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印度与中国上演"龟兔赛跑"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印度与中国上演"龟兔赛跑"

华尔街日报:印度与中国上演"龟兔赛跑"

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国和印度的惊人增长可谓过去十年全球经济领域的一件大事。迄今为止,中国的增长势头更为迅猛,但新的研究表明,从长远来看印度可能后来居上。

华尔街日报:印度与中国上演"龟兔赛跑"

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国和印度的惊人增长可谓过去十年全球经济领域的一件大事。迄今为止,中国的增长势头更为迅猛,但新的研究表明,从长远来看印度可能后来居上。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Dallas Fed)的W迈克尔考克斯(W. Michael Cox)和理查德阿尔姆(Richard Alm)撰写的经济通讯着眼于中印两国的不同发展道路。中国走的一直是推进工业化、发展制造业的传统老路,造就了一个低薪酬的出口大国,而印度则更注重服务领域,利用其有大量国民会说英语的优势发展呼叫中心和数据处理业务。

虽然两国发展道路不同,但都取得了极大的成果。考克斯和阿尔姆写道,新的政策导致经济迅速发展。自1995年以来,中国实际人均收入平均每年增长8.4%,现已升至4,766美元。印度人均收入每年平均增长5%,目前为2,534美元。

两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为了保持经济增长,印度和中国都必须推动产业升级,创造出更高端的商品和服务。但印度的扩展空间可能会更大。

考克斯和阿尔姆写道,中国的劳动力大约有45%留在农村;30%在服务行业,25%从事工业。而印度农村劳动力仍占总劳动力的70%,从事服务业和工业的比例分别为20%和10%。从农村地区转移出来的劳动力通常会从事工厂的简单工作,因此工业常常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一马当先。这会促使经济突飞猛进,但研究表明,工业发展到极限也就能为30%的劳动力提供就业,使人均收入达到2万美元,超出这一水平,即使进一步扩大商品生产也无法提高国民收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有赖于提高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

此外,经济大环境或许也更有利于印度的发展模式。全球经济发展减缓并可能陷入衰退,会影响对两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但给中国造成的打击可能更为沉重。与此同时,激增的能源成本会抬高中国廉价出口商品的价格,而印度大多数出口商品都不需要运输成本。作为营销途径,互联网的成本比货船低得多。



是非是我非我
2008-9-10 08:4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