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鬼剃头和换乳牙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鬼剃头和换乳牙

十几天前想好的题目,今天才开始动笔。

从小就听到大人说鬼剃头的故事。那时候的版本是说小孩不听话,晚上鬼跑出来把他的头发剃掉一块。听是听了多少遍,或许是听话的缘故吧从来没有被鬼剃过头。说实在的,也从来没有见过别的孩子有鬼剃头的发型——或许都很听话吧(一笑)。

在文革中看到那么多的阴阳头,恍然大悟。这就是所谓的“鬼剃头”——不阴不阳的阴阳头,——也是不听话的缘故?!

现实生活中第一次看到鬼剃头就是在奥运开幕式上。那个汶川地震小英雄和姚明牵着手入场,“鬼剃头”极为明显。原来这就是小时候听到过的鬼剃头!

现在当然不迷信了——知道这是精神紧张所致。想想也是,那么小小年纪的小男孩经历了惊天动地那么大的事情,那一块头发就掉下来了。

可他照样精神如若,毫不感到鬼剃过的头有啥难堪。所有的观众包括众位尊敬的来宾包括坐在主位的国家主席和第一夫人都没有觉得有啥难看。小孩子挺可爱的,不但是由于他震惊之后的镇静,而且是他丝毫不怯场——我猜想他肯定没有没日没夜的排练吧,否则怎么会一开始不让他入场呢?

对照换乳牙的小女孩,那可是人类生长过程中必经之路自然现象。和鬼剃头的非正常现象不同,你看,有多少人被鬼剃过头?!而每个人都得换乳牙!

两相对照,千百年来对女性相貌的苛刻要求就浮出台面——这仍然是一个男性主宰的世界。还是猪八戒说得好——粗柳簸箕细柳斗,世上哪见男儿丑?



是非是我非我
2008-9-5 09:0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