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华尔街的哀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华尔街的哀歌

华尔街的哀歌

地下党 / CND


仿佛时光倒流,我脑海里又浮现出十多年前的一幕。那是1994年初春,纽约皇后区街道上积雪尤深。我和女友在房屋中介人的带领下,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街渡巷,寻找我们未来的安乐之窝。在仔细瞧过十八栋各式各样的待售房子后,来到以盛产都德式小洋房著名的牙买加庄园。那些拥有尖尖的屋顶和高高的烟囱的红砖白石砌成的英国式房屋,使我们的眼睛顿时一亮,毫不犹豫地为其中一栋有四个卧室开价三十万美元的花园洋房,写下了定金支票。几番讨价还价之后,已经住到养老院的犹太律师屋主的儿子同意以二十六万五千美元卖给我们。当时女歌星Mariah Carey旋律优美的《没有你》正红透美国,我们欣喜若狂,如愿以偿地搬进这栋古色古香墙上长满爬山虎的美丽房子。

转眼之间到了2002年春季,二年前我们在纽约长岛买下占地半英亩的新房子终于造好,而美国房地产热也如日中天。我们开价四十七万美元的住房上市第一天就引来了三个买家竞价,最高出价五十万。我们一时不知所措。显然我们请的帮助卖房的中介人低估了九一一后纽约房地产仍然火热的行情。于是我们把房子从市场上撤回,二个月后重新上市。一对来自罗马尼亚的新移民青年夫妇,以五十二万美元买下我们的房子。办过户手续时,我看见他们因拿不出百分之二十的头款而办理了第二个房屋抵押贷款,心想在美国买房子借钱窍门真是太多太容易太方便了,但也为他们担心以后同时还两个贷款的压力。

我们在2000年购买的四千平方英尺拥有五个卧室的新房子原价是三十八万五千美元,以后又追加了近十万美元升级换代,房型从原来具有乡村风味的维多利亚式改成门前有四个高高立柱的后现代式。几年来,房价随着长岛房地产市场每年升值百分之二十而水涨船高。到2006年底县政府估价房子值九十八万多,房地产税也从刚搬进去时的一年一万四千美元上涨到一万九千美元!

从我们买卖房子的经历可以看出,近十几年来美国房价飙升了至少二倍。与此同时,美国民众住房自有率也从百分之六十五上升到百分之六十九,可是他们的收入并没有翻二番。那么美国全国上下疯狂买房的钱从何而来?显然不是来自各地银行的个人存款,因为美国民众的储蓄率很低,也不是来自商业存款,因为美国的房贷不仅利率低而且年限长,通常是三十年,不利于资金流动。美国联邦政府是通过两大半官方房贷机构房利美(FNMA)和房贷美(FHLMC)为广大老百姓买房提供所需资金的,而房利美和房贷美则是得益于华尔街金融工程上的一项创造发明,使得美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房贷资金成为可能。

1983年,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所罗门兄弟(Soloman brothers),第一次把几百个分散在各地银行的房贷集中在一起作为抵押,发行那时候绝无仅有的房贷抵押直通债券(MBS),银行每个月收到的房贷利息和本金,扣除少量服务管理费外,全部转交给直通债券的购买者。因为有联邦政府背景的房利美和房贷美充当后来被证明是冤大头的角色,保证在任何情况下,直通债券的持有人不会遭受本金和利息的损失,所以这种利息高于美国国库券的新颖债券广受欢迎,许多外国银行、外国投资公司、甚至外国政府也纷纷抢购,大量资金就此源源不断地从世界各国流向美国,帮助美国人民实现他们的“美国梦”。直通债券的发明者所罗门兄弟和其它跟风的华尔街投资银行,当然就大发横财了。

