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前世一结——永生不忘的日子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前世一结——永生不忘的日子

一年一度,这个月每年最后的一个月来临。

这个月份里有不可忘怀的生日忌日,更有我永生不忘的那个日子。

我是相信前世一结这四个字的。最早听到这四个字,是从我表姨口中吐出来的。我人虽小,却是我好婆的跟屁虫。那天,我表姨的毛脚第一次上门。照例,我表姨家大忙特忙准备请客。我好婆属于眼力凶的那种亲戚,这种场合是必请必到的。我也添居末位当陪客。

我家的表姨数不清,这个表姨应该是最漂亮的一位——那名字里面就有一个天仙美女的仙字。很高兴,那位毛脚同样是俊男——要放在现在一定是好男儿超男男星之类的水准。当然他不会去做那些参赛的事情——人家是军官!说到军官,肯定比那位姓陈的空军军官(好像是超男前十名吧)要更加神气。反正,完全配得上我表姨就是了。

毛脚初次登门,皆大欢喜。接下来议婚论嫁,军官是要过政审关口的。谁知道,天不从人愿——我表姨家是标准工人阶级,老工人出身红五类,偏偏不知道哪个远房亲戚有政治问题而导致我表姨没有过关。棒打鸳鸯,黯然分手——我表姨让她妹妹陪着还专门去找过那毛脚的政审部门头头,当场头头表态跟想象之中的完全不一样啊——这算是哪门子话呢?难道漂亮也是错?!我表姨可是既漂亮又贤惠,这被以后的历史所证实。

总而言之,那是一个擦肩而过的因缘。所以,我表姨在终于尘埃落定之时感慨地说了四个字——前世一结!凑巧,我正在旁边。我当时想,一定是那个结没有结牢,一松扣就散了。

小小年纪从此就记住了这四个字。你还别说,大家不妨仔细想想——为何是这一个他这一个她而不是那一个她那一个他。推而广之,即便是一夜情吧也得“百年修得共舟渡,千年修得同枕眠”呢。

我和我的另一半的认识其实起先并不是源于我和她的有缘相逢。完全是另外一男一女的偶然相逢所致。

从头说起吧——我进入高校阵地之后就一直把找一个高校教师作为目标。缘何?完全是自私的打算。因为硕士毕业如愿站上高校讲台,就自然有暑假寒假——一年两假期。我不想到假期一个人呆在家里——多少年的亲友邻居观察下来,两口子谁呆在家时间多谁一般就多受累。特别是春节期间更是明显,何况再有一条就是没有一个人在家陪着你也怪难受的。之前所知道的就是戏曲演员从来没有在家好好吃过年夜饭——因为要赶场子,别人休假他们忙活。深刻的印象啊——

这个念头有被人耻笑有为人支持,各方面的看法态度绝然不同。我一个江南大学的老同学(也是高校教师)就对我亲口说:你这个想法不现实,没有可能实现。一口想打消我的痴心妄想。我工作地方的工会主席可是起劲热心,接连帮我介绍过(从工会角度出发)好几次。反正方方面面都有各种动静和分析或是正性的或是负面的种种不一。

自然,有我看上人家看不上我的也有人家看上我看不上的。就这样继续等待继续支撑,直到那一天的到来。

事后我才知道那一天来的一男一女两位说客也是刚刚在上海碰头。事先我并不知道,那天我照例去夜校上课——上外日语班,那时我几乎就快要拿到上外日语专科自学考试全部学分,又是单身所以学得很卖力。放学后回到家里,居然他们两位一直等着我——守株待兔式的等着我必然归来。

原因后来也很清楚——因为他俩又很快要离开上海。必须尽快地找到我。说了半天,他俩是谁?是何关系?原来,一个是我老同学,毕业分配到扬州附近的一家大公司科研部门。他还是我最好的朋友校友,我俩还是不打不相识的经历。始终记得的是刚去报到,住在一层楼上不同的宿舍。大家都是新来乍到无所事事,马上就传出有一个象棋围棋双高手打遍天下无敌手——就是那晚上来的那个男的!

大概是都在他面前败下阵来,就剩下我没有和他下过。我可是一个下臭棋的料子,在家里我根本下不过我父亲我弟弟——他们其实也称不上高手。大家起哄,一定要我上场。我连连摇头说我不行,我不行我那个棋怎么能行。

大家把我按在一个小板凳上,走廊上的这盘棋就开始了。当然饶我先走,一定是他太过轻敌,没把我放在眼里,没几步被我双炮叠叠将将死。他大意失荆州不肯罢休,我赶紧见好收兵再也不下第二盘。就这样,我们一直是好朋友——我毕业时后的箱子还是他帮我送回家的呢。

当我被分配到山西的时候他去了河南。我去车站送行,她和他哭得昏天黑地,未来亲家的两家人也泪眼汪汪。我听说嫂子是放弃无锡主动要和他一起到河南新乡,实在是敬佩得很。那地方闻者生畏——因为新来大学生一律到二硫化碳车间。而二硫化碳则是脑神经慢性中毒剂。

