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文学的感觉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梦冉

#1  [原创]文学的感觉

文 学 的 感 觉

·梦 冉·

        文 学 是 一 种 感 觉 罢 。 如 果 有 几 个 人 总 在 思 考 如 何 表 达 这 种 感 觉 , 而 且 又 实 践 着 , 我 们 可 以 肯 定 他 们 所 指 的 感 觉 比 一 般 人 要 精 细 与 复 杂 。 如 果 这 几 个 人 有 锐 气 与 个 性 , 他 们 会 创 造 。 我 一 向 认 为 人 的 意 识 往 往 比 表 达 要 快 , 瞬 间 是 否 会 理 解 得 很 深 呢 ? 那 除 非 积 累 了 理 解 的 经 验 。 诗 因 其 文 本 的 限 制 , 这 一 点 愈 显 重 要 。 如 果 说 有 人 能 一 目 十 行 , 那 么 一 首 十 四 行 诗 也 只 在 其 一 瞥 与 两 瞥 之 间 。

    在 八 十 年 代 初 期 , 伤 痕 文 学 与 心 理 描 写 普 遍 被 接 受 , 几 乎 是 在 很 短 的 时 间 里 实 现 。 那 是 因 为 大 多 数 人 在 文 革 中 的 压 抑 以 这 种 方 式 抒 发 出 来 。 接 下 去 , 王 朔 等 的 痞 子 文 学 除 了 最 初 被 学 院 派 抨 击 以 外 , 为 广 大 老 百 姓 尤 其 是 青 少 年 所 喜 欢 。 那 也 许 是 因 为 真 实 , 因 为 一 种 漫 不 在 乎 的 态 度 反 给 了 人 独 立 生 存 的 原 始 精 神 力 量 。 王 朔 的 豪 情 还 在 于 歌 颂 了 哥 们 现 实 的 存 在 。

    到 了 现 在 , 再 有 人 以 那 些 写 法 来 表 达 , 我 们 可 以 看 出 它 们 的 弊 病 , 会 发 现 太 刻 薄 与 无 聊 的 心 态 , 会 觉 得 它 的 单 薄 与 夸 张 。 时 代 本 身 已 进 步 , 人 尤 其 在 现 代 文 艺 里 体 会 生 活 或 者 说 学 习 生 活 , 这 是 人 们 接 触 外 界 的 途 径 之 一

    人 们 安 宁 许 多 , 各 人 对 人 生 价 值 充 分 重 视 , 对 于 社 会 的 认 识 也 趋 于 复 杂 与 冷 静 。 一 方 面 , 古 典 文 学 的 影 响 依 然 根 深 蒂 固 且 更 广 泛 地 普 及 , 不 得 不 承 认 古 人 的 文 字 与 意 境 确 实 如 避 秦 乱 的 桃 源 。 另 一 方 面 , 人 们 对 西 方 现 代 文 艺 的 接 受 显 得 淡 漠 , 从 作 者 的 角 度 来 讲 , 魔 幻 主 义 与 结 构 主 义 似 乎 较 有 吸 引 力 , 也 有 一 定 程 度 的 流 行 。

    个 人 的 创 造 能 走 多 遥 远 呢 ? 鲁 迅 曾 说 , 走 自 己 的 路 , 让 别 人 去 说 罢 。 这 几 乎 应 用 于 所 有 过 渡 期 的 产 物 , 包 括 走 中 国 特 色 的 现 代 诗 路 。

    中 国 准 备 好 崇 拜 个 性 与 创 造 吗 ? 如 果 还 有 为 数 众 多 的 八 十 年 代 的 作 者 存 在 , 那 么 中 国 的 文 艺 还 会 以 某 种 空 虚 的 激 情 , 颓 废 的 自 敛 , 把 对 物 质 贫 乏 与 落 后 民 俗 的 关 注 作 为 主 流 。

97-05-30

〔完〕


2008-9-8 08: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更其

#2  

写于97年,不知梦冉怎么看2000-2008年这一段的文学包括诗歌?


2008-9-8 18: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梦冉

#3  

哦, 我有空详细写吧. 这些年, 我转行到事务上, 没有那时候感兴趣了.


2008-9-8 19:0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