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秋冬漲揚期待可能落空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秋冬漲揚期待可能落空

秋冬漲揚期待可能落空

嚴繼麟 (投資顧問) / World Journal


半年來股市投資人幾乎處於驚濤駭浪中,每日市場的上下振盪又好似雲霄飛車,其行為根本看不懂,抓不定,只知道大情勢是望跌的。11月19及20兩日道瓊各跌400多點,接下來的周五竟大漲近500點讓大家好過周末。該星期五的500點反彈說是因新政府敲定新財長蓋納所致,媒體又犯了壞習慣,市場有大小動作總要找個理由。事實上當天的漲揚只是最近市場的常態之一而已,最多只能說是大跌後的反作用力或是投資人入場大撿便宜而已,難稱新財長被指派人蓋納值500道瓊點。長期的驚濤駭浪或是每日的雲霄飛車總該有結束的一日吧﹗這波動甚大的市場著實不好過。
一年來股市的大跌來自金融體系的危機,現在我們面對的是可能既深又長的衰退。危機沒解決市場穩不下來,衰退未見端倪,熊市無以終結。剛結束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21國的結論很有信心的表示此次全球金融危機將在18個月內解除,但他們未提出太多的細節,也沒有任何超出較早在華盛頓的G20會議結論。18個月就是2010年春天了,真是漫漫長夜啊﹗

雖如此,我們不期待它會再折磨市場18個月。再者,前面的衰退會有多長呢﹖二次大戰以來的10個衰退最長者有兩次各持續16個月,假設我們9月已進入衰退,那可望明年底前經濟開始復甦。

股市通常在衰退結束前3個月觸底反彈,那股市真底可能在明年10月。依上述看法股市真要脫離逆境啟動新牛市還要近一年時間,你相信今年11月20日史坦普自高點下墜52%後的752點是此熊市的最低點嗎﹖

市場也不可能在往後一年一路下跌而跌到零。反之,此熊市見真底而結束前可能有一波20%左右的大漲揚。而這漲揚本該發生在今後兩個月,因為歷史上從11月至隔年1月是股市平均最強的連續3個月。

今年這漲揚可能不會太樂觀。一般而言,年終前總有「稅之賣股」,投資人會出售今年表現差而又有損失的股票以抵稅。問題是今年幾乎良莠優劣全都大跌,而沒有表現出好的更強,差的更弱的情況,也就是說賣壓是存在的,個股不敵大市。

我們不相信投資人會在今年如此的堅持不去賣崩跌後的各股以取稅利。投資人賣了某股要等30天後再買回同一股才能稅上報損。其次,投資人可以賣了某股而買入類似股票,這樣也可以稅上報損又不必受30天限制。例如,賣出美國銀行而買入摩根大通銀行。幾個月來坎坷風暴的市場,前面又是霧茫茫晴雨難定,12月可能會有大家盲目亂賣的情況。

共同基金在9、10兩月因投資人的回贖而被迫在市場拋售股票。單是10月前半就有560億出場。你看到早盤一開始就大跌的日子,就是前日共同基金接到大量的賣單。許多共同基金被迫賣股,而那些股票已持有多年因此賣了還是有利潤,12月它們需分配此資本利得。因此許多人雖見其基金每股價值大跌仍需繳交很多意想不到的資本利得稅,他們必需再賣基金以籌款繳稅,這等賣壓可持續到明年前幾個月而尤以1月為重。

另外,避險基金被迫性的賣壓也大,其投資人的賣單只能每月一次非天天可賣,而且一下單45天後才能拿到錢。避險基金的賣股將在12月達到高潮以應付前陣子被嚇倒投資人的回贖。想到避險基金終究有一半將因此風暴而關閉,其對市場的壓力是十分可怕的。

股市有時候會把未來反應在今日市場中,是精明的預言家,有時候它又是膽大的騙子。然而我們預判今次秋冬漲揚的期待可能落空。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2-8 20:2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