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投资者吞下派息减少的苦果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投资者吞下派息减少的苦果

作为投资者所依赖的投资回报之一,股息和401(k)退休金计划、浮动年金、货币市场基金等其他一度可靠的投资工具一样出现了疲软的迹象。

今年,股息派发遭受了沉重的打击,金融公司更是如此。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的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中有36家公司在2008年减少或暂停派息46次,相当于从投资者口袋中拿走大约333亿美元,其中金融公司在37次此类措施中卷走了308亿美元。

不过,这种状况已经从金融机构蔓延至其他领域。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一直是坚定的股息派发机构,但是它们在眼下市场状况不佳的时期也纷纷削减派息。身处困境的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今年早些时候决定停止发放股息,通用汽车发言人拉希德-梅伦姆(Renee Rashid-Merem)说,这是该公司为在2009年前筹得150亿美元流动资金所作努力之一。

增加派息的公司数量减少。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202家公司今年218次派息或提高了派息,共向投资者支付了180亿美元,其中24亿美元来自金融机构。在2007年,标普500企业共有298次派息及上调派息行动,仅有12次降低或暂停派息。

股息投资者往往青睐金融类股票。在金融危机席卷这个行业之前,这类公司通常会持续增加派息。标准普尔首席指数分析师希尔弗博拉特(Howard Silverblatt)说,标普500企业的派息额中大约有五分之一来自金融类股,这一比例较一年半前的约34%有所下降。

然而,标普500企业中金融机构采取的大量削减和暂停派息措施单单在9月份就令投资者在股息上损失了75亿美元,10月份再次流失72亿美元。

在截至2007年底的五年中,标普500中的金融企业仅进行过12次降低或暂停派息,涉及资金约为51亿美元。

这种状况对投资者的有利方面是什么?那些购买削减派息公司股票的投资者目前享有丰厚的股息率。只要这些公司维持派息,这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不错的。

希尔弗博拉特说,仍在派息的标普500企业眼下的平均股息率是3.53%,不过这个指标在几周前股价大幅下挫时曾高达4%。在2007年10月底,平均股息率是2.02%。这种变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股价已遭受重挫的现实。

一般来说,停止或削减派息是经济疲软的表现之一。

不过,一些相对强劲的企业最近通过削减派息来增强现金缓冲,因为这比在紧张的资本市场上融资要容易。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已经削减了派息,而且还可能会有更多的减少派息行动。

RBC Capital Markets在最近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筹集资金如今变得更加困难,很可能有更多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削减派息。

因此,当购买仍在派发股息的股票时,投资者最好仔细考虑一下公司不会削减派息的几率。

接受联邦救助基金注资的银行和金融企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一旦政府入股,它们在未经财政部许可,或政府将所购股份变现前,三年内不得提高普通股的派息金额。

标普的希尔弗博拉特表示,在派息方面,公用事业公司比其他行业的公司表现得好一些。

标普500中的公用事业成份股公司今年先后20次派发或增加股息,还没有一家公司削减或暂停派息。

作者:Annelena…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是非是我非我
2008-11-7 09:0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