几年后华尔街又发明了比直通债券更“高级”更复杂的房贷抵押结构债券(CMO)。因为贷款买房子的民众可以随时搬家卖房子,每个月也可以多付本金,从而少付利息,缩短还贷时间,提前真正拥有自己的房子,所以直通债券的现金流无法确定。虽然华尔街投资银行花费了大量金钱人力,建立数学模型,预测债券的现金流速度,但仍然不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第一个房贷抵押结构债券诞生于1986年,是把成百上千个直通债券收集在一起作为抵押物,分割来自抵押物的固定现金流和不固定现金流,组合装配成琳琅满目各具特色的结构债券,以迎合不同投资者的特殊需要。保险公司喜欢现金流稳定的结构债券,退休基金对现金流延迟的结构债券感兴趣,而投机者则钟情于现金流不稳定但收益高的结构债券,如此等等不胜枚举。这样,华尔街又巧妙地把保险公司和退休基金等的钱变成美国房贷资金,供美国人民挥霍,买越来越大越来越贵的房子。房贷抵押直通债券和房贷抵押结构债券共同构成美国最大的债券种类,远远超过其它类型的债券(美国国库券、美国地方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加在一起的总额。

房贷抵押结构债券第一次“出事”发生在1994年。当时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突然调高利率半个百分点,致使华尔街各大投资银行对结构债券现金流速度的预测纷纷失灵,根据预测数学模型精心调制的结构债券漏洞百出。广大投资者发觉上当受骗,像烫手山芋一样抛售手中的债券,使得结构债券的行情一落千丈,逼使华尔街急剧减少发行新的债券,大批裁员。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发生时,华尔街的结构债券业再次受到冲击,新债券的发行量跌至谷底。可是等风暴过去后,华尔街不但没有吸取教训,反而好了伤疤忘了疼,在金钱利益的驱动下,又推出没有房利美和房贷美担保的大额房贷(Prime)结构债券(RMBS),风险更高的无收入证明房贷(Alt-A)结构债券(RMBS),以及现在恶名昭著的次级房贷(Sub prime)结构债券(ABS)。几家著名的证券评估公司也加入分赃,为华尔街新出笼的结构债券评定投资等级。许多现在证明是血本无归的垃圾债券当时都荣获最高投资等级(AAA)。

作为这些结构债券抵押物的无收入证明房贷和次级房贷等,因为没有房利美和房贷美的担保所以风险极大,投资者不但可能损失利息,而且连本金都可能收不回来。华尔街投资银行在设计这些债券时,虽然采取各种各样的防范措施,减少消除丢失本金的可能性,并且以统计资料来显示它们是绝对安全的,但这却是一个假象。原因是1998年以后的六、七年,美国房地产的价格在不断上升,贷款利率却在不断下降,如果贷款人每月还贷出现困难,他可以轻而易举地重新贷款,拿到更低的利率,甚至现金,因为他的房子已经升值了,房贷的违约率极低。我记得那时候房贷代理人公司多如牛毛,在报纸电台上大作广告,无需手续费一条龙搞定房子贷款。显然美国房地产的泡沫已经达到疯狂程度,绝不亚于互联网刚兴起时的泡沫经济。

华尔街也在自己制造的房贷债券的泡沫中挣得盆满钵满。每年在公司举办圣诞晚会的那一天,大家都喜气洋洋,交易大楼里布置得五彩缤纷,到处是外面请来的乐队在演奏,有的人在翩翩起舞,有的人喝饱冰冻啤酒后在胡闹。许多预计会挣巨额奖金的房贷债券交易操盘员(Trader)和炮制出各种结构新颖的债券上市的结构员(Structurlist)都纷纷送装帧亮丽的葡萄酒给他们的金融技术支持人员和公司的系统维护人员,共同庆祝挣大钱的一年。有个操盘员得到公司的嘉奖后,竟然掏钱请全体公司员工吃免费午餐。圣诞晚会上好酒美酒尽情喝尽情醉,龙虾螃蟹等海鲜尽情拿尽情吃。

那些极其聪敏的华尔街人士是如何分析这些结构债券的风险呢?主要看同类债券过去几年中的实际表现。我读过的这些报告都是非常乐观,乐观的根据是在过去的六、七年中无房利美和房贷美担保的结构债券表现亮丽,拖欠率和违约率低于百分之一云云。华尔街投资银行完全不担心收不回债券本金,而是担忧收回本金太早太快,在低利率的环境下,拿不到额外的利息,因而花费大量精力建立高深莫测的数学模型,试图预测未来债券本金的回流速度,速度越低他们就认为债券的价值越高!很少有人关心作为债券抵押物的房贷的拖欠率和违约率。他们似乎没有认识到本金回流速度高和拖欠率违约率低是因为美国房地产价格狂升飞涨的结果。他们不愿意去想像有那么一天美国的房地产价格会直线下降,由此对结构债券带来什么恶果。

