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中里巴人感悟的天空(作者:郑幅中)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周宇


#1  [转载] 中里巴人感悟的天空(作者:郑幅中)

(一)疾病就是命运

人们都怕得病,其实疾病正是你成熟的契机。那是你内心与你的对话,如果你仔细倾听,然后加以修正,人生就会因此而有一些感悟,但是通常人们都会加以抵触、敌对、掩盖、压制、使疾病变得不再是它的本来面目,不是它本来想要对你说的话。而最后变成一派胡言,而你的生命也因此变得一塌糊涂。

其实头痛有头痛的深意、溃疡有溃疡的警示。这些症状对生命来说并无敌意。它只是在告诫。但人们听不得这逆耳的忠言。偏要与疾病做斗争。就像是一位昏君,杀死了仗义执言的忠臣一样。为什么我们对那么多的疾病束手无策,那是因为我们不能辨别谁是罪魁祸首,而只是挥舞着大刀在滥杀无辜。所以从现在起请大家小心的对待自己的疾病。用一种宽容平和的心来倾听它。其实它既是问题,又是答案的指针。我们可以按照心灵的指引,去走一条本能的自愈之路。

2006-05-06


2008-11-4 11:43
博客   编辑  引用

周宇


#2  

(二)了解自己的身体

“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这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老话。但细想起来似乎后半句很容易解决,只要自己勤奋努力,钱是不愁挣不来的,但是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恐怕是防不胜防!人们因此去健身、去吃各种营养食品和药物,但是得病的概率依然没有减少。

很多人在事业上是雄心勃勃,挑战风险的勇士,但在疾病面前,却是六神无主、忧心忡忡的懦夫。于是人们纷纷把最宝贵的生命交给大夫去处理、交给医疗机器去决定,而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这样看来,如果连自己的生命都不能由自己做主的话,那么一切的奋斗、一切的修炼,一切的所谓成功不都是那么的脆弱和可笑吗?人还有什么自由可言。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并懂得如何去完善它,但我们自动放弃了老天赋予我们的这种能力,而更多的去依赖专家的判定,去相信机器的数据,而不相信自己的感觉。我们都会去嘲笑郑人买履中的人物,但是我们哪一位又不是他呢?不相信医生,而相信自己,我想有些人连想都不敢想吧。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只要你改变固有的观念,再稍微懂得一点额外的知识,你完全可以从此轻装上阵,不必再为身体而烦忧。可能你会转而忧虑医生失业的问题了。不要把问题想的很复杂,就这么简单。因为这是你本来就有的能力。

2006-05-07


2008-11-4 11:43
博客   编辑  引用

周宇


#3  

(三)对待身体的态度

对待自己的身体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可以关心他、帮助他、引导他、锻炼他,但不可以漠视他、压抑他、强制他、仇视他。如果孩子犯了错误,我们更要去倾听他的诉说,而不要一棒打死,或者交给警察,送进监狱。当然也不可放任自流。身体是自己的,犹如孩子是自己的一样,疾病就是孩子的恶作剧、是孩子野性的一种宣泄、它是一种巨大的能量、完全可以转化为成长的动力。但我们总是敌视和恐惧这种能量。不惜耗费更多的能量来清除它。这无异是一种疯狂的自相残杀。当淘气的孩子被打折了一条腿,他仍然会坐在轮椅上大声哭嚎,惹得你还想揍他,但他已经成了残废。

2006-05-08


2008-11-4 11:43
博客   编辑  引用

周宇


#4  

(四)能量无处不在

气本无形之物,却可对有形之体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比如说:有时一句话能使我们大汗淋漓。有时一句话能让我们神清气爽,力量倍增。而这时我们并没有摄入食物,并没有增加额外的能量,能量只是一句话。而同样的一句话,对于旁人,简直是充耳不闻。所以,能量是无处不在的,我们如何吸收自然界中,无穷无尽的能量,那才是真正的学问呢。一幅画会令我们心动不已。一只歌会让我们勇气倍增。一个眼神会令我们心仪神往,一频一笑会令我们茶饭皆废。所有这一切,都是一种巨大的能量。如何把正面的能量,吸纳进来。如何把负面的能量排斥在外,实在是我们每天都要时时警醒的事情。如果能善于挖掘日常生活中的能量,随时注入于身,将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呀!别人的目光可以给予我们力量,别人的步伐可以给予我们力量。路边的一块石头也同样可以给予我们力量,关键是我们要善于发掘蕴含在自然界中的这种无形的能量。用心灵去吸纳它,用意念去感受它。

