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没有恩人的感恩节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周宇


#1  [转载] 没有恩人的感恩节

17 世纪60年代,新英格兰基督教教长约翰(John Eliot)已经转化了几百名印第安人皈依基督教。还建立了几个“祈祷镇”。但是在他向“万帕诺亚”酋长( Wampanoag, Metacomet)传达福音时,酋长“梅塔科米特”一把抓住教长的大衣,扯下一粒纽扣举到教长眼前。声称他对基督教的兴趣,就象对这粒纽扣一样——然后甩手就把纽扣丢到地上。
   
   “梅塔科米特”,他在以后的日子里发起反殖民扩张的战争而名声大噪,英属殖民地人民送他一个绰号“菲力浦国王”,他的真名反被淡忘了。
   
   菲力浦的父亲——老酋长“迈斯色以”( Massasoit)曾经和殖民地移民建立了友好关系。他已经出让、转卖了大片土地给新移民。然而,不断蜂拥而来的移民对土地的渴求没有止境。新英格兰殖民政府用各种办法迫使周围部落出卖土地。而印第安人部落之间的战争纠纷,使酋长们对枪支弹药的需求不止,在毛皮和土产不够的情况下,只好以土地交换。 1661年老酋长“迈斯色以”去世时,部落已经陷入殖民地包围之中,印第安人到市镇去,就得遵循殖民地法律。印第安人醉酒倒在大街上,就要被抓去抽皮鞭,或者服十天劳役。清教徒殖民政府的法律严厉,让印第安人备受束缚,心中积怨日深。
   
   1662年菲力浦的哥哥(Wamsutta)继任酋长不久,就受到普利茅斯法庭的传讯,尽管他有酋长之尊,还是在刺刀下被武装押送到法官面前。更为奇怪的是,在法官传讯之后,菲力浦的哥哥就得了病,很快死去,在位不到两年。菲力浦怀疑是白人殖民政府下了毒致死。
   
   菲力浦心怀对殖民政府的猜疑怨恨,继承了哥哥的酋长大位。
   
   1675年,接连几件事情激化了殖民地人民和印第安人的矛盾。
   
   * 一群属于殖民地居民的牲畜跑进了印第安人的玉米地践踏庄稼——据说这样的事时有发生。印第安人开枪打死八匹马,殖民地居民开枪还击,打死一名印第安人,造成白人与土著居民关系陡然紧张;
   
   * 约翰.西斯蒙(John Sassamon )案件的审判。约翰.西斯蒙是“万帕诺亚”部落的人,童年时父母染天花双亡,一个清教徒家庭收养了他,他自然熏陶成为基督教徒。约翰.西斯蒙受到很好的文化教育,还进入哈佛大学学习。他回来后做酋长菲力浦的翻译,来往于部落与殖民政府之间。

   约翰.西斯蒙曾警告殖民政府,指出菲力浦王有造反的企图。不久,西斯蒙被谋杀。一个由白人和印第安人组成的法庭做出了三位嫌疑人谋杀 罪名成立的判决,三名罪犯被处决。其中有一名是菲力浦王的亲信。整个案件直指幕后操纵者为菲力浦王。
   
   菲力浦王感到形势逼迫,决定揭竿而起。
   
   菲力浦王指挥着部落兵丁迅速对殖民地城镇发起进攻,他给部下指令:烧毁所有房屋,摧毁所有城镇,杀死所有的白人。菲力浦王所到之处,火焰滚滚,血流遍地。一位目击者这样描述部落兵袭击过的地方:两位老人上半身扑倒在门外,而下半身在门内被烧焦了,一位年轻女人躺在院子里,她的脑袋被枪弹洞穿,躺在她身边不远的婴儿的头部,被刺刀戳烂......
   
   对菲力浦王的恐怖笼罩着新英格兰大地,殖民们放弃新开辟的家园,收缩到沿大西洋海岸的较大城镇。原来互相敌对的部落,在反对白人侵占家园的共同目标下,结成盟友。一时间新英格兰地区风声鹤唳、四面楚歌。战火笼罩了普利茅斯、罗德岛、马塞诸塞以及康涅格蒂格河流域 (Rhode Island , Massachusetts. Connecticut River Valley)殖民们感到恐慌绝望。
   
   然而战局不到一年开始发生逆转,菲力浦王的军队弹药消耗得不到补充,粮食储备也被耗尽。军营只好靠近河流驻扎,一边打仗,一边捞鱼。部队分散成小股,原来的同盟部落,发生分裂,有的部落离开了。反殖民联盟的战斗力大为削弱。
   
   得到新武器装备、粮草充足的殖民军,开始集中兵力反击。其中有两次著名的偷袭,重创印第安部落。政府军在夜间包围印第安人驻地,拂晓突然进攻,一次杀死600印第安人,另一次杀死1000人。其中包括很多妇女儿童。殖民军队的报复行动,一样十分残暴。
   
