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成也萧何败也何——略说格林斯潘的低利率政策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成也萧何败也何——略说格林斯潘的低利率政策

格林斯潘是一个奇迹,在老布什时代崛起担任后来又连任联储会主席极长一段时间。他以共和党人(仅听说未考证)的个人身份被民主党总统比尔克林顿延揽重用,一直延续到小布什时代。在他以高龄而不能不退休之时,全世界金融界一片惋惜之声。另外一个个人生活方面的转折是高龄娶妙妇,或许退休也是为了更好地享受人生吧。

格林斯潘对比尔的贡献最大,正因为那时候经济好才让克林顿逃过弹劾一劫。经济好的另一个原因便是高科技泡沫造成的一派繁华景象。

曾几何时,风云起繁华歇。高科技泡沫破裂——华尔街有一阵哀鸿遍野。

然而,格林斯潘接连降低利率大大地刺激了房市——利率低至百分之一长达一年多。借贷的长期低利率越发引发房市投机以及不合实际的居住享受。

房市刺激的结果是房市在当时绝对不会崩溃,格林斯潘的任期荣耀光芒依旧。于是,成批的金融企业抢占放贷市场。诸如必须首付百分之二十的条例不再遵守,甚至于招揽客户纷纷贴出不查对信用哪怕是极差的信用也能无首付购房。

如此一来,早就埋下了今日金融企业巨额坏账纷纷申请破产保护的祸根。

联邦政府急忙救市,一连出手挽救三个大牌金融企业。其实也是进一步转嫁祸机到最老实本分最按时纳税的最安分守己的那一批纳税人头上。政府早干啥去了?

等到那些口口声声叫客户规避风险的巨型金融机构自己头脑发昏不知道自己的金融投资有多少能力来承担莫大风险的时候,这个金融市场还会健康?!

本来,金融资本家是最精明的一批资本家。现在,连得他们频频发昏的丑态终于公之于众,我们还能相信他们的信用评级吗?

看到屏幕上一个个职员捧着纸箱子离开办公室告别那昔日不可一世的金融大厦,百年老店轰然倒塌。正应了红楼中所唱的——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

158年之久的第一借贷放债公司因无人援手只能申请破产保护。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2004年刚进入道琼30指数,马上就要被赶出去。道琼三十最早的老牌子硕果仅存的奇异公司早就是一个四不象公司,也因金融投资头疼得紧。

就等年齿最老的总统或者皮肤最黑的总统登台出高招了——这也正好应了金融市场预言家分析师三到六个月走出金融危机的许诺。



是非是我非我
2008-9-19 08:5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