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一篇很诚恳的文章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文取心

#1  转一篇很诚恳的文章

我觉得中国很浮躁 不知未来会不会平静下来
网友“pigfeetdig”

     
年前上MSN,遇到前女友,她正在待产,本来我不疼不痒的和她说说要注意宝宝健康,产后一定母乳喂养等家常话。不知道为什么她突然来句,“你别以为国内现在生活不如你好,咱们班同学的都混的好着呢,我们想出国也可以出国玩,你在美国待着别 回来了,现在出国的人那么多,你回来也没什么优势。”于是她有声有色的和我炫耀她体贴的老公和幸福的生活。我平静的告诉她,我从来没觉得我和你们比有什么优势。
  
我承认,还和我打着交道的同学在北京生活的都不错,包括我前女友,他们的生活指数都比我高。他们房子住的比我大,我在想着怎么节约房租,他们在想买大房子体面。他们车开的比我好,我买省油的旧车,他们有的是新的房车甚至SUV,要气派。伙食就更别提了,他们有能力经常下馆子,我买青菜卖肉还是要等减价。
  
但是我以我耳闻目睹,我对中国的未来有并不是那么乐观。我并没有把我的担心说给她,她那么争强好胜,我怕我说什么,她会觉得我是和她较劲,动了她的胎气。
  
我去年回过北京一次,北京的繁华是美国很少见的,但是中国的浮躁也让我深深的不安。虽然我在美国,但我的目的也只是为了学习,工作一段时间,我还是想回到中国去,那里毕竟是我的祖国,但是我现在在中国看到很多事情都非常的不习惯。
  
我的同学,高中的大学的,一般都有一两万月薪,甚至有三四万的,最少也有5000多,他们大多数的确生活的不错。但是我也看到,在北京那些林立的餐馆下边的招工启示,招收服务生,每月800。看着那些馆子里边热情洋溢的服务生年轻小伙子、小姑娘,想想他们的收入,这样的贫富差距使我不安。
  
我的小表妹,大学毕业以后从山西来北京工作,住在我妈为了将来养老在北京买的东四环的70平的小房子里,象征性的付600月租,打理下物业费水电费就好。我去见她,她虽然有4000来的工资,可从不敢多花一点钱来打扮自己。她说,他妈(我表姨,在山西小城镇)没工作,钱可不敢乱花。
  
马路上,人可以为了一点小事就争吵或者动手,互相避让一下互相理解一下就可以过去的小矛盾,偏偏要激化到互骂互殴。汽车在为快一分钟抢道,人在为一点小事争强。
  
银行里,排队领号办理手续的人,可以为了一个夹塞的人失去原有的秩序,一个个争抢着去抢位置,拉扯并高声叫骂。我去找保安说,你能不能管下那个夹塞的人,让大家恢复秩序。保安说,你去找经理!我真不知道银行的经理还要去管理夹塞的人。我也不知道银行的保安是不是就和田里边的稻草人一样,如果真有劫匪,连夹塞的人都管不了的保安除了报警还能做什么。
  
去海淀一派出所办事登记,有个老大爷带着一条小狗在里边好像是在办暂住证,民警让他把狗带出去,他似乎不放心他的狗,死活不出去。于是民警就要他什么狗证,没有就要没收他的狗。眼看一场冲突又要开始,我赶紧过去劝开老大爷,说,大爷,您要是放心我在门口帮你领着狗,你先办事。老大爷一脸狐疑说,我又不认识你,这狗是我宝贝。我说您放心,我对您的狗没感情,你快点办完就是了。于是领着狗门口等他把事情办完了我进去办我的事。其实这个在海淀派出所的民警对人的态度相当的 不错的,对这个大爷也比较的客气。我到另外朝阳的一个派出所办事,那里的民警态度比海淀的差远了,一个个虎着脸,年纪比我还轻的年轻民警对来办事的人吆三喝四 ,对年纪大的人一点都不尊重,对外地人更是蛮横无理。
  
