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关于我的第一篇红学文章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关于我的第一篇红学文章

出自对《红楼梦》的热爱,出自自身专业的浸淫,我的第一篇红学文章“红楼梦服饰色彩纵横谈”在观看八七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之后写作并发表于就职高校的学报上面。这篇文章第一次较为详尽地从比较文学角度对红楼服饰色彩进行分析对照。在此之前未见同类文章问世,之后有苏州丝绸工学院学报上的类似后续文章登载。

“红楼梦服饰色彩纵横谈”分三大部分:
(一)《红楼梦》中关于服饰色彩的精彩描写;
(二)从比较文学的角度来看《红楼梦》服饰色彩;
(三)《红楼梦》服饰色彩描写与作者的独特身世。

我这第一篇红学文章中首次提出将后四十回合前八十回相比,在服饰色彩描写上和其他文学水平一样有着相当差别。日前这篇文章已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文学网收录于《红楼梦》研究专题之中。



是非是我非我
2008-9-20 16:5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笑言

#2  

这位作者也在讨论红楼,已经发表了1、2、3
红楼探秘



[url=http://www.xiaoyan.com][color=gray][u]笑言天涯文学出版网[/u][/color][/url] [url=http://www.northpublishing.com][color=gray][u]北方出版社[/u][/color][/url]
[url=http://www.xiaoyan.com][u][color=gray]http://www.xiaoyan.com[/color][/u][/url]
[url=http://www.northpublishing.com][u][color=gray]http://www.northpublishing.com[/color][/u][/url]
2008-10-7 08:09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3  

给贾蓉捐了个“龙禁尉”的官职。可见这个龙禁尉是封给贾蓉的,但第十三回的题目中提到“秦可卿死封龙禁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戴权,脂砚斋批曰:“妙,大权也”。大权莫过于皇上,皇上在秦可卿死后封她为龙禁尉。


2008-10-7 08:1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更其

#4  

可是,我有疑问呵。龙禁尉是御前侍卫一职,怎么能给女人?这个戴权,为什么要蓉哥把钱送到他家,而不是户部?而且没等回信,第二天贾家就在门外竖起大字牌,书写“龙禁尉”,皇上的封应该还没下来吧。

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没见这方面的说道。


2008-10-7 08:4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