不是来自父辈。于是,阳刚两字从何谈起?

(未完待续)



是非是我非我
2009-2-3 10:4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周宇


#2  

窃以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西方的审美不同。中国讲究阴阳相辅相成,讲究融合包容、一团和气,西方重视的是二元之间的对立,男女、善恶、爱恨之间的对立。阳刚这个词,跟阴柔对立,强调的就是这种矛盾。中国审美是刚柔并济的,不像西人那么狭隘,所以不必用别人的标准来套自己。再说,类似的神话故事在西方文化里也不少。

自由引导人民
bbcodeurl('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a/a7/Eug%C3%A8ne_Delacroix_-_La_libert%C3%A9_guidant_le_peuple.jpg/300px-Eug%C3%A8ne_Delacroix_-_La_libert%C3%A9_guidant_le_peuple.jpg', '
')

胜利与智慧之神雅典娜
bbcodeurl('http://etc.usf.edu/clipart/18800/18856/athena_18856_md.gif', '
')

女英雄圣女贞德
bbcodeurl('http://www.theage.com.au/ffximage/2006/02/14/svJOAN_narrowweb__300x375,0.jpg', '
')


2009-2-3 12:55
博客   编辑  引用

小忍

#3  

中国男人最先考虑的是做官,发财,不讲究显示muscle, 骑士风度。没事老显刚阳是不务正业。


周宇说得也有道理。


2009-2-3 20:0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中国男人的最大问题在于没有骑士、绅士风度,古代没有,现代还是没有。

阳刚男人倒是有,李逵、张飞、鲁智深,大多是一副野蛮形象。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2-3 20:1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小忍

#5  

对中国男人来说,阳刚是野蛮,骑士是流氓?

绅士风度还是有的:绅士= 君子。

1,好男不和女斗。

2,谦谦美君子。


2009-2-3 21:0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