坐公共汽车,车上的人红着眼睛找座位。一个人站起来买票,另外一个人就可以一屁股坐下去,于是一场争斗开始。我全程站在一边,有座我也不去坐,我想,一个座位对一个年轻人根本不算重要,他们所争的,不过是一种意识,一种状态,可能这对于现代年轻人非常重要。
  
有一些北京人还存在着对外地人的歧视,这样的人和他们的文化背景似乎无关。我在北邮门口看到个北京人和外地人争吵,身着光鲜似乎很有文化的北京人用鄙俗的言语咒骂外地人,他仿佛只能看到外地民工不标准的普通话和比较邋遢的外型,但是 他似乎意识不到北京的每一个建筑都凝聚着外地来京民工辛勤的汗水,他们用他们的劳动换取微薄的酬劳,给北京带来了繁荣。

中国改革开放30年,部分人的生活水平的确有很大的提高,这个是不争的事实.但是邓公所说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再帮助其他人,最终走向共同富裕。这话还远没有应验,甚至走到对立面去了。现实仿佛是穷的越来越穷,富的越来越富,中国的中产阶级有两极分化的趋势。
  
改革开放最大的功劳是提高了人民的生产效率。然而生产力纵向相对于30年前肯定是有提高,横向的和中等发达国家比,水平还远远不够。高效率是靠着中国人的高强度工作搞出来的。在国外,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雇主就要付双倍的工资,这点在中国肯定是很少的,所以低成本而早就出来中国“世界工厂”的名分,在我看来不是什么美誉,而是外资和买办压榨中国普通劳动者而造成的恶名。
  
美国最霸道的地方并不是他们的军事武装,他们最霸道的是他们的美元霸权。20多年前他们用他们的美元霸权狠狠的把日本30年的发展吃了个膘满肠肥,现在,似乎他们又要咬住中国。
  
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这对于那些一月有万元以上收入的人来说是好事,可对于大多数工资在3000人民币上下甚至的人来说就是噩耗。同样花3000美元出国玩一次,原来要2W5人民币,现在2W就可以了,高收入者快乐着;一 件商品,原来出口是100美子,现在还是100美子,以前换来 820人民币里边大约有100是工人的工资,现在换回来700人民币又有多少是工人的工资?要想保持原有的收入,工人必须多生产产品,保证工厂的利润,工人的劳动强度增大,工资还和以前一 样甚至少了,而国内的物价又再涨,人民币升值苦的是低层的百姓。

中国大环境的浮躁,归根结底是由于社会发展不平衡造成的。
  
一方面,中国的老百姓是最勤良恭勉的老百姓,正如我前边描述的,月入800的外地来京的服务生可以和收入几万的北京高级白领和平共存,我仔细观察过他们的一举一动,他们可以说是很珍惜这份收入微薄的工作,可想这份收入比他们在家乡要好 一些。
  
另一方面,我不知道这样的状况能否长久,这些小姑娘小伙子没有切身感受到和他们同样年龄的一些人的奢华无度。也许这些小姑娘小伙子相信来到大城市,就是一个机会,凭借自己的辛勤劳动,能够创造出比父辈更好的未来,但是等待着他们的,是他们所希望的那样的么?
  
例如我表妹,她有文化,在北京很知足,和她聊天,她似乎接受了她在待遇上不如北京人的事实。这种思想是如何灌输进去的,作为生长在中国的你我,大概都心知肚明。但是,我不认为这种方式能够永远的保证社会秩序的平稳和谐。都是人,都在努力工作,20年前按劳分配的口号可以让勤恳的中国人拼死工作,但是当人们发现事实和口号大相径庭的时候,还能保持平衡的心态么。

现代中国是一群信奉马列的小资用语言鼓动一些赤贫的无产者建立的,那些领袖他们也清楚,脱离了群众他们什么也不是。如今,他们的后代,有没有记住他们的祖辈是怎么打下来的江山呢?如果这个现代社会还在分化阶级,让特权阶级,让买办阶级,让资本阶级占据了社会的大量财富,那么新的无产者真的变成流氓无产者以后,烧杀抢掠对他们来说只是谋生之道。枪毙和饿死,哪个更难受一点?
  
