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谢国忠:谁来拯救美国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梦冉

#1  [转载]谢国忠:谁来拯救美国

禁止卖空、成立收购呆坏账资产的政府公司和担保货币市场基金,这些措施正在救助美国金融市场。但这些措施可能都是临时的,美国仍需要另找资金来支付不良资产处置带来的损失,减少实体经济和金融环节的杠杆比例。前面的道路漫长而艰苦。全球也许不得不一起来寻找解决方案。

  市场的压力已经迫使美国政府采取阻拦的新措施。这场危机的根源是过多的杠杆,尤其是华尔街的经纪商,卖空者们学会了如何对付这些人。他们卖空股票导致恐慌,使交易对手仓皇而逃。流动性缺失的后果使得高度杠杆化的经纪商流血而亡。很显然,禁止卖空将让经纪商活得长一些。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华尔街在高科技泡沫破灭后,创造了卖空者和对冲基金来活跃华尔街的生意。就像一个现代版的俄狄浦斯悲剧,他们回到家里,杀死父母,然后抢占房屋。

  然而,技术的变化并没有改变基本原理。单纯依靠杠杆存活的模式是不能长久的。去杠杆化是不可避免的,这也许导致一场痛彻心肺的衰退。美国的所有产业都过度杠杆化了。他们能从哪里找到钱来调整资本结构呢?

 美国经济现在资本缺乏。通常的内部解决方案是用一种债务形式代替另外一种。现在的方案就是这样的。当骗局玩完时,唯一的办法就剩下了印钞票。这最终会导致美元的崩溃和美国恶性通货膨胀。

  世界各国应该联合起来阻止这样的悲剧。比如,中国、日本、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等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国家应该和美国政府一起坐下来,找一个资本结构调整的办法。他们应该把手中的美国国债等债券资产换成股票等权益资产。

  这个世界对为美国危机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充满了兴趣。如果美国人为了解决问题而去印钱,这将毁灭其他国家的美元资产,导致一场不可估量的全球低迷。美国提高杠杆率在过去10年间提高了全球经济的需求。美国贸易对手中的高额外汇储备和美国经济过度杠杆化,是一枚硬币的两个方面。看起来,解决问题需要双方都参与。

  美国需要改变它的政策以有利于外国投资。对于非西方国家投资的恐惧,将是主要的障碍。

  债券和股票调换的量级将是巨大的。美国非金融债占GDP的比重去年上升到了226%,10年前还是183%。金融债从10年前的64%上升到了114%。实体经济也许需要40%GDP的额外股权,或者说5.5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股票市场的1/3。外国资本需要占到其中的至少一半。

  金融部门的资本需求要取决于它的去杠杆化程度。去杠杆化的额度也许在5万亿到8万亿美元之间。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不良资产。由于整个损失和这场危机开始的金融总量相当,因此外国投资者有必要成为大的金融机构的主要持有者。去年,美国金融机构已经出售了一小部分股权给主权财富基金。因为没有这些机构的控制权,其他国家肯定会对他们遭受的损失感到愤怒。随着未来筹资金额的增加,美国金融机构也许需要将他们的控股股份卖给外国人。

  尽管上述提议对世界来说将是双赢,它真正实施的几率却很低。美国仍然有不切实际的想法。他们的国内政治太孤立和排外。尽管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他们却总像是最大的债主。美国人也许需要经历更多磨难,来改变他们的态度。

  下一步看起来像是要把私人部门债务转移到公共部门。方案中接管不良资产的美国政府实体提供了这样的工具。理论上,它放松了对不良资产的出售。不过,谁会买这些呢?谁会为这个来负责呢?所有的美国人都拥有太多债务了。只有外国人才能提供债务和股权交换的资本。然而,不愿意接受非西方国家投资的观念,可能会迫使美国去印钱。美联储能购买联邦政府发行的所有支票来负担不良资产处置的损失。这将导致高通胀。当外国人抛弃美元资产时,美元就会大幅贬值,美国将面临恶性通货膨胀和经济混乱。

  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情景,外国政府应该将他们的美国国债换成股票,那些能够在通胀时期更保值一些。美国股票物有所值。股票价格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下降,但是它们现在比美国国债更有价值。

  如果外国人能够这么做,就能使得美国经济的资本短缺轻易化解,也能阻止美联储印钱从而推高国债收益率。也许,外国人能拯救美国。


2008-9-25 21:3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