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干得好不如演得好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干得好不如演得好

干得好不如演得好

2008年11月03日12:24  南都周刊
  美国大戏·戏评

  评戏人|刘瑜(剑桥大学讲师)

  在美国总统大选这场大戏中,奥巴马显然是一个光芒四射的偶像派,演技也不差—至少台词说得特别煽情。相比之下,麦凯恩就是一个很糟糕的演员了,尽管他政绩丰厚。在政治游戏中,干得好不如演得好。

  10月28日,奥巴马站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广场上,面对台下10万民众,对着话筒说:如此壮观的画面,我现在能想到的只有一个词——哇!

  “哇”,的确是形容奥巴马现在状态的最确切词汇。在这个西方民众对民主越来越愤世嫉俗的时代里,十万人汇聚一堂来一睹一个政治家的芳颜,的确蔚为壮观。而这个人两年前还鲜有人知、四年前才刚当选参议员、1991年才真正走出校园、童年颠沛流离,还是个黑人。

  不过奥巴马可能已经对这样声势浩大的追捧习以为常了。一年多竞选下来,从东到西,从网络到现实,从欧洲到美国,这颗政治明星所到之处,处处引起尖叫欢呼。在一次新罕布什尔州的演讲中,台下成千上万的群众每隔几分钟就有节奏地振臂高呼:Obama! Obama! Obama! 其情景之狂热,就差人手一本红宝书了。

  不明就里的人可能会问:这个人到底有什么丰功伟业啊?

  说起来可能奇怪,奥巴马之所以受到如此追捧,可能恰恰是因为他谁都不是、什么都没做。正是因为他谁都不是、什么都没做,所以可以轻轻松松和华盛顿当前的权力集团划清界限,和美国现在的经济风暴与外交泥沼撇清关系,以一张清新的面孔出现,举着一块“改变”的大牌子,在美国四处出击。

  当然也不能说他“什么也没做”。奥巴马说了很多,而且说得很动听,对于很多选民来说,这就足够了。他说他要给95%的美国人减税,只给5%的有钱人加税;他说他要推广全民医疗制度;他说他要开发清洁能源,从而停止“向中国借钱,再把这个钱送给沙特阿拉伯去”??总之,奥巴马世界非常的美轮美奂。而且奥巴马的演讲技艺高超,声情并茂,抑扬顿挫调节得炉火纯青,上一句高屋建瓴地讲到“伟大的美国梦想……”下一句则动情地说“我小时候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难怪广大选民为他神魂颠倒。

  相比之下,麦凯恩就是一个很糟糕的演讲家了。他在几次总统辩论中,都显得婆婆妈妈,毫无生气,甚至有些语无伦次,对大多问题的回答都是“我知道我可以做到??”。主持人问他为什么选佩林做搭档,他支吾半天只是绕着“佩林非常关心特殊需要的家庭”这个论点兜圈子。好吧,“关心特殊需要的家庭”的人也许可以成为一个好的社工志愿者,但离总统还有一定差距吧。最后麦凯恩东拉西扯竟说道:“她先生也是一个很强干的人”。就算她先生是个很强干的人,但这和总统选举的关系是——?

  其实相比奥巴马,麦凯恩倒是可以说政绩丰厚。奥巴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如果麦凯恩当选,那我们就不得不忍受布什的第三届政府了。”事实上,麦凯恩在很多关键问题上与布什政府大相径庭——他是共和党里的改革派,而不是保守派。是他推动了限制“软钱”的选举筹款改革,是他力图消除特殊游说集团在华盛顿的影响,是他推动反虐俘法案并主张关闭臭名昭著的关塔纳摩监狱……在很多问题上,他能够跳出既得利益集团的堡垒,保持特立独行的姿态。这也是为什么不但民主党人、很多共和党人也对他不能认同的原因。

  奥巴马的高歌雄进,不禁令人思考现代民主和演说煽情的关系。一方面,在现代社会庞大的官僚体系面前,民众都渴望魅力型领袖给国家机器一个人性化的“界面”,所以善于煽情、令人激动的政治家往往是激活公共生活的一把钥匙。但另一方面,煽情又容易淹没人们对问题理性公正的思考。一个政治家站在演讲台上,面临的不是一个个可以协商辩论的人,而是一片黑压压的“群众”,群众的情绪不但具有传染性,而且会自我强化。当奥巴马用渐进的声调甩出一串串“Yes, we can change……”的排比句时,他不是在理论,而是在催眠,台下热血沸腾的群众恐怕也早已融化在集体的汪洋大海里,无心去条分缕析他的许诺、考察细节里的魔鬼了。

  比如,奥巴马话语的核心之一就是他的“仇富修辞”。在他历次演讲和辩论中,我们都反反复复听到他提到“布什-麦凯恩只给那些最有钱的财富500公司CEO们减税”,而他自己的方案则是“给95%的美国人减税,只给顶层5%的有钱人加税。”这个说法当然够煽情,但是后来很多评论员都指出,奥巴马怎么可能给95%的美国人减收入税呢?由于各种税收返还政策,美国底层40%的民众本来就不交联邦收入税。奥巴马更不会向公众指出这个事实:美国5%顶层收入者已经在支付美国联邦收入税的60%左右(他们的收入比例是37%),进一步加税很可能伤害创业环境,从而影响底层的就业机会。

  事实上奥巴马也知道即使再给那5%的精英加税,也不可能加多少——虽然他已经许诺把这笔钱花在教育、能源、环境、养老、医疗……上面,好像这棵摇钱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似的。这种让95%的美国人和5%的美国人对立起来的做法,与其说是真的旨在改善政府的财政赤字情况,不如说是一种用于动员选民的煽情修辞:看,那些有钱人!不能便宜了他们!

