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微型小说《上访》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红霞

#1  [原创]微型小说《上访》

周红生正暗暗地惬意,因为他知道,这次县委晋升和调整干部一定有他,兴奋的揭盖时刻也就在这一两天。

    他翘着二郎腿,品着浓郁的碧螺春茶,这茶叶可是那次去省城时,叔叔给他的。当时在场的还有县委书记张存保,县人大主任李富金。

     临走时,张书记还谦恭的对叔叔说:“周院长,您侄子红生的事,就是我的事,您放心。”

     张书记能这样对叔叔说话,周红生心里很明白,那是因为,张书记和李主任这次来省城,就是想让在省法院当院长的叔叔帮他们解决一个棘手的问题。叔叔其实很不情愿,但出于某种考虑,叔叔还是看在侄子——红生的面子上答应了。

    什么事能让县委书记和县人大主任亲自拜访周红生的叔叔呢?话需要从五年前的一次开发建民宅的事情上说。

    青龙县有一块荒废的空地,闲置很久了。开发商想在这里搞开发建民宅,但又害怕手续不全,于是,托关系,找到了县人大办公室主任刘明仁。刘明仁几经权衡,认为有利可图。便自作主张,以人大的名义与开发商签定了开发合同。

    两年后,开发商建成了三座六层的民宅楼。当楼房快要售完的时候,开发商突然挟款外逃了。这可急坏了刘明仁,因为,很多费用包括包工头的工钱还都没有付清呢,更不要说那些交过钱买房的业主了。这要闹起来,可是不得了的。

    刘明仁心里明白,这事是自己自作主张造成的,出了事可是掉乌纱帽、坐牢的事啊。于是,他先想法缓住了前来索要工钱的孙强。

     敷衍说:“现在房子不好卖,等卖了房子,工钱一定付清。”

     为了不使孙强起疑心,刘明仁还在烤鸭店盛情款待了孙强。

    这样拖着,终究不是办法,因为,业主们买了房,需要装修,需要入住啊,老是给人敷衍是行不通的。即使业主们暂时不闹事,民工们到了春节也是会来索要工钱的。这两年的日子,刘明仁简直比上刀山下油锅都难受。

    刘明仁每天都在祈祷,求神明开恩,请神仙指路,看能否让他找到那个开发商,以解要命之事。但无论他怎样寻找,那个开发商却始终没有找到,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

    纸总是包不住火的,事情终于败露了。孙强带着众民工上告刘明仁,说他与开发商勾结,贪污巨额房款。这事引起了人大主任李富金的注意。李主任把刘明仁叫到他的办公室,询问此事的原由。刘明仁没有办法,只得从实招来,把事情的前因后果都如实说了。

    听了刘明仁的诉说后,李主任气的脸铁青,责怪了他一通后,就让他回家反省去了。

    但终于不能求全,法院传讯了刘明仁,经审讯后,判决刘明仁七年有期徒刑。

    刘明仁是去坐牢了,但开发商拖欠民工的工钱却始终没有着落,民工们不服,又在合同上找原因。因为合同上加盖的是县人大办公室的公章,于是,他们又把县人大告上了省法庭。与此同时,买房的业主们也得知此事,痛骂开发商的不道德行为。一时间,整个青龙县像是炸开了的锅,闹的沸沸扬扬。业主们还商量着,继续去省城上访的事情。

    这一来,可不得了啦,民工和业主们上告、上访之事惊动了县委书记。张书记很是惊愕,没有想到政府部门竟然出了这么大的事。为了不使事态扩大,张书记绞尽脑汁的想了很多的妙招,但似乎都行不通。正当他对此事一筹莫展的时候,秘书小王给他提了个建议,告诉他,县委办公室的办事员周红生的叔叔,是省法院的院长,周院长也许有通融的办法。

    于是,张书记与李主任一起,带着周红生进省城拜请了周院长,他们带的高档礼品显出中肯,备的酒席也看出诚意。

    周院长在似醉非醉的适中状态下,不情愿但又无奈地说:“这事可大可小,不过,有我在,你们就不用劳心了。”

    说着,还把身子转过来,对着侄子说:“要多孝敬你奶奶,我忙完了,一定回去看望她老人家。”

    看着周红生,还觉不放心,又说:“你要努力工作,不要让我操心。”

    心知肚明的马书记这时把话题接过来说:“我们会好好照顾红生的奶奶,也会好好关照红生的工作,您老就放心吧!”

