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略谈腐败的治理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青冈

#1  略谈腐败的治理

大约两年前,我们二老板出差回来,还没等下飞机,就被人带走,两位神秘人物是直接把车子开到飞机下面的,权力和来头着实不小,这就是民间所谓的“双规”。后来有流言指二老板贪贿数额不小,或逾数百万。我是感觉挺惊讶的,平日里看不出来,二老板不苟言笑,挺严谨的一个人,事发前不久的内部纪检会议上还主持部署反腐工作,结果倒是自己先进去了。这是我们基层的情况,往高了看,政治局委员级别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也因贪贿落马,落马前还在上海市的纪检反腐会议上慷慨陈词。由此可见,腐败已成弥漫溃烂之势。但即使这样,治理和惩处腐败行为仍处处受到掣肘,照理说我们二老板的事儿调查起来不难,可时至今日仍无结果,这又涉及到集权体制对腐败治理的影响问题。举凡体制内的腐败大案,鲜有孤胆英雄的,几乎都是窝案,一定是拔出萝卜带出泥那种的,这时候一人事发,就会有多人通融关系去包庇;再有,地方一把手以不扬家丑为指针,为了政绩和前途,凡事尽量以大化小,以小化了。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腐败终归是要治的,纵使不能根治。腐败不治,早晚是要死人的。共产党的江山现在可以说铜墙铁壁,有原子弹,又上了外空,人力资源雄厚,所以有民主人士断言:谁也打不倒共产党,只有共产党自己能打倒共产党,只要腐败,就会不打自倒。腐败现在是愈来愈烈,整个国家几乎都被潜规则吞噬了,倘若长此以往,前苏联的昨天就完全会被中国重演。很多人一谈腐败治理,专门挑大而无当的原则讲,比如推进法制建设、比如改造传统文化、比如改进政治文明等等,这些招术要使完,至少50年,可是形势还能等50年么?不等50年,早就国变色家变修了。又有激进派把共产党和腐败画等号,非要推倒了重来不可,其实这样做的成本太高太大,最后吃亏的还是老百姓,决不是好主意。

政治史上有一段著名的谈话,1945年7月毛泽东与黄炎培讨论共产党如何逃出“人亡政息”的周期率,当时毛曾这样吹嘘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话虽然这样说了,实际情况跟这相反。即使现在看来,要人民起来监督政府也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最直接的莫如放开舆论,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这个办法最有效。美国的媒体连尼克松总统都能监督,先放开我们的媒体,最低限度地监督地方就行,只要放开,媒体和学院一样,自会发挥其批判时政的功能。其实,把媒体放开了,天塌不下来。不放媒体,一味地只讲好话,豢养一些太监传媒,姑息纵容腐败,虽然天也不会塌下来,但政权早晚得塌下来,不容置疑的。

即使媒体暂时不放开,还有最后一招,仿效香港和新加坡,整合现有反腐败机构。我们现在的反腐机构太多,职能相互间有交叉,结果是弄了不少人齐抓共管,最后谁也管不好。党口有纪委,政口有监察部门,司法口有检察院反贪局,虽然各有侧重,但核心还是一个,反腐败。既然新加坡的反贪调查局和香港的廉政公署都有辉煌的经验可供参考,不妨直接建立一支隶属于中央的纪律部队,和地方脱节,经费开支通盘由北京负责,这样这支部队就不用听命于地方要员并看他们的眼色行事。这支部队只负责调查,遵循的法律由议会(人大)制定,案件调查结束后,移交控诉部门,这种垂直的纪律队伍一旦成立,定会产生威慑力。看我们现在的情形,地方的纪委书记仅列党委常委,连一把手都监督不了,你还指望能监督谁?

中国作为后发型现代化国家,一个威权的政府是必需的,一党执政至少目前来看绝不见得是坏事儿,最大的优点是有效率,30年来的经济发展成果有目共睹,虽然自己折腾好长时间,落下了那么多发展机遇,但最后总算又搭上了信息化革命的列车。在国际丛林社会的潜规则下,只有像美国那样跑在前面的,才可以处处得利益,所以中国需要有一个强大的执政党稳定政局,引导国家和社会的基本走向。但是一党执政的弊端就是缺乏有效监督,孟德斯鸠有名言,“一切有权力的人都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经验”,所以制止权力滥用的自净能力就显得尤其迫切,这方面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给了个最好的例子,在集权的情况下,政党不是不可以自我纠偏,但是要有决心,有信心,有手段。

政党执政和人生过程何其相似,其实只要不干坏事儿,一切都会安安稳稳的,但恰恰有魔鬼的引诱,人抑制不住自己的欲望,非要干坏事儿不可。一个人尚好办,死就死了。一个政党或者一个政权腐败了,就要亡党,就要亡国,列强来了,还说不准要亡种。

2008/9/15


2008-9-14 23:0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很多人一谈腐败治理,专门挑大而无当的原则讲,”

还是老毛最厉害,发动文革,一个不落,都给揪出来。


2008-9-15 10:5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这是青岗的原创吗?谈得很不错。

看似复杂的问题,根子或许很简单,就是一句老话:上梁不正下梁歪。自上而下整
个结构烂掉了,你让谁去反贪污腐败?

在大陆,官员不贪比贪更危险,因为不贪的是异类、非同志,不见容于官场主流,
必须予以除之以绝后患。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9-15 11:2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笑雨

#4  

青冈到底是体制内的。体制变革的根本还是在体制内。这也附和客观规律:内因是关键,外因只是条件。


2008-9-15 11:4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青冈

#5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thesunlover at 2008-9-15 04:29 PM:
这是青岗的原创吗?谈得很不错。

我上一篇也有人怀疑,看来是写得太好了。


2008-9-15 23:1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