  当然不能说两个候选人输赢仅仅取决于他们的煽情能力。正如奥巴马所说:他领导的不仅仅是一场竞选,而是一场运动。麦凯恩落后于奥巴马六个百分点,可以归因于他们的煽情能力、风度气质、言谈举止,但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他们的政策取向和背后的社会思潮。在布什政府治下,经济动荡、外交失利、民怨高涨,人们开始厌倦与共和党有关的一切。麦凯恩再代表共和党的改革势力,也将被当作澡盆里的孩子一起倒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里根时代兴起的保守主义思潮,已经渐渐被布什政府耗尽,美国的新左翼时代即将到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奥巴马、麦凯恩的选举策略是什么也许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坐在哪条船上,以及他们船底下的历史河流,正流往哪个方向。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8-11-3 10:1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周宇


#2  

搂主跟爱阳就是旗帜鲜明的两个极端:)


2008-11-3 12:58
博客   编辑  引用

weili

#3  

2008年11月04日01:50  金羊网-新快报
  《国家评论》11月1日

  托马斯·索厄尔《自恋狂和嘴皮子》

  次级贷上的一场豪赌终于引爆现在的金融危机,然而一场更大的豪赌又来了——要不要把国家的命运押到一个擅长耍嘴皮子的自恋的候选人手里?

  自以为是、刚愎自用已经变成了奥巴马的标签。事实上,还在读“常青藤高校”的时候,他的聪明劲和牙尖嘴利就锋芒毕露,但在现实世界他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楞头青。奥巴马的自我中心和幼稚明摆着,但是对他满怀信心的拥趸们却视而不见,媒体则只想表现奥巴马代表的意识形态和象征意义。

  奥巴马高声宣布:“我们的时刻即将来临,我将改变世界。”然而,说到底,这场大选不只攸关小奥,更攸关国运。在这个内外交困的时候,金融危机尚待解决,玩核游戏的伊朗又冒了出来。等他广散钱财、搞垮了经济,通过司法任命破坏了宪法,他还能拿什么再来折腾一遍呢?那时他可就要削弱军队,拿美国的未来下注了,好显示他有本事怀柔敌国,让他们别再惹是生非。

  奥巴马和拜登,加上众院议长南希·佩洛希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我们可算是把史上所有的覆国因素都凑齐了。


2008-11-3 13:3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4  

2008年11月04日02: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奥巴马麦凯恩争战两年之久,为的就是坐上美国总统这个最高权力宝座。不过权力越大责任亦越大,新总统上任后面对的将是自1933年罗斯福上任以来最恶劣的经济环境、伊拉克战事的烂摊子、恐怖袭击威胁,以及重拾美国的国际影响力。

  金融海啸令美国影响力大降,各国对美国的不满大增。新总统上任后,首要任务就是推动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为美国以至全球经济带来起色。

  新总统更要处理伊拉克及阿富汗战事,是撤兵抑或增兵,他将要与国会及恐怖分子有一番周旋。同时,他亦要处理好与盟国在伊战立场上的关系,更要面对一个正积极重整实力的俄罗斯。

  但从好的一面来看,历代能够解决种种难题的总统,例如林肯、罗斯福等,都必定名留青史,正是“时势造英雄”。


2008-11-3 13:3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杨林

#5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JL at 2008-11-3 09:58 AM:
搂主跟爱阳就是旗帜鲜明的两个极端:)

瞎说。人家爱阳既没有爱,也没有恨,是站在最中间的。转载的都是非常中立的文章。


2008-11-3 13:5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6  

Lady (not ladies) and gentlemen, please don't cry tomorrow evening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1-3 14:0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7  

这么艰难时期的美国总统,我是不希望小马背这个黑锅。
反正美国早晚要走下坡路,早走比晚走也许更好。

我一个女人从来都比个别男人理智。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thesunlover at 2008-11-3 03:03 PM:
Lady (not ladies) and gentlemen, please don't cry tomorrow evening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8-11-3 14:0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周宇


#8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杨林 at 2008-11-3 06:58 PM:

瞎说。人家爱阳既没有爱,也没有恨,是站在最中间的。转载的都是非常中立的文章。

嗯。楼主跟爱阳分别旗帜鲜明地支持两马,挺有趣的。


2008-11-3 14:22
博客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