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女高音卡拉斯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女高音卡拉斯

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女高音卡拉斯


卡拉斯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女高音,以其充满生命力的歌声风靡于世,几达无人可及之境界。曾经有人问卡拉斯是什么样的意志力使他能够成为歌剧女王的?卡拉斯回答:“不是意志力,是爱。”

玛莉亚·卡拉斯Maria Callas(1923-1977),1923年12月2出生于美国纽约,双亲为希腊人,十三岁时随父母返回希腊,进入雅典音乐院后师事西班牙女高音希达戈(Elvira de Hidalgo)。十五岁时,在雅典皇家歌剧院演出歌剧《乡村骑士》(Cavalleria rusticana)中的女主角桑杜莎(Santuzza),是首次领衔主演。十六岁在雅典皇家歌剧院展开职业演唱生涯,二次大战后转往美国发展,当时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在听过她的声音后,决定给她合约,但她最后决定前往意大利发展她的歌唱事业。1947年在维洛纳剧院演出歌剧《乔康达》(La Gioconda),被名指挥家塞拉凡(Tullio Serafin)提拔在威尼斯菲尼其剧院演出华格纳歌剧《崔斯坦与伊索德》(Tristan und Isolde) 中的伊索德一角,演出后大为轰动。1951年成为史卡拉歌剧院(La Scala) 的要角,以后便在意大利歌剧中担任第一女高音,她的歌唱生涯自此辉煌灿烂。

卡拉斯的一生从小开始就充满了传奇性的色彩。1937年父母离异后卡拉斯由母亲扶养长大,自幼其母亲专断自私,对两个女儿有着极为殷切的期许,因此卡拉斯自小便在家庭压力下成长。其母甚至日后还出书诽谤她,因此母爱的缺乏是卡拉斯内心寂寞孤独的源头,因肥胖而来的自卑感,更使她努力减肥。1952~1953年间从240磅减至135磅 (约是从106公斤至60公斤),改头换面之后,她一夕之间成为米兰最富穿着品味的女人,也是今天大家在照片上常见到的卡拉斯。

卡拉斯拿手的曲目是贝里尼(Bellini) 的歌剧《诺玛》(Norma)、凯鲁碧尼(Cherubini) 的歌剧《麦迪亚》(Médée)、威尔第(Verdi) 的歌剧《麦克白》(Macbeth)等。卡拉斯年轻时最早练习的一首歌据说是《托斯卡》(Tosca),被许多乐评家视为是卡拉斯终身代表的角色之一,其中最有名的当然是女主角的咏叹调“为了艺术,为了爱”(Vissi d\'arte, vissi d\'amore)。她在舞台上非常耀眼,角色的诠释分明,震憾力与戏剧性十足,虽然声音略有暇疵,但是声音热情而震慑人心,将万千奔腾的情感凝聚于浓烈的嗓音,直达天际,由内而外忠实表演自己的生命,这就是卡拉斯。卡拉斯对于她所演唱的角色诠释,是将自己完全的变成剧中的人物,这样的情感充满在歌曲中,尽管有些高音无法漂亮的转折到位,但在热泪盈匡的听者耳中已经不是挑剔的理由,反而是残缺中表现出来的完美。她对艺术及爱情投入毫无保留的爱,歌声就是她的传记,每一个音符对她而言,就是生命。

其实卡拉斯的在声音和演唱技巧上都不如苔巴尔迪、萨瑟兰、斯科托,但她的声音有一种磁性,一种强烈吸引人的个性,卡拉斯还善于舞台表演,这点是其他女高音歌唱家都无法与之相比的。

严格算来,卡拉斯真正璀灿的歌剧生涯前后只有七年,这七年,从1951年算起,到1957年结束。在这七年间她站在世界的顶端,她是全世界歌剧界注目的焦点、她是唱片公司的摇钱树、是媒体狗仔队追逐的对象、是史卡拉歌剧院的首席女高音。1951年,她来到史卡拉歌剧院,以开幕季的剧目《西西里的晚祷》(Vêspres sicliennes, Les) 向先前瞧不起她的意大利人宣告这位希腊女高音骄傲的时代来临,然后在1953年和 EMI 签下独家唱片合约,开始积极的录音,从《拉美默的露奇亚》(Lucia di Lammermoor) 开始,一连录了多部不同的全本歌剧,前后只花了六年的时间,中间还包括了许多独唱专辑,她几乎是以每年三到四部歌剧的速度在录音,而且她所动用的都是史卡拉歌剧院的原班底,显示歌剧院和唱片公司对她的配合度之高。在那个披头四和猫王都还未成为明星的时代,卡拉斯是唯一一位拥有巨星般地位的国际歌唱巨星。

