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春色如许伊甸园(3)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春色如许伊甸园(3)

三,        平衡布局

看了伊甸文摘选载的两期目录,大家都已经知道在伊甸文苑可以欣赏的有小说诗歌散文杂文随笔摄影油画剪纸等内容。

从网站首页进入伊甸文苑,则有分别为伊甸门伊甸文摘小说界诗苑散文天地纪实录文史哲艺术之声综合类侃山闲聊精美图库伊甸书市园中园等栏目供你自由选择任你尽兴游览。

内容的多样化之外,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是平衡布局不偏不倚。各种文学形式并无突出某一类型之虞。我想这一特点有两个主要原因。其一是网站主人本身文学功力文学兴趣没有偏废,也就是网主自己就能够拿得起各色多样的文笔同时对多种体裁多样文化有包容性。其二是各路神仙纷至沓来,并无对某一类体裁某一种风格异样的倾斜。

从这一点上来说,可以讲源于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因为土壤肥沃,才能根深叶茂。因为气候适宜,才得物种多样。况若步入山阴道上,叫人应接不暇;犹如徘徊热带雨林,让人流连忘返。

举一个对照例子,就很能说明问题。同样是北美著名文学网站的酷我网站,因为其网主星子女士本人擅长诗歌包括英文诗歌(她曾获得许多诗歌奖项包括英文诗歌在内)但是正如她坦言她最初尝试的是写小说可惜终于放弃,在酷我网站中各类栏目中满目可见和诗歌有关的就有八个之多。——包括诗歌参赛专栏当代诗歌古韵新音英文园地诗动态诗歌榜酷我诗评站内公告发布的历届酷我实力诗人作品研讨会汇总优秀诗人作品展目录等等。在改版之前记得单单当代诗歌一栏原先就曾被拆分为好几个栏目后来才合并起来。

当然,一个文学网站有其特色是好事,突出重点也无可非议。可能由于个性关系,我个人认为综合性的文学网站更有看头。相信不少网友会持有同感。

正因为没有偏废,所以也成为伊甸文苑不断有新来的网友欣然参加。因为各路“英雄”都有用武之地嘛。这一点也可以从伊甸文摘的内容中得到这个结论。比如伊甸文摘第五期居然收录有主持写的应景之作:戏曲剧本“色戒”并被编辑誉为“把张爱玲原著推到新境界”;第十二期也刊登了戏曲剧本“梦断晚晴轩”的选场,把曹雪芹被脂砚斋要求删除的“遗簪”“更衣”爬灰情节以舞台剧本的形式展现在读者们的面前。

总而言之,伊甸文苑体现了文学形式的多样性。惟其丰富多彩才能别具一格后来居上。



是非是我非我
2008-12-29 12:4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