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值得悲觀 卻不夠悲觀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值得悲觀 卻不夠悲觀

值得悲觀 卻不夠悲觀


【MarketWatch弗吉尼亞9月3日訊】“一個交易日究竟能夠抹掉多少東西!”

這是Dow Theory Letters編輯羅素(Richard Russell)在週二盤後所發出的感嘆。

他說的顯然是股市當日開盤之後令人印象深刻的漲幅,只是這漲幅在收盤時卻已經不復存在,而且情況還指向了相反的方向。事實上,在當日早盤的交易之中,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一度上漲了近200點,可是到收盤的時候,道指不但損失了最初的全部漲幅,實際上還下跌了大約27個點。

技術分析師們相信,所謂“關鍵反轉日”行情的出現至少也意味著未來的市場將在短期之內走跌,關鍵在於,週二的行情是否就符合這樣一個界定呢?我們認為,即便週二的行情還說不上完全符合標準,但是至少也相差不遠了。

當然,根據最為標準的定義,假如週二是一個“關鍵反轉日”,則市場在當日日間的漲幅就必須達到日間新高,然後收跌。事實上,道指週二的日間高點1萬1790點已經高過了七月中旬以來漲勢的收盤高點。只是,週二的日間高點的確還低於這一漲勢期間出現的日間最高點,即8月11日的1萬1867點--盡管這種情況未來不是沒有出現的可能。

不過,對於逆勢分析家們而言,這種技術細節上的爭論其實並沒有多麼大的意義,無論達到或者沒有達到要求,其實都不是最關鍵的問題。這是因為,在逆勢分析家們看來,市場的情緒似乎還沒有達到他們希望看到的極度悲觀的程度,而只要這一天沒有到來,他們就不會相信市場已經走到了真正的底部。

我們不妨來看一看赫伯特股票通訊情緒指數(HSNSI)的表現,這一指數是根據《赫伯特金融摘要》所追蹤的短期股票隨勢操作投資通訊所平均推薦的股市投資充分程度編製而成。週二晚間的時候,這一市場情緒指數的具體讀數為-2.1%。

事實上,這也就意味著HSNSI今日的水平和大約一週之前,即我上一次在文章中談論市場情緒的時候幾乎就沒有任何分別。我們也不妨再度在這裡重複一下那篇題為《通訊依然樂觀 底部依然遙遠》文章中的部分言語:

“眾所週知,牛市在其開始的階段,通常都會受到市場情緒的廣泛質疑,即我們經常說的市場需要翻越憂慮之牆。在那樣的時分,市場上大多數人的觀點都應該是認為這只不過是一場熊市的中期反彈,只不過是拋出更多股票的難得機會。然而,我們當前的市場雖然在過去六週當中上演了反彈,但是投資通訊編輯們的情緒顯然是另外一回事。”

當然,在這裡,我必須強調,在我看來,這些分析讓人感到悲觀,但是這悲觀只是針對短期的行情,即未來一個月至兩個月。換言之,我的結論和格雷(John Gray)及伯克(Michael Burke)其實還是有很大不同的,這兩位Investors Intelligence投資通訊的編輯從自己的逆勢分析手段得出的結論是,市場正處於一個長期的筑底過程當中,盡管具體的指數明年可能會略有上漲,但是這一點在根本上是不會改變的。

我想,他們當然可能是正確的,但是市場首先還是必須重新測試自己7月15日低點確定的支撐線,假如後者失守,進一步的下跌完全是可能的。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9-3 18:2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