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母亲的骄傲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廖康

#1  母亲的骄傲

母亲的骄傲

廖康




我们这代人,自己没有辉煌过,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这不,才三句话,就说起孩子来了。每个人都有以子女为荣的故事和轶事,争着抢着,说个没完。大多数都是关于孩子的学业成就、聪明能干、稚气可爱……唯有叶岚,静静地听着,直到我问她,才娓娓道来:

我的大儿子也拉小提琴,也是用铃木那套教材。他学琴不是很刻苦,我也没有严厉要求他。他拉得还不错,对音乐有兴趣,基本上都是自己练,但每天不超过半小时。

前不久,学校举行比赛,我鼓励他参加,他才开始认真练。他参赛的曲目是《小步舞曲之一》,不算太难,很快就拉熟了。我让他把《小步舞曲之二》也练练,这两个曲子有一定关联,多练一支,总是好的。可他不听,拉了几次,就懒得练了。我也没逼他。

比赛那天,在他前面参赛那孩子碰巧也拉《小步舞曲之一》。他紧张极了,不断出错,没能拉完,就含着眼泪下场了。我儿子开始拉琴,啊,那是《小步舞曲之二》呀!他看了我一眼。那一眼,就让我全明白了。他不想拉同样的曲目,让自己纯熟的演奏反衬前者的失败。《之二》他的确没练好,磕磕绊绊地拉下来,没得奖。

下台后,儿子对我抱歉地笑笑说:“妈咪,我没听你的话,没练好《小步舞曲之二》,让你失望了。”

他就是这样自自然然地做了该做的事,并没有意识到其中的高尚。我尽量掩饰着心中的激动,尽量平静地对他说:“孩子,你知道吗?这比得什么奖都更让我感到骄傲呢。”

叶岚讲到这儿,眼里闪着欢乐的泪花。

2008年9月2日


2008-9-3 00:4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对!是同情心和怜悯心。小赢和大赢之间,有天壤之别。:))


2008-9-3 11: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笑雨

#3  

有其父必有其子。


2008-9-3 12: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月满西楼

#4  

心存善念,高尚的品格比什么都可贵。


2008-9-3 13:5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晴山

#5  

这在孩子中其实很正常,我也观察到这样的情况,出人头地并不是孩子的欲望,特别是对朋友,他们并不愿意通过自己show off来让同龄人出丑。是我们成人的势利玷污了孩子的心灵。你比较中西两种文化,仔细的话,更可以发现一些有关这方面的有趣现象,我就不说了,以免再受指责


2008-9-3 17:2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