更何况,现代社会的人们,追求的并不是一顿饱饭而已,再穷的人,也有自尊,也有对未来的憧憬,也有精神上追求平等的权利。GCH主义只是一个海市蜃楼,没有任何一个DY对这个抱有任何幻想,但是一个相对公平的中国社会是必须的。绝对公平 的社会在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任何一个国家也做不到。可是在一些相对发达的国家, 穷人总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一定的生活水准。所以世界各地的人来到美国会讲有一个“美国梦”。在中国,人也是一样,一个穷人,一个没有背景的人,他们总要通过 一个方式来改变自己的生活。如果诚实劳动不能改善一个穷人的生活,在他们的眼里却看到肯蒙拐骗或者暴力犯罪能得到利益,他们会不会铤而走险?

对于现代社会来讲,中产阶级可以说是中流砥柱。他们暂时衣食无忧,但是他们有追求更好的生活的向往。这些人踏实工作,是中国社会平稳发展的源动力。但是他们是不是很满足于现在的生活呢?
  
中国的中产阶级,其实是比低收入者更容易被激怒的一群人。他们相对有更多的文化,他们对现状也许很满意,这些人大多是我那些老同学,月薪5000到4W 的一群。暂时衣食无忧,但是我相信他们远没有生活在世外桃源的那种心态。工作的压力是每个人要面对的,这可以抛开不讨论。但这些中产者,一方面抬眼望去看到那些特权阶级买办阶级和资本者的奢侈,心里是什么感受?据我所知他们满还是有些腹诽的。另一方面,他们对底层劳动者却并不能不防范,他们知道,当底层的劳动者绝望了,要犯罪的时候,中产者是最容易下手的目标。所以你看吧,北京家家都有防盗门,三层以下都是防盗窗。他们很少相信陌生人的好意,中产者生活在不安之中。
  
他们的精神是脆弱的,股市跌了,他们会受不了。没买房子,房价涨了他们会难受,买了房子,房子跌了,他们会割腕。中产者被朝令夕改的政策摆弄的神经脆弱,不知道什么时候,一次动荡,现在的平稳生活就会灰飞烟灭。毕竟,他们也见到过, 曾经的那些衣食无忧的老工人,下岗后现状的窘境。

那些从改革得到最大利益者,是否十分安于现在的生活呢?作为处于食物链的最高层 ,他们心里很清楚,现代的中国并不是像他们所描述的那样,安定团结一团和气。他们中除一小部分通过诚实劳动再加上近乎乐透几率的机遇得到财富上的巨大成功以外 ,他们的大部分是通过权钱交换或者严酷剥削底层劳动者得到的财富。这些钱,他们 拿的并不安心,因为他们是人,他们可以隐藏自己的良知但没有人能泯灭自己的人性。他们也知道,如果他们所依靠的权力不存在了,他们的财富可以变成新生权力眼中的肥肉。
  
中国财富榜上,仿佛前10名里除了一个搞太阳能的企业家以外,多数都是房地产商人,这本身就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而隐性富豪又有多少,出了名煤矿老板又有多少技术含量使得他们有巨额的财富?他们奢侈无度,因为他们不知道明天是什么样子 。找一个法官,找一个会计,找一个刑警,在KFS的账本上查一查,在一个煤矿看一看。我估计,三成的KFS开发商有土地竞购的不正当竞争的行为,三成在资金和税务上有问题,煤窑老板六成的煤窑安全有隐患,我这样说,有人质疑我是在造谣么?我这样说不是不负责任的,因为暴利的获得如果是合法的话,那么本身政策也就是不合理的了。一个企业毫无科技含量的暴利,对于一个国家的建设,不管是经济还是人文 ,只有坏处,没有任何好处。

中国是个有意思的国家,中国人有无以伦比的思想素质。30年前,中国人受到的是绝对的社会主义传统教育,现代社会发生的一切,在中老年人眼里,在他们那个时代, 几乎全部是犯罪。即便是10几年前接受的初高中教育,政治课本上也在严肃揭露着旧社会和外国剥削的丑恶。和我一样的同龄人应该在初高中学习政治的时候背过西方的“羊吃人的圈地运动”。英国的农场主为了养羊卖羊毛,把人赶走建立牧场。那是发生在18世纪19世纪英国原始积累的时候,原始资本家对普通人的剥削。中国的经典教科书以此来证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是多么的没有人性和恶毒。中国现在在建工厂,建商品房,是不是就是一团和气,迁出者心满意足呢?如果不是,那么套用经典教科书 的理论,又是个什么运动?谁吃谁?
  