一旦尝到利用房贷生产结构债券挣大钱的甜头后,华尔街投资银行如法炮制了汽车贷款、游艇贷款、信用卡贷款、和学生贷款等作抵押的结构债券。这类债券和次级房贷结构债券一起统称为财物抵押结构债券(ABS)。曾经是华尔街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凳,是收藏这类利息高分险大的债券的大本营,这类债券的价格在去年夏季突然崩溃,触发了近几十年来美国金融业的最大风暴,贝尔斯凳也在风暴中壮烈牺牲。华尔街投资银行又利用从直通债券创造结构债券的同样原理,把已经发行流通的结构债券从市场上购回,重新组合成二重结构债券(REREMICS),叠床架屋,结构之上有结构。这种依赖金融工程的包装工作,可以无限制地一重重做下去。登峰造极的是一种包罗各种债券作为抵押物的债券抵押结构债券(CDO),花旗银行和美林投资银行是拥有此类债券的重镇。由于它们价格的狂跌,花旗银行和美林投资银行已经损失了几百亿美元。

华尔街投资银行精心炮制出来的五花八门的结构债券异常复杂,搞的债券评估公司和买家如保险公司退休基金等眼花缭乱昏头转向,很难自己分析这些债券的现金流和收益。几乎所有发行结构债券的投资银行,都使用波士顿一家专做房贷和结构债券金融软件的公司(Intex)提供的程序和数据,进行结构和分析。这家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来自以发行垃圾债券而风云一时的德崇证券公司(Drexel Burnham Lambert)。在结构债券诞生的初期,他写了个能够分析各种各样结构债券的通用程序。当德崇证券破产后,许多投资银行和公司都买下了这个通用程序,其中包括以提供金融信息闻名于华尔街的彭博咨询公司(Bloomberg)。他则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以C语言重写这个程序,逐渐垄断了分析结构债券的软件市场。因为华尔街投资银行,债券评估公司,和结构债券的买家都使用这家公司的软件,所以分析计算的结果都是相同的。

虽然华尔街投资银行作为生产者一直对结构债券看好,但在2005年美国房地产价格升到顶点后,结构债券的买方开始担忧。为了更好地推销结构债券,华尔街投资银行参照公司债券违约保险(Corp CDS),设计出结构债券违约保险(CDS),只要债券的买方同时购买违约保险,每月交一定的保费,一旦结构债券“出事”,债券持有人收不到的本金和利息,违约保险的卖方必须补上。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是出售结构债券违约保险的旗舰,它在伦敦的金融保险子公司奋勇当先,向欧洲许多大银行出售了保值为四千四百亿美元的违约保险,帮助持有结构债券的银行增加金融安全度,以符合政府管理者的要求。现在不管是从欧洲到美国,还是从中国到澳大利亚,全球房地产的价格都在下跌,美国国际集团担保的四千四百亿美元结构债券都有违约的可能性。即便最近联邦政府给予八百五十亿美元的紧急贷款,美国国际集团看来还是前景不妙,凶多吉少。

华尔街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曾经风光一时,是生产和交易美国房贷债券和结构债券的第一大户。它比较小心谨慎,不像贝尔斯凳胆大妄为,尽搞歪门邪道,收集积累了一大堆风险最高的次贷汽车贷信用卡贷等财物抵押结构债券(ABS)。雷曼兄弟专著于结构债券中最安全的美国商业楼抵押结构债券(CMBS),认为这些债券比通常的房贷抵押结构债券(RMBS)安全。因为商业租户都是挣钱的,只要不破产就有稳定的现金流。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雷曼兄弟库存的三百多亿商业楼抵押结构债券没有一个“出事”。但是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在这次席卷华尔街的金融风暴中,投资者对所有结构债券一视同仁,商业楼抵押结构债券被陪绑上了刑场,急剧贬值。雷曼兄弟每一个季度都要在帐面上销蚀掉几十亿美元,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最后在股票市场作空者墙倒众人推和落井投石下,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出于政治策略把雷曼兄弟作为祭品,为以后同国会讨价还价增加筹码,见死不救,致使这个华尔街的百年老店申请破产,烟消云散。另外据说,雷曼兄弟在贝尔斯凳垮台时,贪图便宜,买下了上百亿美元的无收入证明房贷结构债券,结果这些债券并没有如雷曼兄弟一厢情愿地咸鱼翻身,而是价格越来越低。在这次因结构债券破裂而引起的金融风暴中,谁抛售结构债券越早,谁的损失就越小。华尔街投资银行高盛在2007年初即清除了库存中的结构债券,摩根斯丹利在2007年秋也忍痛割爱了拥有的结构债券,所以这两个投资银行都幸存下来了。

