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假如张艺谋来问我——感动而来的感想之十八(续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假如张艺谋来问我——感动而来的感想之十八(续完)

这是马后炮,这是不知天高地厚,这是纯粹的纸上谈兵。试想奥斯卡最佳导演著名的儒雅文人李安先生在张艺谋面前也败下阵来,论得到无名小卒来说三道四?

“直把戏场作球场”是我为《贞观盛事》写的一篇文章。指出开幕式描写盛世应该包括体育在内。

《贞观盛事》一开场就有一场唐太宗和长孙国舅各自领队的马球赛。演来栩栩如生,比赛精彩感人。

中国本是一个体育大国。说是“东亚病夫”那本是后来才有的事情。

马球,也就是击鞠。在唐代就非常盛行。男女都一样,除李世民之外,武则天年轻时也是一把好手。如果在开幕式上来一段马球赛,再加上关栋天的男高音,文武全才,唱做俱佳。尤其是动作逼真场面精彩,更重要的凸现体育大国风采,配上唐公公的朗诵那才真的是重现八方来朝的长安京城十里繁华!

除了击鞠,还有蹴鞠——也就是足球。那宋朝的特色体育,一时间高手云集。哪像现在的国奥老是丢球。不去管宋徽宗和高俅人品气节如何,但从球艺来说说不定保管到世界杯上夺冠——如果那时候举办世界杯的话。不过我相信,那时候的那些足球大国恐怕还不知足球为何物。

体育在中国,绝对不是只有武术只有功夫只有太极只有乒乓之类。除了马球足球之外,射箭晚有小李广花荣早有后弈,后弈射日多么勇武!记得的不单是水浒,尚有说岳的岳鹏举小校场比武试箭。后矢紧追前矢,那本是多次描写的射箭高手的绝技!

击剑也是强项。比如公孙大娘,这些都绝对不是神话传说,而是切切实实有文字记载的事实。在奥运开幕式上再现公孙大娘的精彩,难道不是扬眉吐气的一件盛事?

此外,游泳也不会示弱。我们有浪里白条张顺。划船有船火儿张横浑江龙李俊。竞走有神行太保戴宗。

应该提及的还有投壶,那也是一种体育游戏。总而言之,可以发掘值得发掘的自古以来就是体育大国的证据多多。

老谋子只知道四大发明只知道春江花月夜只知道击那个瓦盆,却不知道展示体育大国比如击鞠之类的神技,真可惜了他!



是非是我非我
2008-8-28 12:4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