所以中国人躁动,中国人不安,20年前曾被青少年唾弃的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行为,正在中国愈演愈烈着。当年学的越认真,越思想觉悟高,现在看起来反而显的和政府不合拍,很反动。
  
如果中国是印度,或者是一个从殖民地国家缓慢转变成的资本主义国家,国民对资本积累的承受能力相对应该要强大的多。而事实是,老中青三代中国人,接受了严厉批判资本主义的教育。当近似历史的剥夺普通国民的资本积累在中国进行的时候, 高层在却在讴歌着以人为本,和谐社会,这样的反差,任何人与人之间的矛盾都可以被想象成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

中国人的浮躁,也源于中国人前所未有的清醒。

为了金钱,有些人在出卖一切可以出卖的东西。中国的资源,中国的环境,中国的人力,甚至中国的道德底线,都在和金钱较量的过程中作了阶下囚。出卖中国这些东西的人,他们有一定的权力。大多数对 此痛心疾首的人,阻拦不住这种贩卖国家的行为,他们或许在网络上疾呼,普通的民众看了,无能为力之余更加不免浮躁。老生常谈,中国的稀有金属的储量占世界的70%,没有稀有金属,工业特别是军工业就根本无法进行。而地方官员和企业的贩卖行 为,使中国的大量稀有金属卖到国外换取“外汇”。重要的资源,鸡贼的外国人买来 储存,我们换来了美元日元,而我们拿同样的美元去买美国在中东的石油市场份额, 美国人答应不答应?我们拿日元去买中日中间线以东的天然气开发权,日本答应不答应?有识学者大声疾呼,中国要停止过度出口稀有金属,严厉打击走私,否则我们将给子孙留下一个空架子。我看到只能一声长叹,贩卖的官员和走私的企业主,他们想到的只是自己的子孙,哪有想到中国人的子孙呢?有了钱,他们的子孙可以移民,普通人未来的生活和他们又能有什么关系?中国人浮躁,因为多数人知道,这样的贩卖,过了今朝,今后再也不会有机会。而留下来的,是子孙的无奈。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我是班上唯一的中国人,老师在讲课的时候并不避讳我这个中国人。他在讲到环境的时候,说美国本土对芯片只进行设计和研发,真正的规模生产在东南亚台湾和中国大陆。因为芯片生产对环境的伤害太大,在美国要处理这些废料的成本太高,所以生产线放在亚洲。乱扔一个报废手机对环境的污染,大过回收100个铝制饮料罐子对环境的保护。所以废弃芯片也都是给中国和东南亚钱,让他们去处理。我相信中国的管理者并不是不知道这些弊端,而他们为了钱,建立了工厂,却没有有效的处理工业废料,任由工厂排污到河流山川,然后为了钱,再收来外国的废 品,当中国的田园风光变成穷山恶水的时候。有一小部分人攥着手里的美元日元离开这个国家,而普通的民众,他们能够保证一颗平常心,不躁动不安么?

