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李兆阳谈诗之二十四:人、鱼、猫和达达主义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zhaoyang

#1  [原创]李兆阳谈诗之二十四:人、鱼、猫和达达主义

李兆阳谈诗之二十四:人、鱼、猫和达达主义


读顾城诗《滴的里滴》。初读,不解;再读,略有悟;复再读,悟:原来顾城这首诗歌,既然用人的眼睛看世界,也用动物的眼睛看世界;诗人试图用文字再现达达主义绘画的艺术世界。人的眼睛的图像和动物眼睛里的图像,就构成了这首诗歌的达达世界。

我们具体谈谈这首诗歌。首先,诗歌的题目,“滴的里滴”,就是下雨的雨滴,或者是水滴。这就引出诗歌的第一部分,也就是第一滴(标题为一个圆点,也是一个雨滴的图像):(因为下雨,不能走到外面去,)所以就有“本来  你可以/拍拍手/走过草地”。后面两句 -- 树一个劲冒叶子/你一个劲说话 -- 表达的该是春天的时候,某个人、或者某个生物(猫、狗、鸟),一个劲说、或者叫不停。此后一句“叶子”,只是诗人看到的景色的一个定格而已。第一滴的最后两句-- 你留着开机器/一个劲冒冒  冒进烟里 -- 是诗中景色的一角,诗人自己、或者诗人看到的某个人、在开可以移动的物体(汽车),汽车不住往前走,因而“冒进烟里”。

第二滴。诗人换了一个视角,很可能是动物(猫儿)的视角。远远地,水桶倾斜,许多鱼从水桶出来,在猫眼的低视角里,自然是在空中跳舞。之后,雨还在下着-- “滴的里滴”,猫眼里的鱼儿往空中跳跃,与春天的树同一个平面,所以“鱼把树带到空中”。雨继续下着。猫眼里看到棕色的腿耸立在空中 -- 这条棕色的腿,是某种大型动物的腿(如牛或马等),在猫的眼里,自然耸立在空中。

第三滴。雨继续下。树梢上有水雾(冒烟),那人在继续开车,车飞快地开,因而感觉“树倒了”,鱼从水桶跳出来。雨继续下。之后诗人看到有手“拍拍桶拍拍桶找出钱来” -- 出现鱼贩市场卖鱼买鱼这一过程。最后两句 -- “你  一条条撕  一条条/直到露出水晶鼻子” -- 动物(猫儿)寻找鱼踪,便“一条条撕”,至于寻找鱼踪的猫儿如何找出水晶鼻子,恐怕就只有归结于文字的达达主义行为,像许多达达主义绘画中的符号一样,让人摸不着头脑。

第四滴。雨继续下。之后,“转转机转出水晶鼻子/一条冒烟的鱼”:这里的转转机,让人联想到某种烘烤机器,所以转出一条冒烟的鱼。鱼儿既熟,人(或者猫儿)们就来抢鱼,死盯着鱼和抢鱼的其他的人/动物/猫们,因此恨不得把鱼看回转转机去,看回到活鱼状态。这几句,我们能感受到顾城试图表达某种生存竞争的感受:为了生存,人和人之间的竞争,如同动物般针锋相对,正如《红楼梦》里说的,人人都是乌眼鸡,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

第五滴。雨继续下。被人/动物/猫们看着的鱼,定格着逐渐返回游动的状态 -- 跳进傍晚的水里。人/动物/猫们还在看鱼。

第六滴。镜头回到鱼贩市场:“拍拍桶  找出钱  币/傍晚的鱼”。傍晚的水“清哗哗地流”。这时作者的视角转换为开车的司机:下边  汽车  移房子。这时有动物/猫撕着鼻子,爬到树上的“岗哨”。岗哨两字,很形象地体现了生存竞争的残酷,带动物的野性 -- 似乎受达尔文物竟天择论的影响。雨继续下着。

第七滴。诗人的视角回到烤熟的鱼。人/动物/猫走过来,看着锅里的鱼。整整一个下午都刮风下雨。人/动物/猫,把鱼抢/吃尽,弄得盘子叮当作响。后一句:“你是水池中唯一跃出的雨滴”,这句中的“跃”字,很显然指明此句的“你”指的是鱼,在者,此句又称“你”是雨滴,因此,鱼就是水滴带出来的幻像。因此,所谓的鱼、猫、盘子、锅等等,都是作者脑子瞬间出现的图像、或者符号。诗歌的最后,诗人看着这滴雨滴,看门开着,并轻轻摇晃。

顾城这首诗歌,很典型地体现了上个世纪的中国诗歌的各种尝试,就像现代绘画的画面能同时表现各个不同视角所观察到的画面一样,在这首诗歌里,顾城采用了达达主义的手法,试图将从人和动物各个视角所感受到的图像同时表现在这首诗歌中。至于此诗关于人的生命的感受的表现有多少、有多深,老实说,笔者读/看不出。


李兆阳        2008年12月22日


2008-12-23 03:1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滴 的 里 滴



本来你可以过去
  拍拍手
  走过草地

树一个劲冒叶子
你一个劲说话

   叶子
 你留着开机器
一个劲冒冒 冒进烟里




远远的看是桶倒了
   滴
  好多精细的鱼
  在空中跳舞

  滴的里滴

鱼把树带到空中
       滴
鱼把树带到空
    中
     棕色的腿耸在空
           中




滴的里滴
  树一个劲放烟 开机器
        树
        倒了
        放鱼

滴滴
  拍拍桶拍拍桶找出钱来

你 一条条撕 一条条
 直到露出水晶鼻子




里滴 里滴

  转转机露出水晶鼻子
  一条冒烟鱼

五只脚伸过来看我 看你
  把它看回去
  把它看回去
  把它
    放回去




滴   滴
 远远的看是桶倒了
 机器开鱼
一条白色的鱼
 放鱼盘子
 缓缓慢慢 跳
      进
    傍晚的水里

把它看回去




拍拍桶 找出钱 币
      傍晚的鱼

水清花花的下去了

下边 车站 移房子

  鼻子
之后处理 爬到树上的岗哨
            滴


七  

脚伸过去 里
      看
      鱼
      锅里
      雨

整个下午都是风季

  盘子讲话 盘子
       盘子
       盘子

你是水池中唯一跃出的水滴
      一
      滴

   门开着门总在轻轻摇晃


2008-12-24 12:4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依林

#3  

昨天跟着兆阳深思熟虑了一回,今天在伊甸园再琢磨琢磨!


2008-12-24 17:1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zhaoyang

#4  

欢迎依林光临。依林是新加坡文协的台柱,也是美华、北加文坛的活跃人物。依林散文文字优美,情致深切动人


2008-12-25 01:0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