我嫂子娘家姨妈在郑州,很快娘家人就知道这位女婿里里外外一把手,科研生产家务忙活一把抓。而我嫂子的娘家表妹(姨妈的女儿)则更是赞不绝口。竟然,到她和我的那个她同学时代也很快知道了有这么一个表姐夫人才出众勤劳辛苦样样出色——反正我的她在根本不知道世界上有一个我的时候就知道了有他——我的同学加好友。

到了她们两个毕业的时候了。又是天各一方!一个她考上研究生回了上海,一个她分配到了“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的贵州。

按说,大家都很可能只是通通信(那时候长途很贵不可能老打又没有互联网)说不定啥时候能见面。可世界上无巧无不巧的事儿偏就有!这就是命运,这就是前世一结四个字!

我的好朋友从江北来上海出差,照例住在老丈人家——小女儿放在上海由姥姥带,上海人的惯例。可巧,她的好朋友和男友一起从贵州到上海来休假旅游也照例住在姨妈家(她表姐的娘家)。出差的只有一个星期,旅游的也只有一个星期,都得各回各地。就这么,两个人在上海碰头住在一个屋檐下。

很信服她的她来看过老同学,知道她考回上海后至今云英未嫁。凑巧,碰上表姐夫来沪自然就问一下,你有没有老同学年龄相仿的单身没有结婚——“我有一个老同学未婚”。我的好朋友那位表姐夫就说正好我的老同学里就有一个。还是专找高校教师的标准。全凑巧了——两人立即行动,这就有了来一男一女我家的事儿。

再要巧的是我和她当时都是处于空档期——也就是上一个对象吹了下一个目标尚未露头。按照我俩的共同标准都是如果正在谈一个的话绝对不会同时去见另一个。

约期到来,离开学校吃了晚饭我准时来到小南门跨龙路。走下11路电车从中华路转进小马路不久,一辆轻便女车从我身后经过。冬天的夜晚黑得早,看不清楚但不知乍地总觉得她也是朝那个方向去。

好啦,到了。门前就停着一辆女车。上楼梯,老同学出迎寒暄片刻,进入主题。“要不要我们去里面那个房间?”

尾随而入,房内两位女性。一位是我老同学的妻表妹已见过一面,另一位就是她的老同学第一次见面。四目相对,脑海中眼门前闪过一道强烈的光芒——就是她了!

我不知道这道光芒从何而来,反正之前看了多多少少,都从未有过这样的体验。事后才知道两位大媒都迅即离开上海各奔前程。如果他俩错开一点点,就绝对不会有我和她的相见——自然就不会有进一步的携手。

一直在想不知道她看重我的哪一点。最大的可能是我明确表态对她很有可能考上博士的支持——那是毫无勉强立即由衷地全面支持。我猜想是否很多人受不了这考验?!

据说有的人是为了单纯地考虑结婚而相亲,也有的人第一次让父母躲在远处暗地考察,更有人扬言“我是不会做家务的,我爷娘也舍不得我做”。社会上又有流行种种女博士如何如何的说法。

可我不知道为何一点都不怵。脱口而出就是我绝对支持绝对没问题。事后的事实也是我的她进得厨房出得厅堂又立得课堂再加登得科研殿堂。

闪电式的相识,快速度的成婚让许多人跌破眼镜。婚后,我可是进一步体会到前世一结运来推不开的姻缘。在我们家,我仅仅会做食堂菜凡是要烧先生菜都是她亲自下厨;凡是她一个人能做的事情从来不使唤我除非是非得两个人的时候;更难得的是她一直碰到一个比一个难弄的老板可偏偏都能应付自如到头来是老板离不开这块料子如果没有她参与那些老板都别想报成果。

原先,跟我来讨教点子的亲友学生很多。现在,跟她要讨教点子的亲友同事很多。一些人说“好多事情一团乱麻,可马上就被她一语中的理得煞清”。

尽管事事时时处处她都远远强过我,最让我欣慰的是任何事情只要涉及到我涉及到这个家,我是必定被第一时间咨询到意见并且拥有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

还能说啥呢?坚持理想终于实现外加大大超过预期——前世一结呗。



是非是我非我
2008-12-1 12:3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笑雨

#2  

哎呀,羡慕死主持了!


2008-12-1 12: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searain

#3  

xzhao2 , 无锡轻工业学院?


2008-12-1 13:2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4  

上海工大,婚后她成为钱伟长第一个在职博士生。


2008-12-1 14:2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searain

#5  

看到江南大学朋友那段,没读仔细,以为主持也是江南大学(无锡轻工)的。我和江南大学2次错过, 考大学时和大学毕业分配时。现在,本科毕业工作难找啊。我们那时,本科毕业生分配到无锡的江苏省省属大学当教师都没人愿意去,后来那所学校并入轻工部的无锡轻工成了江南大学了。


2008-12-1 16:2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