中国人的浮躁,也源于对道德观和审美观的迷失。
  
谁能告诉我芙蓉姐姐为什么红遍网络?我到现在不能理解,为什么这样的一个人,会受到媒体的追逐。我能做出的勉强解释,就是在人们在极端追求物质生活后空虚而产生的以丑为乐的无聊心态。
  
嫖娼这种行为是丑恶的,但是从政府到人民已经默许了这种交易在中国存在的现实性。主流官方舆论上,妓女这种行业还是被谴责的。但是在人们内部的讨论中,色情业和妓女已经被相当一部分人理解。妓女里有被坏人为了钱被逼良为娼的,妓女里有为生活所迫的。而色情业,那种低级的色情业,解决了很多没希望娶老婆却没有经济能力的底层男性劳动者的生理问题,相应的,强奸杀人等恶性案件也相应减少。
  
但是这不是正常的,这是被动的接受了一个社会丑恶现象的合理性,究其根源仍旧是社会分配不公造成的丑恶。当道德底线在为不平衡经济发展所产生的负面效果让步的时候,恶性循环就会开始。人们的理性遭遇挑战。



V。F。
2008-9-3 23:3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梦冉

#2  

平静是不可能的, 将来也不会平静.

今年市面上其实萧条, 好多企业绝望地亏损以至于关闭, 失业人数大幅增加. 政府一直认为是经济过热, 所以今年依然采取紧缩银根等政策. GDP今年也一直跌. 不过, 很可能是判断错误. 很可能是经济萧条而不是过热.

至于中国人的素质, 还是要具体分析. 一些小市民, 一些品质恶劣的, 社会上流窜着的人, 那是很讨厌的. 大部分中国人还是善良自尊, 守规矩, 对人也尊重, 有人情味的.

而且, 中国只有不断地向资本主义过渡, 继续改革开放, 甚至更强度地西化. 没有别的道路. 整个国际社会和经济, 全是资本主义. 前苏联都不能幸免, 甚至国家最终都分崩离析.

赶上这时代了. 回头路是没有的, 只能尽量走得稳些.


2008-9-4 00:4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月满西楼

#3  

近五十年的中国变化太快,不浮躁才怪。


2008-9-4 08:0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4  

浮躁的中国, 浮躁的中国人.....

Also, 浮躁的America......


2008-9-4 08:5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5  

所以我的直觉观点是:要慢、要缓、要脚踏实地、要校正根基。

拔苗助长,后患无穷。


2008-9-4 08: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6  

赶上这时代了. 回头路是没有的!


2008-9-4 08:5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青冈

#7  

不用大惊小怪。所有国家通往现代化的通病。后发型国家尤甚。

请参阅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的镀金时代,看看和现在的中国有多大区别。


2008-9-4 09:1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更其

#8  

前两天在VERYCD网站上玩,随便下载了几集《锵锵三人行》其中一集是经济学家郎咸平做客,他说中国现在的情况很特殊,有两条经济线,一条线,主要是生产制造业开始萧条,另一条线,主要服务地产仍然过热,这两条线的同时存在,使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政府在这种状况下不能“一刀切”,比如调低利率,将进一步使生产萎缩,不投资生产,则可能把资金投向地产等,则使本来过热的产业更热,两线的存在,使中国不像西方,有经济“拐点”,,,没听太懂,总体印象是中国干什么都有点“四不像”,让人摸不着头脑,也许这就是中国特色吧,拿别的国家的规律来套,基本上都不太上道。

不过,我相信没什么回头路可走,“发展才是硬道理”。


2008-9-4 09: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梦冉

#9  

房地产不是过热, 而是地价被政府炒得太高. 地方政府拿这钱做了什么? 投资固定资产, 建设. 所以, 各地GDP前些年一直升. 真要控制, 就得从源头做起. 第一, 控制地价, 第二, 上缴中央财政. 然后, 再来控制房地产商, 以免造成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经济问题.

中国的现时发展, 与西方早期的资本主义发展, 是很不一样的. 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的政党和政府有其独特的包袱. 这条改革开放的道路, 充满风险, 充满未知的冲突和矛盾. 唯一可以参考和比较的, 应该是前苏联. 可惜只是一个失败的例子. 至于东德, 也绝不是中国政府愿意效仿的, 不然, 两岸统一, 就让中国并到台湾的体制去好了.


