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股神巴菲特遭遇最大重创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股神巴菲特遭遇最大重创

巴菲特遭遇最大重创 280亿美元抄底被深套

第一财经日报


无论是成功抄底,还是老马失蹄,巴菲特都注定将成为这场金融危机的主角之一。不过,到目前为止,“股神”似乎更多的是扮演着反面角色——抄底高盛、通用电气被深套;对赌股指期货合约面临巨亏风险,而伯克希尔周三的股价大跌无疑又是一场“悲剧”。

19日,巴菲特旗下位于纽约证交所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股价大跌11550美元至84000美元,跌幅高达12%,这也是伯克希尔自发布三季报利润缩水77%以后的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下跌,刷新了公司至少23年以来的最大下跌纪录。

目前,伯克希尔股价已跌至三年来的最低点,今年以来则累计下跌了41%,与标普500指数同期45%的跌幅相差无几。而在过去20年内,伯克希尔有17年取得了股价上涨。

YCMNet Advisors总裁Michael Yoshikami说:“伯克希尔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问题,而实际发生的是人们对经济的基本面抱有怀疑,伯克希尔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上述怀疑的替代品。”

由于保险业务的回报下降以及股权投资损失,伯克希尔已连续四个季度利润下滑,这也是公司至少13年来的最差业绩。截至上月,伯克希尔的股东权益缩水了90亿美元。

抄底连遭深套

今年,巴菲特至少花了280亿美元进行各类收购和证券投资,不过现在看来“抄底”时机仍嫌太早。

9月23日,巴菲特宣布购入高盛50亿美元的永久性优先股,其普通股可转换价为115美元,彼时高盛股价仍在125美元以上。但风云突变,截至本周三高盛股价已跌至55.18美元,较巴菲特入股时暴跌了近55%,离115美元的普通股可转换价也是“遥不可及”。

10月1日,巴菲特又宣布将向陷入困境的通用电气注资30亿美元,承诺以每股22.25美元的价格购入后者的普通股,彼时通用电气尚收于24.50美元。不过,奇迹依然没有发生,通用电气股价此后一路下滑,至本周三已跌至14.45美元,“股神”再次遭深套。

与此同时,巴菲特原有的一些重仓股也遭滑铁卢——十大重仓股之一的美国运通自9月30日以来惨跌47%;伯克希尔的第二大投资富国银行今年也下跌了35%。

面临信任危机

仅仅在股票上的暂时折戟,似乎还不足以让投资者对“股神”动摇信心,但加上伯克希尔在股指对赌上面临的巨亏风险,情形就大不一样了。

包括Pabrai投资基金在内的伯克希尔众多股东均坦言,投资者对公司370亿美元的股指期货对赌忧心忡忡。巴菲特已对外出售了48.5亿美元的合约,保护买家对抗标普500等全球四大股指的未来下跌。

根据协议,如果在2019年开始的某一个特定日期,上述指数低于巴菲特卖出合约时的点位,伯克希尔将最多支付370亿美元。而9月30日前,伯克希尔已经对售出的合约价值减记67.3亿美元,因为标普500指数已连续四个季度下跌。

与此同时,伯克希尔债券的信贷违约掉期(CDS)价格在近两个月内上涨超过两倍。CDS的价格越高,说明该债券的违约风险越高。根据CMA Datavision的数据,伯克希尔债券的CDS价格已从两个月前的129基点涨至周三的475基点,这意味着5年期1000万美元的债券价格已达到一年47.5万美元。

第 1 幅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1-21 09:0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廉颇老矣,股神一年来的表现比俺差劲多了。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1-21 09:2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