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如何欣赏非马的诗—— 写于非马作品研讨会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冰花

#1  如何欣赏非马的诗—— 写于非马作品研讨会

如何欣赏非马的诗

—— 写于非马作品研讨会

冰花

要谈如何欣赏非马的诗,首先必须探讨一下诗是如何产生的? 作为写过数百首诗的作者,我想我也许有资格来谈谈这个问题。

诗的“腹稿”首先是诗人生活经历的储存,俗话说爱恨出诗人,所以诗更是情感经历的积累。而这储存和积累到了一定量时,不释放出来,会有压抑感。对于一般的人可以发发脾气,找人诉说一下就好了,而对于受缪斯女神青睐的幸远儿,他们必须要用诗来表达出来。当诗人的生活经历的储存或情感经历的积累找到出口时,即灵感来临时,“一口气”写了出来,就成为了诗,这口气的长与短取决于诗的长与短。而好诗往往是修改出来的。所以,从诗产生的过程来看,诗有好诗和坏诗、长诗和短诗之分,却没有有内容和没内容之分。除非诗人做假, 否则应该说只有读不出内容的读者,而没有没内容的诗。

诗该如何欣赏? 个人觉得品诗如品茶, 要静下心来读, 慢慢地品, 好诗如好茶,缺少经历和静不下心来品,或天生对诗缺少悟性,那么,无论多好的诗对他也就象对牛弹琴一样啦。欣赏一般诗人的诗要静下心来欣赏,而欣赏非马的诗更需如此。因为,非马的诗是诗中的男子汉,是好茶中的极品。如果说当今诗坛,煽情多水诗成风,而非马的诗却是内向、凝炼、张力内藏、不煽情和不张扬的。这样,就更需读者静下心来去体会。读懂他的诗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但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非马主张诗要留足够空间给读者,让读者自个当演员,可如果没有演员天份或不肯虚心的人,对非马给的演出机会也就用不上,结果还是上不了诗的舞台。

读懂非马的诗还需有一颗慈爱的心,一个缺少或没有悲悯慈悲心的人,是难体会出非马诗中的悲悯慈悲情怀的。这使我想到一句话,只有站在与山峰同高度的人,才能欣赏到对面山峰的风景。

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喜欢一位诗人的作品,如同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是演员一样。非马的诗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做为非马老师的学生,我一定会好好地来欣赏非马的诗,用慈爱的情怀和生活阅历来静静地欣赏非马的诗,希望更多的人也和我一样都来静静地用慈悲的心来欣赏非马的诗:

越战纪念碑

一截大理石墙
二十六个字母
便把这么多年青的名字
嵌入历史

万人冢中
一个踽踽独行的老妪
终于找到了
她的爱子
此刻她正紧闭双眼
用颤悠悠的手指
沿著他冰冷的额头
找那致命的伤口


听说一位参加过越战的老兵读到这首诗时,说这样的诗是该跪下来捧着读的,可见没有亲身经历的人很难理解此诗给人带来多么巨大的震撼。

电视

一个手指头
轻轻便能关掉的
世界

却关不掉
逐渐暗淡的荧光幕上
一粒仇恨的火种
骤然引发
熊熊的战火
燃过中东
燃过越南
燃过每一张
焦灼的脸

这样充满哲理和深刻反应现实的诗,不静下心来体会也是很难欣赏到它的深远意义的。

非马的诗内容丰富,充满智慧,我就不一一例举了,还是你自个静下来欣赏吧!


2008年10月15日 于美国



沉默是金
http://blog.sina.com.cn/m/binghuablog
2008-11-29 22:50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