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隐写 vs. 实写——《红楼梦》和《朱楼梦》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隐写 vs. 实写——《红楼梦》和《朱楼梦》

在有了几个开篇之后,来评判这两部鸿篇巨制的对照比较。就像《红楼梦》从第六回开始真正进入小说主体贾宝玉初遗刘姥姥一进拉开第一场的大幕。前面不过是长长的交代性序幕。

《红楼梦》是一部历史小说。这样子定位看来不会有人反对。众说纷纭的是那历史小说写的是哪朝哪代哪些历史人物。争议的焦点在于历史人物本身和地点时间等背景,而不在于《红楼梦》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历史小说本身这一条上面。

《红楼梦》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他没说自己是在写一本历史小说。只是含混地指出久失年代无从考证把真事隐去借假语村言来敷衍出一段儿女故事——又以女儿见长。儿女故事免不了儿女情长,于是就初看起来象煞是一部爱情小说。连得时间地点都不可靠,更不用说姓氏。那个“贾”姓本来就告诉大家那就是一个“假”——不单单是贾雨村隐喻假语村言,还有“贾不假“的明证。

所以,《红楼梦》是一部历史小说,它又是一部隐写的历史小说。不能去责怪作者或者从我看来是作者群落。因为要写历史,在那个时代见之于文墨或其他传播方式来描写历史有两类情况:一是编史二是野史。

编史必须有资格要承旨。并且往往是编前朝的历史上代的历史,甚至于先朝都未必会开始正式拟写。因为总有种种规碍。只有等尘埃落定,方才是开始启动。好些是宫闱秘史,涉及国家机密高层活动,轻易动不得,好些资料还是在保密期间呢。

野史则无须资格。尽管以庙堂之高,江湖之远的人士难以触及但总有蛛丝马迹。也有口口相传不怕死的或者未见得就会死的情况。所以,历来野史多多。其他章回小说有名的也好较次的也好,多从野史演绎而来。

很可能就是一部《红楼梦》它既要写不远的时代又要避免种种可能的祸害。于是,成为一本奇书——从不写明何朝何代,无一人是真名实姓。这在长篇章回小说里并不多见。就算是有假托,可是像《儒林外史》《官场现形记》《品花宝鉴》等都有所指而且很容易一目了然到底是说的谁谁谁。

从而,推断出来的作者所经历的人和事都有关碍。这一点也是所有红学人士的共识。区别仅仅在于关碍的是谁人,暗示的是何事。

由于隐写,这才有了红学的兴旺发达,这才引起了众多关注,这才造就了那么些些“治”红学的人。当然根子在于曹雪芹署名作者的这部《红楼梦》实在是个大迷宫——相应的谜底多如牛毛,并且说不出个子午寅卯——请看多少人有肯定结论而又成为公理定理般准确。

《朱楼梦》和《红楼梦》决然相反。高阳先生他是实写一部鸿篇巨制的历史小说。历史小说是高阳先生的强项,尤其是与清史有关的题材。那才叫做纵横天下前朝后代——高阳先生几乎写全了满清皇朝最重要的几个朝代。《朱楼梦》只是其涉及红楼的一部而已。

朝代明确,地点明确,人物明确。这并不需要所有要出场的每一个人都是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但是,读下来你又不得不承认这些人物栩栩如生——不单是真名实姓者而且是每一个虚构人物也都是如此。就是说在当时当地宁可信其有不能判其无。

特别要强调的是事件明确。不光是历史上真实发生的事件有意识地极其真实巧妙地参插其间,而且是有虚构编造的小说故事——虽在正史中并无(或者就象霍女士所说被删除被篡改)偏在野史中却有,一切的一切穿插连接起来构成了一个比较《红楼梦》更《红楼梦》的《朱楼梦》。

这些小说家言的手法熟捻手段高超,使得读者不能不佩服编织得天衣无缝浑然一体——就是鄙夷龙门红学的梅节先生都不能不佩服高阳先生的故事编得传奇。可是传奇传奇,不等于离奇。所以说这样一部实写的历史小说有着扎实的史实基础是一点儿也不过分的——当然这也是高阳先生所有历史小说作品的共同特点和耀眼的优点。

一部出于无奈蓄意让读者猜谜的隐写历史小说,一部快意纵横尽兴让读者品尝的实写历史小说,又都围绕着可以说很多共有的特点。真的把它们两放在显微镜放大镜望远镜甚至于还加以红外剖析细细加以两相对照的话,谁又再能硬说后者不如前者呢?

(关于高阳的曹雪芹系列小说《朱楼梦》和署名曹雪芹的《红楼梦》的系列对照由此正式展开,未完待续)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18 06:3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