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长篇小说] 不能讲的故事 (小说 八-九)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虔谦

#1  [长篇小说] 不能讲的故事 (小说 八-九)

八  石伯添姪女




石伯独自生活了好几年了. 他有个儿子, 说是要出去赚钱闯天下, 几年了, 也没有回来探望过. 石伯嘴上不多说, 心里难受. 突然之间天上掉下个姪女来, 老人成天乐呵呵.  村上的乡亲们也都来凑热闹, 说以前怎么没听说石伯有个这么乖巧的姪女. 石伯的小徒弟叫石生的, 也探头探脑的问: “师傅, 您这姪女长的可真俊哪, 嫁人了没?”
石伯往他脑壳上一敲: “早嫁啦, 别使鬼点子啊!”

芦花到石伯打石的地方去看, 你别说, 那打石的声音, 听起来, 还有几分好听呢. 不过那石星乱溅, 打到脚上腿上, 挺疼的.
“闺女, 你不习惯的, 还是离远点, 等下碰出伤来了.” 石伯说.
芦花见石伯一手拿着铁钎, 一手拿着铁锤, 也不带个什么护手的, 就问: “手疼不疼啊?”
“疼?” 石伯伸出手来给她看, 满手的老茧. “这手啊, 也是铁做的! 呵呵.”
“我回头还是给您缝个护手的套吧.” 芦花说.
“不用了闺女. 带着个套能干啥活儿呀? 再说了, 想当年我练功夫那会儿, 还用手劈过砖头呢!”

芦花打石不行, 帮不上什么忙,  日子感觉比在阿牛家清闲多了. 闲得她有些发慌. 还是赶紧把菜和瓜种上吧. 种了菜, 还有丝瓜葫芦. 瓜菜长得快, 过几天, 苗苗就出来了.

清早, 她试着去帮石伯挤牛奶. 挤了半小盆, 那牛就没奶了.  她把牛奶端去给石伯看. 石伯一看, 就笑了: “怎么才挤出这么一点来? 怎么够镇上的人喝呀?”
“我使劲挤了, 挤不出来呀.”
“去, 把小牛崽牵过来.” 石伯说.
芦花把小牛牵过来. 小牛就去嘬母奶, 这招可真灵. 就见那母牛奶又哗哗的下了.
打那天起, 芦花每天清晨就牵着母牛和小牛一起到邻近的小镇上卖牛奶. 镇上虽然看上去比乡下富裕些, 可也没有很多人买牛奶喝的. 镇里人认识石伯, 他们新奇的看着她. “石伯有福气, 这么好一个姪女!”
转了一大圈, 卖完牛奶了, 她就牵着牛到山上去吃草.  牛在那里很安静的吃草, 芦花坐一边看着,  想起了阿牛.  这会儿, 他一定是在山上照看稻秧吧.  晚稻种下了, 田该耘过了吧. 耘田很辛苦的, 要双手去扒拉…..她想得出了神.   

天气一日凉快过一日. 晚上, 月亮也一晚圆过一晚. 终于, 到了中秋了. 这天石伯回来, 带了几个月饼, 吩咐芦花泡壶茶.  月上高空时, 伯姪俩就坐在院子里赏月.
“你婶她呀, 最爱吃月饼. 她自个儿做, 好吃. 那时山儿在,  我们就坐这里, 吃自家的月饼, 喝着茶, 讲月亮娘娘的故事.”  
“月亮娘娘也有故事?” 芦花好奇的问.
“是啊, 故事还是从我娘那儿传下来的呢.” 石伯点了袋烟, “你看那月亮上有影儿的地方, 那是月亮娘娘的宫殿. 月亮娘娘就是嫦娥, 本是人间女子.  她丈夫以为她和别人好上了, 又骂又罚的. 嫦娥受不了委屈, 就拿起个瓶子, 那瓶子上说是毒药, 其实那里头是宝贝, 长生不死药. 嫦娥哪知, 她一心想死, 把那瓶全喝了. 一喝, 身体就变轻, 飘起来了. 飘到了月亮, 那日就是八月十五.”

芦花听的发了呆.  不管是当年妈妈讲的牛郎织女的故事还是这月亮娘娘的故事, 都好象是块石子, 砸在她心海里, 会起浪花.  星星月亮, 看上去是那么美丽光洁, 谁想到那美丽的背后却是这样忧伤的故事. 难道说地上的苦没完没了, 还要在天上继续?