2008-9-4 10:1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10  

前面国家、民族有许多经验可以借鉴。
后来者可以避免许多恶性后果。比如,北京、上海一定要限制普及汽车。
人民心理、国家资源、自然环境......许多破坏都是很难逆转的。
而且,承担牺牲的不应该总是由底层(下岗的、农民......)老百姓。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青冈 at 2008-9-4 10:18 AM:
不用大惊小怪。所有国家通往现代化的通病。后发型国家尤甚。
请参阅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的镀金时代,看看和现在的中国有多大区别。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8-9-4 10: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晴山

#11  

浮躁是因为信仰缺失,纯粹的拜金唯物主义
这么一个大国,没有一点理念性的东西凝聚,是非常危险的
用高压禁锢和拜金诱惑来代替凝聚是难以长久的


2008-9-4 10:3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梦冉

#12  

中国不是如你所言的信仰皆失, 拜金唯物主义. 中国人很朴素, 他们的生活方式, 还是很儒家的, 甚至还是秉承很原始的一种信仰. 他们的信仰, 就是他们原住民的人情味. 因为这才是中国人五千年来度过无数战乱困苦甚至黑暗政治的民族凝聚力. 中国的经济发展能在最近短短几十年里达到了以往几千年未能达到的成就, 一定是有其做对的地方. 而且, 中国人能生存五千年, 一定有其优秀的地方, 一定有其特有的民族凝聚力.

信仰不简单地是宗教而已. 宗教往往是一种文明的产物, 然后传播特殊的文明形式, 作为万千人心的默契和道德依据. 而世界上有很多不同起源的文明. 有一些是淹没了, 消逝了. 但是, 不要忽略或小看原住民的原始信仰, 同样是默契和道德依据.


2008-9-4 11:1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晴山

#13  

也许,但是这种根系于黄土的原始信仰契约正在土崩瓦解,不要说城市里的人浮光掠影,农民也纷纷抛弃土地进城,儒家,嘿嘿,我也佩服几个知识分子在校园里穿着汉服度步,或办个汉学讲堂什么的兴孔复礼,但对于那些在温饱线上挣扎或刚尝到一点脱离温饱线甜头的劳动民众,这些能抵消为富者花天酒地的示范作用?我不是说劳动民众不允许致富,相反,他们的致富机会是不公平地少了,可是当13亿人都眼红红看着那么一点可以兑成金钱的资源时,即使孔老二再生,站在天安门城楼讲道都没用了


2008-9-4 11:4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梦冉

#14  

儒家的生活方式, 你不知道吗? 资本主义社会是自由竞争的, 贫富差距之大你不知道吗? "13亿人眼红红地", 拜托你不要用这种夸张的言辞, 好吧? 继续转制, 继续西化后, 贫富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整个国家的运转, 社会的变迁, 是有轨迹的, 有一定的过程. 中国目前还不是完全自由经济, 但是也不象你说的这样, 八十年代开放以后, 就是纯粹地拜金主义了, 原始信仰就崩析了. 应该从五千年的历史来看. 现在这个时代, 还算是太平盛世. 历史上那么多乱世劫难(包括文革), 那么多黑暗的暴君时代, 都熬过来了.

农民进城, 只是一个社会现象. 你说的是农民工吧. 中国是农业文明的大国. 如果要形成类似于目前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中产阶级", 使之成为社会经济的主要阶层, 还是要靠农民. 农村, 能否普遍达到小康, 能否实现农村城镇化, 这是目前甚至未来中国是否能成功转制的重头关键.  而且, 怎么能使农民在社会主义制度下适应和接受自由经济方式, 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社会新课题.

但是, 最有意思的是, 在很多地方, 还是沿袭着几千年未变的生活方式, 非常朴素. 说起来, 就象桃花源一样. 儒家思想在中国农村里也有着几千年的渗透, 根深蒂固了. 中国, 一直来就是一个大农村.

举个例子吧, 贵州天龙屯堡:

http://bj.sina.com.cn/art/2005-06-20/111378253.shtml
http://academy.fengniao.com/94/940717.html

从中, 你可以窥见中国人特有的"柔韧", 以及在政治朝代更迭之外的一种"过日子"那样传承下来的文化. 这才是民风.


