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咬紧牙关度严冬,辛勤耕耘迎新春——零八回顾零九展望(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咬紧牙关度严冬,辛勤耕耘迎新春——零八回顾零九展望(二)

2008年的严冬让每一个人实在体验了一下大自然和“地球变暖”说开的玩笑。不光是气温问题,尤其是华尔街的严冬让众多股民欲哭无泪。

究其原因,深层次地思考一下。发现问题的本原在于一大批一大群资格极老地位极高的投资界人士。他们或是投资银行的老总或是股票行业的大鳄更是极其资深的分析大师——往往从业在其高档的写字楼有极其神气的办公室常常出镜接受采访发表高见。

可是,华尔街的几大投资银行纷纷倒闭或者面临倒闭等着大家(政府放款其实是全民救市)来拯救。那些人不是专门搞投资的吗?那些人不是最最应该懂得风险意识吗——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保险行业吸引大家投保时强调的风险意识。

为何零八年度没有一个(除了专门投机——不是投资)金融界股票业投资行大亨跑出来显摆自己今年获利多少多少?为何没有一家基金经理(原先不允许后来放宽变允许——专做利空的不算)说自己的基金今年如何如何分散投资专业人士操控免得散户自己费心又不懂行情盈利多少多少呢?

华尔街哀鸿遍野。实质上这些人(当然也包括广大股民在内)都没有经历过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大萧条。历经过的人差不多都已荣升天国即使存活也所剩无几年龄限制根本不应该也无力打理股市投资。

于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就像红楼梦大厦倾倒时的连锁反应四大家族一起倒下。零八股市拆穿了几乎所有股神股王股东的神话。他们也是人不是神——他们也要见利忘厉犹如飞蛾扑火般地涌进次贷市场。更可能的就是一时的业绩辉煌造就了职位飞升红利饱饱口袋满满——今日有酒今日醉莫待无花空折枝。

大面积大幅度地所谓“放贷”“投资”其后果之严重终于让大家痛食其果。那些当时的论证投资的盈利前景投资的风险评估都成为笑话。金融界的巨鳄连得自己的投资都管不好况论其他。从这一点上来看,把投行改回来成为普通银行还是对极——还是老老实实吃利率差额吧。收益少可风险也小嘛。

旧事不忘后事之师。可惜的是人类的本性使然,不信你看红楼梦里好了歌唱出来的王朝哀歌,都是在露出下世光景时才能深切体会。他写的书里面是甄士隐,我写的戏里面是贾雨村。

冬天过去春天巡回。年末的利好镜头是特大坏消息照样股市上扬;年初的利好镜头是开门绿——人家可不喜欢开门红。唯有一片青翠,才是生气勃勃才是春天来临的迹象,难道不是吗?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3 07:5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