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中国杂技演绎芭蕾天鹅湖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中国杂技演绎芭蕾天鹅湖

继今年2月到4月的演出之后,由于观众反应热烈,中国广东杂技团再次带着独创节目-杂技芭蕾天鹅湖来到欧洲巡回演出。这次演出的德国城市分别为科隆、布莱梅、慕尼黑、汉堡和柏林。在2月份的首次德国巡回中,曾被专门邀请参加了德国家喻户晓的两档娱乐性电视节目"信不信由你"和"你懂幽默吗"。10月11日到20日演出在科隆举办。

大幕徐徐拉开。舞台上出现了一位正在湖边采花的美丽少女。忽然狂风大作,一只黑鹰将这位姑娘用翅膀卷走飞上天空,并用魔咒将她变成了一只小天鹅。远在西方的一位王子在梦中看到了这一切。他不但同情而且还深深地爱上了这位姑娘,随后他立即起身,乘船到世界各地去寻找这位天鹅公主。



在俄罗斯音乐大师柴可夫斯基创作的天鹅湖的全部剧情中,芭蕾舞的高雅动作和杂技的高难技巧被巧妙地融合成了一体,即充满了浪漫,又不断出现让人提心吊胆的惊险瞬间。从大船上的水手在高高的桅杆之间翻身跳跃,到一大队身穿中式红色衣裤的东方美女传递头上的黄色草帽,到魔窟里的一条绿蛇不断上下盘卷,随着故事情节的延续,随处可见中国杂技的传统表现手法,然而女演员们全部身材高挑,大腿修长,足尖舞娴熟。小天鹅扇动的翅膀,身体旋转所展示的轻盈舞姿,又分明让人体味到了芭蕾舞所独有的艺术美感。



杂技芭蕾杂技芭蕾



表演小天鹅和王子的演员是曾于2002年获得蒙特卡罗金小丑奖的一对夫妇吴正丹和魏葆华。为了不断完美这种让两人痴迷的艺术创新,尤其是在肩膀上,手掌中和头顶上演绎世上无双的芭蕾,夫妻二人结婚数年迄今仍然还是两人世界。据介绍,他们都曾是技巧运动员,退役后改行成为杂技演员。谈到技巧运动,杂技和芭蕾之间的鸿沟吴正丹说:"我当技巧运动员时讲究的是规范,知道动作什么是标准,什么样可以得10分。杂技没有规范标准。一个动作可以翻4周,也可以翻5周,之后还可以转体。一味追求技术性,而芭蕾讲究的是漂亮的舞姿和高贵优雅的动作"。



她还说这种新的艺术形式让她对艺术的理解发生了变化。而艺术门类的溶合贯通,也许是杂技艺术发展的一条新路。而作为艺术家尤其要提高自己的艺术综合修养。



青蛙版天鹅湖青蛙版天鹅湖



虽然在杂技芭蕾领域里吴正丹和魏葆华独树一帜,迄今无人能超越,但魏葆华认为,通过多次在欧洲参赛和演出,自己也看到了欧洲杂技演员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 国外杂技演员在艺术修养上,舞蹈表现能力上,对角色的理解力上非常优秀。相比而言中国杂技演员关注技术更多,更注重技巧完成得如何。"。



此次德方的组织者是中国娱乐公司。该公司信息部负责人迈尔在谈到公司一年之内能够两次邀请广东杂技团前来德国演出的原因时她说:"上次2月底到4月中旬的演出在德国,奥地利和瑞士6个城市总共吸引了7万多名观众。虽然德国观众早就知道中国杂技,但是这种同芭蕾相结合的艺术形式使他们陶醉其中。"



据中方投资公司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的介绍,为排练这个节目,专门聘请了国内一流的灯光设计师, 舞美设计师和编导。



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还不想离开剧场,在大厅里交流着各自的看法。一些观众说:"太让人兴奋了。 太美了。舞台上和谐的舞姿,闪光夺目漂亮的服装,令人叹为观止。"另一位观众说:"我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我非常感动。天鹅跳得太好了。尤其是在空中劈叉。我正学跳芭蕾舞。希望将来有一天能象他们跳得那样好"。

作者:韩明芳



是非是我非我
2008-10-17 07:5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