“哎, 都是传说. 不过啊, 说实在的, 这世间苦命的女子还真的不少.” 石伯说. “好了, 故事不讲了, 咱们吃饼吧!” 石伯把月饼一掰, 递了一半给芦花, “吃了一年团团圆圆! 让阿牛也早些把你接回去.”

石伯的话, 可说到芦花心里去了. 她看着明月, 心里在想, 阿牛没准也在看着这月亮呢, 不知阿牛知不知道这月亮的故事?  她希望, 他知道.
她掏出阿牛分别时交给她的蓝色小布包, 仔细看着, 摸着.  钱用了一些了,  离他来接她的日子近了......



九  立冬




中秋一过, 立冬就不远了. 芦花开始数着日历掰着指头过日子.  看山上, 树都开始掉叶子了. 她想起阿牛过冬的衣服旧了, 袜子也破了, 就赶着给他缝棉袄, 织袜子. 石伯一边看到了, 就说: “阿牛有你这媳妇可真是福厚啊. 闺女, 给石伯也织个袜子怎么样?”
“好呀, 我也买了您的线了, 您不吩咐我也会织的.” 芦花笑了.

立冬的前几天, 芦花就开始天天到村头去看去, 看阿牛是不是出现在他们来时的路上. 每一天, 她紧着脚步去, 拖着脚步回. 就这么眼睁睁的, 立冬过去了......
初冬的寒冷, 触动了芦花心底最脆弱的敏感和恐惧.
阿牛怎么了? 家里怎么了? 芦花心里理不出头绪,  但是她知道, 阿牛不会不守约的. 究竟是什么事让阿牛至今没来?

石伯看出芦花心事极重, 就对她说: “你别急, 说是立冬, 哪能就那么准时呢.”
“阿牛他说的是立冬前.” 芦花说, “我担心家里出了什么事…”
“能出啥事呢? 芦花, 既来之嘛就安之, 放心在这儿多住些天.”
“石伯, 我怎么能安得下心呢. 阿牛他说了好几次, 立冬一定来. 您瞧, 这都过了好几天了.”
看她坐立不安, 石伯问道: “那你打算咋办?”
“我回去一趟.”
“这可使不得. 真要家里出什么事, 你更不能回去. 你婆婆的心思, 你还不知道? 阿牛怕是也为难.”
“石伯, 我真的等不下去了.”
“这样吧, 赶明儿, 我让石生回去看看, 到底那头怎么了, 好吧? 等知道了, 再作打算.”
“石伯 麻烦您了.” 芦花很感激.

石生回来了, 给芦花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坏消息: 真的如芦花所担心的, 出了事了. 阿牛的弟弟阿放, 和人在地皮上起争执, 殴打出了人命案. 遭惹了地头蛇, 阿牛一家仓促离开了村子.  

芦花听了, 一下就坐到了椅子上, 半晌说不出话来. 怎么会有这种事啊!
“怎么不会,” 石伯说, “当年阿牛的爹不就这样白白送了死? 地头蛇和土匪勾搭着的, 这些人可惹不起.”
“那阿牛他......不成, 我要回去看看.” 芦花腾的站起来, 就要往外去.
“看什么? 人都走了, 你回去看什么? 搞不好那些人认识你, 你回去, 不是自个儿去送死?”
“石伯, 您让我回去......” 芦花哀求.
“不行, 你坐下来, 等我们商量了再说!” 石伯不让步.

芦花机械的坐了下来, 她没再说什么, 可是心里主意已定.
晚上, 芦花悄悄做了两天的饭菜, 做好了, 盖好了.  第二天一早, 她披上一件单薄的外衣 --- 她来的时候没有带过冬的衣服 --- 包上条头巾. 趁石伯没注意, 她出了门.
四十里路, 她几乎是马不停蹄. 脚都有些肿了, 她没感觉. 进村时, 她抄的小路, 为的不让人看见. 越接近家, 她的心就跳的越激烈.