1965年3月19日,卡拉斯自1958年3月5日最后一次在大都会演出之后7年,重返大都会演出《托斯卡》,当卡拉斯在幕旁刚唱出第一声“马里奥”时,观众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就在卡拉斯步上舞台时,全场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持续长达四分多钟,而卡拉斯始终保持着托斯卡的人物造型,没有一刻脱离戏剧角色本身。这是极为难能可贵的。

卡拉斯一生最重要的演出搭档之一,男高音史帝法诺(Giuseppe di Stefano) 曾说:“玛莉亚·卡拉斯是歌剧中的女王。”她的一生似乎就是为了歌剧艺术而活,但是最后却又为了爱情而牺牲了自己的事业、甚至于生命。在二十三岁、正要在意大利开始冲刺她的歌剧演唱事业时,卡拉斯结识了一位意大利企业家:米奈利吉 (Giovanni Battista Meneghini)。这位比卡拉丝要大上将近三十岁的中年企业家,本身就是一位歌剧的爱好者,他为卡拉斯的歌声着迷,而卡拉斯也喜欢他的成熟稳重,结果这一对几乎可以做父女的、到最后却成了夫妻;卡拉斯在米奈利吉的保护之下,逐渐闯出自己的演唱事业,而她对于米奈利吉的夫妻感情,似乎也是建立在她的歌唱事业上。卡拉斯在结婚十周年时曾公开表示,如果米奈利吉不在场,她就没有办法唱歌;如果说她是声音,则米奈利吉就是灵魂!虽然如此,卡拉斯与米奈利吉最后还是于1959年离婚。卡拉丝与希腊船王欧纳西斯(Aristotle Onassis) 发生感情,她对欧纳西斯的这段感情付出了她的全部,但欧纳西斯于1968年因事业之故而娶了美国总统肯尼迪的遗孀杰奎琳(Jacqueline Kennedy),令卡拉斯伤心欲绝,演唱事业可说完全结束,1974年在日本是她最后一次公开演出。1976年,欧纳西斯去世,给她更大的打击,此后便在巴黎深居简出。

卡拉斯在生前最后几次接受访问时一再强调:“身为一位歌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全心全意为艺术服务、要做艺术最忠心的仆人。”这也是卡拉斯一生在歌唱事业上所奉行的原则。卡拉斯退隐巴黎后,最大的嗜好就是听听自己过去的唱片录音,陶醉在熟悉的歌声中,回味当年在歌剧院舞台上以“女王”身份征服观众的美丽回忆。

1977年9月16日卡拉斯去世,结束了她华丽的一生,年五十四岁,骨灰就撒在她钟爱的爱琴海上,据说她是心碎而死。对爱乐者来说,虽然失去了卡拉丝的身影,她那充满了生命力与爱的歌声却长留在人间。而真正毁掉她的一生,从而毁掉她的艺术的,是她与希腊船王的爱情。她的幻想,她的真挚,终究低档不过船王平庸的人生哲学--以征服优秀女人来弥补他除了金钱之外一无所有的空虚。

2007年9月16日就是卡拉斯逝世30周年的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位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女高音,EMI特别发行这套70张CD的录音,将卡拉斯生平所有录音室录音收录在一起,只省略了她在70年代试图东山再起与史提法诺合作的二重唱专辑。这里面最特别的,就是1953年卡拉斯还未签入EMI以前,与意大利的Fonit-Cetra签下合约所录的几份录音,其中有两套全本歌剧和一张咏叹调集。这些录音在早年几乎都很难在意大利以外地区购得,近十年则被华纳唱片公司取得版权,这一次的发行,则是这些录音首度在EMI发行,这部份的母带都经过EMI的重新母带转录技术处理,和华纳先前的发行採用不同转录技术。

在这70张CD中,共有26部全本歌剧的录音,其中有四部是在立体声时代以后,卡拉斯再度进录音室,重录单音时代录过的作品。在这些录音中,被安排与她同台的歌唱家和指挥,都是50-60年代的一时之选,像男高音理查德·塔克(Richard Tucker)、史提法诺、盖达、柯瑞里、女高音安娜.莫芙、次女高音费多拉·芭比耶利 (Fedora Barbieri)、露德薇希、男中音提托·戈比(Tito Gobbi)等,指挥家如卡拉扬、赛拉芬、萨巴塔、普赫特等人,可以说是一份二十世纪顶尖意大利歌剧名人堂。

http://lib.verycd.com/2008/09/22/0000198515.html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2-31 21:1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