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活细胞重编程领域将出现彻底变革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活细胞重编程领域将出现彻底变革

生物学家首次不通过干细胞,直接将一种成熟细胞转化成另外一种细胞。

“活细胞重编程”是生物学中发展最快的领域,而这项最新技术是由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的道格拉斯?梅尔顿(Douglas Melton)和Joe Zhou完成。他们通过将三种基因组合注入胰腺内的其它细胞,在活鼠体内生成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

这项“直接重编程”实验报告于8月27日晚发表在《自然》杂志(Nature)网络版上。另一位哈佛大学干细胞科学家乔治?迪莱(George Daley)表示:“它将彻底改革本已是革命性的领域。”

该发现最终能用于糖尿病的治疗,而这对整个再生医学都意义深远。再生医学是用运作正常的新组织来替换患病或受损组织。

迄今为止,科学家一直认为再生医学必须要有干细胞——即未充分分化或尚不成熟的细胞,能被定向发展成特化细胞。

在过去的一年,“诱导式多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这项新技术引起了巨大的轰动。这种细胞直接从成熟细胞中生成,不需要制造胚胎干细胞。而哈佛大学的最新发现带来了更进一步的捷径,至少对一些治疗而言是这样。

研究人员的实验对象是实验鼠体内的外分泌细胞,它们生成95%的胰岛素,并产生大量消化酶。通过注入三种转录因子(随着细胞发育,转换基因表达与否的分子),研究人员将一些外分泌细胞转化成β细胞。

梅尔顿教授表示:“这些细胞看起来在3天内就完成(从外分泌细胞到β细胞的)直接转换,不需要经过一个中间阶段。这就好比,譬如,一位科学家转行成为一名律师,而不需要回到幼儿园重头再来。”

作者:克莱夫&#…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是非是我非我
2008-8-29 07:4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