2006-05-08


2008-11-4 11:44
博客   编辑  引用

周宇


#5  

(五)信口道来无遮拦

所干的事,和心中所想应该是相一致的,这样心力谐调,才能得心应手。如果心中是要隐藏的,而行动是要彰显的;心中是要抒发的,而行动是要压抑的,这样力量还没作用在外面,里面已经内耗掉一大半了,是绝对不会有好的结果的。所以身心的谐调,才是治病之本。

一种疾病,就是一种思想。是思想这无形的东西以病症有形的东西表现出来。我们可以消掉有形的肿物,如果它不是靠内力,而是手术直接割取。那样它还会以另外的形式再显现出来。但如果我们靠药物的帮忙,激活了我们自身的能量,而把瘀阻消除,那样在肿物消失的同时,相应的思想也消失了或受到了抑制。一个人身上有许多能量需要释放出来,如果不让它从正常的途径出来,它就会另寻出路。总之它是一定要释放的。我们无法阻止它的释放,(我们为什么要阻止呢?)但我们可以选择释放的途径。途径不同,思想就不同,所得的疾病也就各不相同。

一种疾病对应着一种思想。如果说一种水可以养一种鱼,那么思想就是水,而那疾病就是鱼,如果鱼死了,通常是水的问题。证明这种鱼不适合在这种水里生长。也就是说这种环境不适合这种疾病的生存。所以改变环境就等于消除了疾病,而且是从根本上消灭了疾病。所以水是关键,思想是关键,是源头。只要有适合生长的水环境,那么即使不是鱼,而是虾,或是泥鳅,都会繁殖起来。

2006-05-08


2008-11-4 11:44
博客   编辑  引用

周宇


#6  

(六)西医和中医的谐调

信西医者觉西医是科学的结晶,而中医是玄学迷信。或说中药或许有效,而医理却是杜撰牵强之辞,更有甚者言中药也不过是安慰剂,真是把中医几千年的探索等同于原始部落的拜神祷祝了。然而现代社会有众多疾病西医是言明无法医治的,但中医却有很明显的疗效,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中西医之争真是无谓之争,本来就没有优劣,如同山水画与油画、咖啡与清茶、数学家与诗人。只是不同而已,并无高下之分。但二者确实是不好融合在一起,咖啡和清茶混在一起就是污水。国画和油画同画一处便为涂鸦。数学家和诗人也难有共同语言。好的东西有时候合在一起更加完美,有时却反而相互破坏。像中西医二者的关系应该是相互配合,各显其能的战友,而不是珠联璧合,水乳交融的夫妻。

举个实际的例子。如支气管炎,西医主张消炎止咳,中医倡导宣肺化痰。先让西医治,症状很快消除,但又随即复发,不能去根。请中医来调,体质确有增强,但是症状却难以消除,最后变成老慢支。中西医都望而生畏,故而有“内科不治喘”的老话。

一间房子,堆满垃圾,招来苍蝇无数。西医说:我有特效杀虫剂,只要一喷,苍蝇马上被消灭。果不其然,西医拿着喷枪,一会儿的功夫,苍蝇便尸横遍野。全部被歼。但屋里的垃圾西医却不管清除,没过多久苍蝇们闻着垃圾的香味又来了。而且比第一次更多,因为屋里更脏了。西医再来喷药,喷着喷着,苍蝇们不再害怕这种味道了,西医也就只好向苍蝇们投降了。换来中医,中医说:为什么会招来苍蝇,那是因为屋里垃圾太多,只有把垃圾清除,苍蝇便自然不会再来了,所以要先打扫房间,清除垃圾,苍蝇嘛,先不去管它。经过中医的清理,屋里垃圾确实见少,可苍蝇却不见少,因为苍蝇也在繁殖,尽管垃圾少了,但现有的垃圾也足够它享用一段时间,中医终于也有些累了,烦了,便歇下来,苍蝇们便更猖狂了。这就是慢性炎症性疾病无法治愈的根源。

其实中西医完全可以协同作战,各显优势。西医先喷药把苍蝇杀光,中医马上清理垃圾,让苍蝇没有繁殖的环境和时间。一来一往,疾病很快就可以痊愈。不治之症竟变成易治之病。但是囿于门户之见,中西医往往互不相容,或阳奉阴违。宽容点的大夫也只是不反对,但彼此却不合作。所以病人总是奔走于中西医之间,不知所措。真是事障易解,理障难除。所以中西医的矛盾是人的观念问题,跟医学本身无关。

2006-05-09


2008-11-4 11:45
博客   编辑  引用

KQX

#7  

“心中是要抒发的,而行动是要压抑的,这样力量还没作用在外面,里面已经内耗掉一大半了,是绝对不会有好的结果的。”我们很多时候是压抑自己的,不论是什么,情绪开始发挥它的能力折磨我们。


2008-11-10 06:4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