当她站在家门口时, 她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和知觉, “是作梦吧?” 她问自己. 使劲捏自己的手, 会痛, 不是梦.
门没有关, 也关不了, 因为门是破的. 她轻轻走进去,  家里一片横七竖八. 但是凭着记忆还可以找到她曾经熟悉的东西.
她到了自己住过的后屋, 她给阿牛新做的鞋还在那里,  “阿牛怎么没带着, 起码能给他保保脚啊…” 芦花喉咙哽咽.

突然她听见有声音, 芦花赶紧往边上一闪. 只见一个老婆婆走了进来.  她认出是邻居张大婶.
张大婶也认出了她. “芦花是吗?” 张大婶压低着沙哑的嗓音, “你怎么敢来呀? 阿牛他们都走了!”
“大婶, 他们去哪儿了您知道吗?”
“走远了, 不知道去哪儿了. 一时是回不来了. 你也赶紧走吧, 吓人哪! 那帮土匪, 他们随时都会来.”
“阿牛, 阿牛他好吗? 他没事吧? 阿放阿松呢? 我妈和桂花呢?”
“他们都还好, 听说, 桂花还有身孕呢, 哎, 你快走吧, 走吧.”
“大婶, 你要见着了阿牛, 告诉他, 芦花找他......芦花找他......大婶保重, 我走了!”

芦花弯下腰, 把一个倒地的椅子扶了起来放好, 拍去上面的尘. 她不相信这个家, 如同最初的那个记忆模糊了的家一样, 会就这样从她生命里消失, 不可能, 也太残酷. 她四下朝这个家看了看,  苦涩的心千般不舍; 张大婶一声催, 她赶紧包好头巾, 一步一步, 挪出了这个家门.
她一天没吃, 往回走时, 已经力不从心. 脚步也越来越慢. 焦虑折磨和突如其来的打击, 使她身体疲弱. 天已经是黑乎乎的了,  她心中茫茫然, 不知自己要去的是什么地方, 还有什么地方可去. 她只是想尽快赶回石伯家, 免得石伯担心.
然而, 身体不听使唤, 离石头村大概还有几里路时, 她一阵头重脚轻, 眼前冒着星星, 倒在了路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阿妹呀
第一眼看到你
我就认定了你
不管是前世的因
不管是后世的缘
我要和你相守直到
月亮不再亏缺
星星不再逝去
我要让沧海桑田
对着你我发誓



我的生命之痛
2009-1-16 10:5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虔谦

#2  

冬雪儿,谢谢你。我这又贴了两集。
顺祝新春快乐安康,吉祥如意!



我的生命之痛
2009-1-16 10:5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心心念念想着虔谦的小说,你终是连载了,非常感谢.我一定要认真拜读.今天太累,先顶.明天或后天来读.
同样祝虔谦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09-1-19 10:4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4  

读完了,喜欢。


2009-1-19 20:4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虔谦

#5  

谢谢冬雪儿和为力喜欢。 新春的问候!



我的生命之痛
2009-1-20 10: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6  

“立冬过去了….
秋后的寒冷, 触动了芦花心底最脆弱的敏感和恐惧.”——冬都立了,怎么会是“秋后的寒冷”呢?虔谦,这个地方是不是要稍稍改一下?
芦花的命运一直在虔谦的笔下埋伏着,勾着我的心哩。希望看到续篇。


2009-1-21 01:3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虔谦

#7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冬雪儿 at 2009-1-21 06:33 AM:
“立冬过去了….
秋后的寒冷, 触动了芦花心底最脆弱的敏感和恐惧.”——冬都立了,怎么会是“秋后的寒冷”呢?虔谦,这个地方是不是要稍稍改一下?
芦花的命运一直在虔谦的笔下埋伏着,勾着我的心哩。希望看到..

谢谢冬雪儿。嗯,我会改。原来为力提的有关桂花的描述,我已经改了 (大概是在我文学城博客里改的)。

回头再上一集 “初遇长河”。问候冬雪儿, 过年好!



我的生命之痛
2009-1-25 00:0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虔谦

#8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冬雪儿 at 2009-1-21 06:33 AM:
“立冬过去了….
秋后的寒冷, 触动了芦花心底最脆弱的敏感和恐惧.”——冬都立了,怎么会是“秋后的寒冷”呢?虔谦,这个地方是不是要稍稍改一下?
芦花的命运一直在虔谦的笔下埋伏着,勾着我的心哩。希望看到..

秋后改成 "初冬" 了.



我的生命之痛
2009-1-25 16:0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