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孙中山原形毕露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孙中山原形毕露

孙中山原形毕露

万维记者傅芮岚


互联网的发明和广泛应用,给世界带来了一场信息革命,人类在资讯、信息、沟通、交流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和方便。对于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西方世界,它是一场锦上添花,但对于言论禁锢、新闻审查的东方专制国家如中国,它则是一场雪中送炭,近十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和启蒙历程,可媲美于当年的新文化运动。

10多年来,中国读者从互联网中获取了被蒙骗的真相、中国思想家们在互联网上推广了不受官方钳制的思想,中国社会借助于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信息阅读自由和交流分享自由,取得了近百年来国共宣传文化之后的一场觉醒和一次启蒙。许多被专制政党所遮掩的历史真实被揭露,许多被专制政党所神化的领袖丑闻被曝光,毛泽东在贴身御医李志绥和众多史料的揭露之下,走下了神坛,孙中山在历史学家和历史评论者的深究之下,也开始原形毕露。

近百年来,由于国共两党作为孙中山借助苏联卢布一手抚育长大的执政党的限制,对孙中山历史事实的研究基本上是个禁区、雷区,对孙中山历史作用的评价,则更是被局限在国共两党的立场上:“国父”、“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就变成普通中国人必须跟着国共两党当孙中山孝子贤孙的尊称。

互联网的降临,终于让历史学家和普通中国人能够逃离党文化的洗脑,使孙中山的真面目逐渐暴露在世人面前,让世人能够逃离国共两党的立场,独立的看待辛亥革命近百年来中国的苦难和领袖们尤其孙中山的罪责。近10年来,历史学家、历史评论家和网络名人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对孙中山的历史和责任,做出了独立、客观的研究和评价,把一个爱国卖国、民主独裁、有功有过、有血有肉的真实孙中山,呈现在世界的面前。

在原形毕露孙中山的过程中,“南袁北杨”两位中国近代史专家,为海内外的历史评论家提供了孙中山的历史真相。“南袁”是指中山大学哲学系退休教授袁伟时,中国近代史专家,在他的各种近代史研究著作中(如《晚清大变局中的思潮与人物》和访谈录《回首百年共和路》等),为读者提供了中国近代史的演变和孙中山的负面作用。“北杨”则代表北京大学历史教授杨奎松、博士生导师,他在《 孙中山与日本关系再研究》、《孙中山与共产党——基于俄国因素的历史考察 》等研究论文中,介绍了辛亥革命前后,孙中山与日本和苏俄及共产国际的交往过程。

同样,多年来被国共两党限制发行出版的民国时代梁启超、章太炎等人批评孙中山的文章,也透过互联网的广泛传播而被后人所知,梁启超在1927年评论国共北伐和国共内讧的《与令娴女士等书》一文中,则直斥孙中山勾结苏联、乱我民国,他在文章中说:

民国十二三年间(1924),国民党已经到日落西山的境遇,孙文东和这个军阀勾结,西和那个军阀勾结——如段祺瑞、张作霖等——依然是不能发展。适值俄人在波兰、土耳其连次失败,决定“西守东进”方针,倾全力以谋中国,看着这垂死的国民党,大可利用,于是拿八十万块钱和一大票军火做钓饵,那不择手段的孙文,日暮途远[穷],倒行逆施,竟甘心引狼入室。孙文晚年已整个做了苏俄傀儡,没有丝毫自由。

自黄埔军官[校]成立以来,只有共产党的活动,那里有国民党的活动。即专以这回北伐而论,从广东出发到上海占领,那一役不是靠苏俄人指挥而成功者!(说来真可耻,简直是俄人来替我们革命。)党中口号皆由第三国际指定,什么“打倒帝国主义”,“打倒资本阶级”等等,那一句不是由莫斯科的喊筒吹出来。

除了历史学家澄清真相、历史文献展现真实以外,还有一大批历史爱好者和历史评论家,对于被圣人化的孙中山做出了批评和揭露。著名历史文献片《河殇》作者之一谢选骏就曾经撰写了多篇评论文章,指责孙中山枪杀政治对手和新闻记者,比袁世凯更独裁,并导致了中国民主与共和的陷落。著名网络作家芦笛、草虾等人则站在独立于国共两党的立场上,透过各种历史文献,追踪发掘被官方掩盖的孙中山丑闻,并进而指出孙中山是导致20世纪中国社会灾难、民众苦难的一大罪魁祸首。

孙中山作为严重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政治领袖、历史人物,功过本该留待后人说,然而国共前后统治期间,却钳制民意不允许后人评,并通过官方宣传手段“圣化孙中山”,使亿万国民跟着国共两党被迫当起了孙中山的孝子贤孙。今天孙中山被独立的、觉醒的知识分子奋起“鞭尸”、进行历史功过评述也实属历史的必然,否则,辛亥之后百年中国的累累白骨,向谁诉说?

谨以此文纪念辛亥革命97周年。

(本文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0-5 12:4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老孙当初不可能高瞻远瞩。


2008-10-5 20:4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每次听你说高瞻远瞩、超越自我、耶稣佛祖、博爱众生之类的话,俺就
要起一身鸡皮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8-10-5 20:49:
老孙当初不可能高瞻远瞩。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0-5 21: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4  

目的达到了。

晚安,明儿见。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8-10-5 21:2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