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百年疑案终获破解:光绪确死于砒霜中毒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百年疑案终获破解:光绪确死于砒霜中毒

众说纷纭的光绪死因疑案,终于在这位可怜的皇帝百年忌日到来之际有了科学的结论——光绪死于砒霜中毒。明天上午,国家清史工程编纂委员会将在北京举行“清光绪皇帝死因报告会”,公布一份采用现代刑侦和高科技手段检测的1万字报告。而翔实记录侦破这桩百年疑案过程的20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也已在央视进入后期制作。

驾崩 皇帝才37岁

1908年11月14日傍晚,光绪皇帝驾崩;第二天下午,慈禧太后也断了气。37岁的光绪死在74岁的慈禧前面,而且仅隔一天,引起许多猜测。有人认为,慈禧不愿意光绪在自己死后重新掌权,派人毒死了光绪。有人说,戊戌变法时袁世凯出卖光绪,怕慈禧死后遭光绪报复,于是贿赂太监下毒。还有说是太监李莲英下的毒,因为他得悉光绪日记中说慈禧死后将诛袁世凯和他。但也有人认为光绪是身体虚弱病死的。

死因 百年无定论

100年来,有关光绪死因的论文论著连篇累牍,却始终没能形成学术定论。2003年,央视纪录片编导钟里满偶尔得知,1980年清西陵文物管理处曾对光绪及隆裕皇后的棺椁(曾于上世纪30年代末被盗)进行清理并重新封闭,两人的头发被移至棺椁外面,保管在清西陵库房里。于是钟里满开始了长达5年的边测试研究、边拍电视纪录片的过程。

刑侦 高科技检测

在明天首次完整公布的“光绪死因报告”上署名的还有清西陵文物管理处、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所、北京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他们先后提取了光绪分别长26厘米、65厘米的两小缕头发,清洗后晾干,剪成1厘米长的截段,逐一编号、称重和封装,然后用核分析方法逐段检测光绪头发中的元素含量。

结果显示,光绪头发中含有高浓度的元素砷,且各截段含量差异很大,第1缕头发的砷高峰值出现在第10段 (2404微克/克),第2缕头发的砷高峰值出现在第26段(362.7微克/克)和第45段(202.1微克/克)。而同时对比测试的头发砷含量,当代人为0.14至0.59微克/克,与光绪同时代并埋在一起的隆裕皇后为9.20微克/克,清末一个草料官干尸头发为18.2微克/克。

中毒 法医有结论

后来,他们又按照规范的法医检验要求和方法,提取了光绪遗骨及衣物样品测试,结果肩胛骨、脊椎骨和每件衣物的胃区部位、系带和领肩部位的含砷量很高;内层衣物的含砷量大大高于外层。再对光绪棺椁内、墓内物品和陵区水土等进行对比实验,结果表明光绪头发上的高浓度砷物质并非来自环境沾染。最后他们得出结论:光绪头发上的高含量砷并非为慢性中毒自然代谢产生,而是来自于外部沾染;大量的砷化合物曾存留于光绪尸体的胃腹部,尸体腐败过程进行再分布,侵蚀了遗骨、头发和衣物。而砷化合物也就是剧毒的砒霜。

经过科学测算,光绪摄入体内的砒霜总量明显大于致死量。

凶手 尚有待研究

在测试的同时,钟里满遍查清末档案、光绪医案、光绪临终前参与诊治的御医亲笔回忆录、军机大臣、起居注官的日记等资料,整理了光绪死亡前10天的情况,并结合现代法医有关砒霜中毒的论述,探讨了光绪砒霜中毒的类型,以及中毒时间的下限和上限。

这个由非清史学者完成的课题受到了国家清史编纂工程的高度重视,已被纳入该工程“重大学术问题研究专项课题”。也许,20集的《光绪死因》纪录片,也将被收入中国正史《清史》。课题组还就光绪死因研究测试同时写成专著,不久也将出版。

但究竟是谁对光绪下了毒呢?这还有待史学家们的进一步研究或资料发现了。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是非是我非我
2008-11-1 12:4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