我的许多邻居和校友都在华尔街工作,同事中也有许多跳槽去了贝尔斯凳和雷曼兄弟。他们每天起早摸黑,忍受长时间通勤,高强度地为公司工作,一点也不能马虎。有些人晚上睡觉和周末节假日都要戴着黑梅手机,随叫随时工作。他们工作如此辛苦是因为有优厚的经济报酬,开德国名牌车,坐地中海游轮,住四五千平方英尺美轮美奂的豪宅,每月花二千美元雇保姆看孩子,家里常常不开伙,上馆子吃外卖。这次席卷华尔街各大投资银行的金融风暴对他们的打击很大,许多人多年的投资和奖金化为灰烬,财产大幅缩水。他们的脸上失去了往日的笑容,内心焦虑不堪,生怕失去这份好工作,保不住房子。

回想仅仅二年前华尔街的风光多么旖旎,我们的孩子还在一起参加各自公司的夏季狂欢活动。我的女儿跟着邻居的女儿去了雷曼兄弟在曼哈顿中央公园的游艺会,又参观了雷曼兄弟在时代广场的淡蓝色总部大厦,回来后眉飞色舞地向我描叙了这座著名的摩天大楼,装潢无比华丽的高速电梯,气派非凡的大理石洗手间等等。现在一切都已成过眼烟云,象征着华尔街昔日辉煌的雷曼兄弟投资银行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英国巴克利银行,美国华尔街即将被欧洲势力所征服!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9-29 19:1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房贷抵押结构债券第一次“出事”发生在1994年。当时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突然调高利率半个百分点,致使华尔街各大投资银行对结构债券现金流速度的预测纷纷失灵,根据预测数学模型精心调制的结构债券漏洞百出。广大投资者发觉上当受骗,像烫手山芋一样抛售手中的债券,使得结构债券的行情一落千丈,逼使华尔街急剧减少发行新的债券,大批裁员。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发生时,华尔街的结构债券业再次受到冲击,新债券的发行量跌至谷底。可是等风暴过去后,华尔街不但没有吸取教训,反而好了伤疤忘了疼,在金钱利益的驱动下,又推出没有房利美和房贷美担保的大额房贷(Prime)结构债券(RMBS),风险更高的无收入证明房贷(Alt-A)结构债券(RMBS),以及现在恶名昭著的次级房贷(Sub prime)结构债券(ABS)。几家著名的证券评估公司也加入分赃,为华尔街新出笼的结构债券评定投资等级。许多现在证明是血本无归的垃圾债券当时都荣获最高投资等级(AAA)。”——一直以为华尔街是多么固若金汤的金融世界,却原来是冒险家的乐园。看完通篇,使人胆寒。全球经济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2008-9-30 20:4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地下党战斗到华尔街了。:))


2008-10-1 09:1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文取心

#4  

章凝,BG这支股票怎么了?


2008-10-2 13:4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5  

启禀文兄,

BG今天跳水。自年初高点,该股至今回调高达70%多。损失不可谓不惨重。

基于对农业食品工业的信心,我对该股一直很放心,事实证明这次我失误了。不过,
再怎么跌,也总得有个底,BG是不会破产的,眼下即使底部还没到,也应该差不
多了。我会一直坚守下去,直到它大举反弹。至少还有些股利可以拿。

农业和食品股还是有起伏,但我持有的KFT还不错。另外PFE、MRK等医药
股都还比较抗跌。BG是我长线股票里最不争气的。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0-2 19:3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