2008-9-4 17: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晴山

#15  

但愿你说的都是真的,我说的都是错的,没问题,不过你最好也做点深入的社会调查,看看除了舟车不便的山沟沟,如今农村还有多少这样的桃花源,看看它们是日益兴旺呢还是日渐式微,再看看那里还有多少青壮男丁安居乐业。中国现代化自是符合历史和世界潮流,但物质极大丰富,精神越来越空虚,这个是个问题,现代儒学在社会上的出现实际就是有识之士承认了这一问题,不是吗?但是儒学究竟在现代社会能起点什么作用呢,最多规范一下人们的行为,至多将它称为一种信念吧,它能替代信仰吗?我没研究过信仰,但我相信所有的信仰都有一个超越此生的机制,规范现世行为的儒学,能替代这种机制?就像人不能拉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提起来一样。我觉得儒学对高贵者是一种修饰,对民众是一种索缚,而信仰对高贵者是一种约束,对民众是一种出路。现在不提和谐社会吗,还有比信仰更佳的和谐机制?你前面提到苏联解体,我们得认识到苏联解体前东正教已经在俄国大地开始复兴了,我认为教会对俄国在解体后有个相对平稳的过度起了重大作用,俄国能很快东山再起,共产党人不被清算(普金自己就是共党高官嘛),换个名称依然能从政,一些好的理念还能继续贯彻,我认为都和宗教信仰扮演了重要角色有关。中国有佛教嘛,像四川大地震,就可以搞个国家级的水陆大法会超度亡灵,由大悲寺方丈主持,国家领导人参加祭奠,这难道不是最好凝聚社会的机制?


2008-9-4 21:3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青冈

#16  

很多人有宗教决定论的情结?
没宗教的人照样有信仰。有宗教的人照样侵略。宗教和国家前途没太大关系。


2008-9-4 21:5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更其

#17  

信仰,这话题让我想起不知谁说的“我相信它,因为它足够荒谬。”
我们不能证明的事情,就只能相信。
而我只想相信自己能理解和证明的,因此很难有信仰,
但没有信仰又令我惶恐,不知“生”“死”,枉来人世,
这是困惑的根源。想要信点什么,又不知该信什么。
个人比较亲善佛教,对《道德经》佩服得五体投地,
觉得共产主义也不错(要真实的,不要假的)。
总之,有宗教情绪,但没有落地生根的信仰。
不知大家有没有信仰?我很想知道。


2008-9-4 22:0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18  

我自己看“森林般”的感受啊:
我的加拿大、美国朋友们,不管去不去教堂,基督教都深入他们人心。
在台湾,我算是真的领教到了佛儒道的根深叶茂,尤其在台湾南部。
大陆人,被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各种主义扰的够惨,不幸失去了根基。


2008-9-4 22:2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青冈

#19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8-9-5 03:29 AM:
大陆人,被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各种主义扰的够惨..

这话基本就不成立。
老百姓其实什么主意都不信,事实上也不了解,更不懂。生活安宁就行。

我看大陆目前挺好的,梦冉在另一个帖子里谈“太平景象”,我同意。
当然不否认诸多问题的存在,需要有时间来解决。
海外的朋友可以不必杞人忧天。:))))

国内的朋友也都谈谈。


2008-9-4 22:4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0  

“海外的朋友可以不必杞人忧天。:))))”

我以前说过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青冈你可堵不住我的嘴!


2008-9-4 22:5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luhua

#21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青冈 at 2008-9-5 03:49 AM:


这话基本就不成立。
老百姓其实什么主意都不信,事实上也不了解,更不懂。生活安宁就行。

我看大陆目前挺好的,梦冉在另一个帖子里谈“太平景象”,我同意。
当然不否认诸多问题的存在,需要有时间来解决.. [/quote


"海外的朋友可以不必杞人忧天"

HA HA HA.....

I should say, "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According to a recent poll, the citizens of Columbia are among the most content people.  Surprise?  I think most of OUR friends/classmates enjoy their lives more than we do.  Go figure.  Do not act like GOD.