    就这样,一件令青龙县要翻天的事,被一句“证据不足”给压下了,因为,现时还找不到那个挟款外逃的开发商。

    青龙县在县委书记的运筹和协调下,暂时恢复了平静。阳光依然明媚地照耀着县委大院,人们仍旧进进出出地忙碌着。当然,一切正常的工作还得有条不紊地继续着,眼下正在调整干部,每个县局委的领导、干部都很忙。

    周红生心里信心十足,他知道,自己一定能调到副科级,而后再升至正科级,一步一步地升,还怕不能像叔叔那样,光宗耀祖……

    正当他想的美,办公室主任高音喇叭似的声音,打断了他的美幻,主任正在宣布调整干部名单,第一个名字不是自己,周红生心想,可能是故意把自己的名字放后面了,得避嫌呀,再接着一一的念下去,仍然没有自己,不知为什么,周红生现在特想听到自己的名字,虽说自己的名字也不是很好听。

    听到最后,那个跟随他二十八年的名字仍然没有听到,这时,他的头有点木,眼睛有点湿,手有点抖,腿有点软,嘴里自言自语的嘀咕着:“这不可能,怎么会这样?”

   

                                            
                                                              2008年 12月20日


2009-1-9 02:55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红霞

#2  

这上面的《走西口》视频不能看。


2009-1-9 05:37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人大办公室主任刘明仁,
人大主任李富金,

这两个官真不一样?

红霞这回抖包袱了吧?


2009-1-9 20:2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红霞

#4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9-1-10 01:26 AM:
人大办公室主任刘明仁,
人大主任李富金,

这两个官真不一样?

红霞这回抖包袱了吧?

人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是整个人大的主任,而人大办公室只是人大的一个服务机构,办公室主任是个小主任。两个官确实不一样。

weili看呢?像是抖了包袱了吗?


2009-1-9 20:40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5  

文笔是小说的,不是哲学的。

包袱是抖了,但抖得一般,好包袱既要“意料之外”,又要“情理之中”。这个包袱
满足了第一个条件,但没有满足第二的。主人公落选,为什么?党风突然一下子正了?
不大合情理吧,

继续努力吧!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1-9 21:0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红霞

#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thesunlover at 2009-1-10 02:00 AM:
文笔是小说的,不是哲学的。

包袱是抖了,但抖得一般,好包袱既要“意料之外”,又要“情理之中”。这个包袱
满足了第一个条件,但没有满足第二的。主人公落选,不大合情理吧,为什么?党风
突然一下子正了?..

主人公落选恰好说明了官场上的复杂和黑暗。而在生活中,花了十几万,最后“打水漂”没有办成事的有很多,并不是官场上的风气突然正了,而是官场上太复杂、太黑暗。

这篇不是刻意要“抖包袱”,而是顺着事件的发生自然而成。

我就看到过很多这样的事,两家打官司,一会这家赢了,一会那家又赢了,翻来复去,两家都托人找关系,都没有少花钱,最后折腾的两家这辈子不想再打官司,而有冤的那家宁愿屈死,也不想再进法院的门。


2009-1-9 21:31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红霞

#7  

对了,有句老百姓的俗语是这样说的:“大檐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被告."
  就非常形象的反映了现实生活中的公\检\法部门的黑暗和腐败.

还有在对待用人方面的俗语也有"领导说你中,你不中也中;领导说你不中,你中也不中."  这样的俗语非常多,都是老百姓讽刺官府的无奈之语.

这说明,政府腐败的很厉害,但又无可奈何.现今的公务员要升职,不是凭个人的能力,而是凭关系,凭谁花的钱多.有人如果升迁了,人们都会这样说:"你跑的不错",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说:"你干的不错".   一个跑字和一个干字是存在着很大的区别的.


2009-1-9 22:35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8  

“正当他想的美,办公室主任高音喇叭似的声音,打断了他的美幻,主任正在宣布调整干部名单,第一个名字不是自己,周红生心想,可能是故意把自己的名字放后面了,得避嫌呀,再接着一一的念下去,仍然没有自己,不知为什么,周红生现在特想听到自己的名字,虽说自己的名字也不是很好听。”——周红生是不是比别人的礼送少了?听说现在提干,就是看谁的礼金送得重,谁送礼金重就委谁以重任。


2009-1-10 01:2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9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红霞 at 2009-1-10 02:31 AM:



主人公落选恰好说明了官场上的复杂和黑暗。而在生活中,花了十几万,最后“打水漂”没有办成事的有很多,并不是官场上的风气突然正了,而是官场上太复杂、太黑暗。

这篇不是刻意要“抖包袱”,而是顺着事..

“我就看到过很多这样的事,两家打官司,一会这家赢了,一会那家又赢了,翻来复去,两家都托人找关系,都没有少花钱,最后折腾的两家这辈子不想再打官司,而有冤的那家宁愿屈死,也不想再进法院的门。”——这是实实在在的社会风气和现象。很普遍。


2009-1-10 01:2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红霞

#10  

看到冬雪儿非常高兴!
   现在提升干部,确实需要花“银子”,少了都不行。
   而现今的“衙门”也是“老虎口”啊!


2009-1-10 01:52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