   一年之后,菲力浦王的攻势全无,变为流窜游击。1676年夏,菲力浦王和他几个少数随从被围困在沼泽地,他被击毙之后,身体被斩碎投入水中,他的脑袋被挑在枪尖上,凯旋而归的军队高举着满街游行。普利茅斯市庆祝大捷,一片欢腾景象。
   
   菲力浦王战争的损失惨重,殖民地政府一方的统计,1200家农舍被烧毁,13座城镇被夷为平地,8000头马匹牲畜被打死。600多名士兵战死,平民、妇女儿童死亡约2000人。殖民地所欠战争债务,超过殖民地全部资产。
   
   印第安人一方死亡数字不祥,一般认为是殖民地政府一方死亡的3倍。估计仅在战场上就死去2000人。传染疾病夺去的性命比战争还多。拿菲力浦王的万帕诺亚部落来说,战前约15000人,战争和疾病灭掉了人口十之八九。俘获的部落的主要头目被绞死,菲力浦王的妻子和儿子也被卖到百慕大为奴隶,少数逃散者加入其他部族。“万帕诺亚”部落从此被消灭了。
   
   菲力浦王最终与自己的小邦同归于尽,他只是留下一句让殖民者心惊肉跳的话:
   
   “拼必死之命,殉必亡之国。”"determined not to live until I have no country."—— Wampanoag sachem ,King Philip 167

   感恩节是美国加拿大独有的传统节日,在感恩节,许多人会满怀温情回顾移民历史。首批欧洲移民从英国普利茅斯出发,乘坐五月花号历经艰险,在1620年冬到达北美洲(后来他们把这个登陆点也命名为普利茅斯)。当时适逢大雪覆盖原野,寒冷饥饿令移民陷入绝境,一些人死去。幸亏印第安人发现他们,并且给与慷慨援助,才绝处逢生。第二年新移民得到丰收,大摆火鸡宴,和印第安人举杯同庆,欢宴持续三天三夜.......
人们不知道,那个纯朴好客的部落就是万帕诺亚( Wampanoag )部落,那个古道热肠的印第安人酋长就是菲力浦王的父亲——迈斯色以( Massasoit)。
   
   1618年北美洲东岸遭受到传染病“天花”的袭击,大批土著居民死亡,一些村落荒芜。酋长乐意让这些远方的来客到这些遗弃的村落安身,并与他们结为友好联盟。这种兄弟情谊持续了近50年。
   
   欧洲移民每年以3%的增长向北美大陆扩张,1676年,新英格兰地区已有5,2000名移民。移民反宾为主。并以自己的文化发达先进为傲,对印第安人存有歧视轻蔑心理。一些商人在与古朴的土著族交往中,常常采用哄骗的手段谋取利益,让印第安人对白人日渐失去信任。
   
   最初时期,对于印第安人的慷慨,殖民者会说:“Thanks Giving”;到后来,演变成你不“Giving”,我就要设法“Taking”。
   
   菲力浦王之战根源,在于开发利用土地资源的冲突,在没有土地所有权也就没有开发利用权的实际情况下,转变成一场争夺和维护土地所有权的战争。
   北美洲的历史,似乎在揭示这样一个冷酷的规律:如果一块土地存在更有效的开发方式、能够创造更大的社会财富,那么最终这块土地会依这种开发方式进行。文化传统、土地所有权、宗教法律、人伦道德等等都不能制止这种潜规律的运行。尽管印第安人是美洲大地最古老的居民,是这块土地最原始的主人,但是要试图维护低效的、传统的土地利用方式,总归要失败的。这种失败不以文明的方式,就以野蛮的方式。遗憾的是它以非常野蛮的方式表现:印第安人不仅丢失了土地所有权,又葬送了不少族人的性命,失败的苦涩,不堪回味。
   
   当然,有人把菲力浦王之战看成印第安文化和欧洲文化之战,倾向树立基督教文明;有人把它看成是白人和土著的种族战争,意在激发民族主义情绪;有人从中找到殖民主义扩张的罪恶证据,证明反对殖民主义的正义性;还有的以这场战争中发生的严重摧残人权的行为,来揭露今天美国高举人权旗帜的虚伪性;甚至白人至上主义者也可以从中找到有色人种愚昧落后的大量例子,以支持白人种族优越论......凡此等等,都是各取所爱,试图从万花园里采一瓣颜色,代表春天。
   
   现在回到属于人伦道德的困扰上。感恩节宴会上应该悬挂老酋长“迈斯色以”( Massasoit)的画像,但是面对老酋长的儿子菲力浦王以及他的部落都被消灭的历史瘢痕,这感恩节怎么个感法呢?
   
   正是:
   恩人已当仇人灭,
   后世枉说感恩节。
   不祭酋长一碗酒,
   火鸡烤透也泣血。


2008-11-24 12:40
博客   编辑  引用

weili

#2  

“感恩节是美国加拿大独有的传统节日,”

为什么我们两个国家感恩节的日子(差一个月吧),不一样?


2008-11-24 22:1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