2008-9-4 22:5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梦冉

#22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5/15/content_8172618.htm

佛教界当然有做一些功德了. 但是, 现在的政府和政党是唯物主义的共产主义信仰. 要国家领导人来参加水陆法会, 你可以直接去沟通一下, 看有没有可能性? 上次凤凰台的媒体人在美国采访基辛格, 问他: 你有什么建议要通过我们这个节目转达给中国领导人? 基笑着说: 我会自己和他们说的.


2008-9-4 22: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更其

#23  

我觉得所有的信仰,都跟两个命题有关:一个是生命的本质,关于现世和彼岸,关于生命的源头和去向,等等;另一个是生活的伦理,关于内心安宁,关于幸福,等等。

所有的宗教,走到最后,我想基本上是一回事,途径不同而已。
基督教是信仰万能的上帝,佛教更强调“体悟”,佛在心中,
要通过个人的领悟和修证,去体会佛陀所说不谬。
共产主义的乌托邦本身是极其美好和理想化的,跟宗教有相通之处。

我同意晴山说的科学一直在向宗教靠近。


2008-9-4 23:0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青冈

#24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8-9-5 03:52 AM:
我以前说过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青冈你可堵不住我的嘴!

我不是堵谁的嘴。这事儿多没意思。
我是要纠正一下某些看法。国内人并没有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一个人的幸福感最主要是和自己先前的经历比较,其次才是和同侪比较,再次是和发达地区人民生活比较。改革30年,中国一直在向前走,应该说绝大多数人满意。

我没住别墅,没有汽车,但不妨碍我的幸福感。一个人感觉到自己所处的时代在点点滴滴地进步,就会有幸福感。


2008-9-4 23:1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5  

青冈, luhua同志:

一个人不人云亦云,独立思考,说出与众不同的话来,不被你们理解、共鸣,非常正常。

还有,我看得是森林,你们看得是树木,观察的角度根本不一样。

所有热心关心中国事务的人们,不管ta是中国人、外国人,在海外、在国内,都是为了中国好。许多事情,看长远的和看近处的人们,很难对话。

总之,话语颠覆不了一个国家或民族。你们怕什么?谁的嘴你们也堵不住。


2008-9-5 07:2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luhua

#2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8-9-5 12:28 PM:
青冈, luhua同志:

一个人不人云亦云,独立思考,说出与众不同的话来,不被你们理解、共鸣,非常正常。

还有,我看得是森林,你们看得是树木,观察的角度根本不一样。

所有热心关心中国事务的人们,不管..

Déjà vu, Weili.  We have seen an argument of a similar nature not too long ago between mainly you and 梦冉.

My heart is big enough to accept critical comments, including those on the current societal situation in China.  But I have issues with the "bei1 tian2 ming3 ren2" type of attitude.  C'mon, China is really not that bad.  And I can only see it gets better every single day.  Bumps are expected along the way, but don't you agree the overall trajectory is going up? It takes enormous efforts and TIME to see any significant changes.  What has been happening in the last 10 years is the best testimonial, and even I live afar, I am very much encouraged by that.  

I thought I was looking at the trees....funny, isn't it?

I was just trying to offer some different views.  I am not in a position at all to even dream about "covering anybody's mouth".

With all my due respect.


2008-9-5 08: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luhua

#27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8-9-5 03:29 AM:
我自己看“森林般”的感受啊:
我的加拿大、美国朋友们,不管去不去教堂,基督教都深入他们人心。
在台湾,我算是真的领教到了佛儒道的根深叶茂,尤其在台湾南部。
大陆人,被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各种主义扰的..

Weili, I do not know about Canada, in the US, 基督教都深入他们人心, but the acts do not show that.  Too many scandals, from the top to the grass root, from church goers to the none-goers.  Does that mean I view everybody as evil?  No!  People are easily fallible, and I am not sure if your conclusion is valid.  It would be a perfect topic for a degree thesis, though.  But how are you going to quantify it? :-)


2008-9-5 08:3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8  

luhua,
不和我打哈哈了,知道我不受你HA HA HA.....的影响了。:))
最好写中文,照顾一下伊甸园的国内读者。

继续谈......


2008-9-5 08: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