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婴儿潮世代最后一个机遇——零八回顾零九展望(三)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婴儿潮世代最后一个机遇——零八回顾零九展望(三)

刚看了“绯闻少女”新一波播出。新年伊始,女男主角新学期开端——那是高中最后一个学期。那里面结尾画外音说新的一年不是为了逝去的一年而是为了新的开始。

央视元旦晚会和韩国KBS年度颁奖典礼也多次提到零八年的艰辛展望零九年。看看那些金融大亨一年下来缩水多少就可以明白这一波风暴的劲头。

最苦的是年近七十的老人,他们必须把个人退休基金提现。这是联邦政府的规定。但是好多401再次变成104。退休后入不敷出,向往要贴补的念头全落了空。即使亏损不多却也得交税。因此好多人唉声叹气,只能苦熬。

婴儿潮的世代从比尔克林顿算起,二战胜利人口大增。现在这批人在中国早已开始进入退休甚至于内退阶段。在美国因为退休年龄政府规定是六十六岁,所以即使还没有退也快要进入退休年龄。当然,克林顿不用发愁一切由政府买单。老婆还出任国务卿有大大的收入。

本来可以安稳退休作种种美好打算的现在梦已破灭。怎么办呢?

唯一可以安慰的是——在年届七十之前还会有一波牛市。古稀老人还有好日子过。虽然很难估计再有二十世纪最后的辉煌那样高科技膨胀的时期,但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何况要到死的阶段还早着呢。互联网是强大的生产力,这才造就了克林顿能够减少赤字逃避弹劾的情景。下一波强大的生产力在哪里?现在还不好说——或许是新一波乙醇替代石油?

美国的超霸地位已经动摇,国内劳力价格和价值不相符的情况只会恶化不会改善。好在希望正在于新的黑人总统拿出什么高招来。不管如何,希望总是有的。而华尔街最重要的支撑点就是希望。从这一点来看,代表希望的欧巴马真的得感谢他当选上。

触底总是要触底的。希望总不会破灭。牛奶会有的——当然不含三聚氰胺;面包也是会有的。熊市咆哮,牛市冬眠。等到牛市来临,牛奶就不会那么贵了。

零九年是否会沉到底,何时真正触底,必须密切关注。如果再错过这一波的话,婴儿潮世代将遗恨终身。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8 16: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