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鸟巢春晚——感动而来的感想之十一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鸟巢春晚——感动而来的感想之十一

由于时差,总是要晚一拍。昨晚看了北京奥运闭幕时演出。

马上浮现在脑海里的想法就是:那就是鸟巢里面举行的一场央视春晚。

央视春晚年复一年被人笑骂。没想到这回搬到鸟巢上演。

大轰大嗡,人海战术,不着边际,一句话乱糟糟。这就是央视集体性歌舞节目的特色。也成为张氏闭幕式演出的总特点。

张艺谋终于按捺不住,在被迫舍弃秦俑放弃大红灯笼等张氏符号之后依然出现了极具特色的张氏符号——满场尽带黄金甲。

运动群众大张旗鼓人山人海这早就成为从无名他们刺杀秦王开始被他熟练地运用,直到满城尽带黄金甲时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这一次运用到闭幕式上,金银两色成为主体。好像老国王和小王子的队伍又卷土重来。

对照一下伦敦的八分钟。人家凸现的是伦敦这座城市,人家推出的是普普通通的伦敦市民。而在老谋子眼里民众只不过是活道具而已。所以,无论在哪儿出现的都不是真实的市民。老谋子一旦要呈现真实的民众,那就是在他镜头面前搞乱伦已扭曲的蚁民。

关于和伦敦的对照另文再谈。这里说说那个不伦不类的竖塔。竖塔上曾出现过两个男人在那儿角力或者是在调情,不知所云。更不知所云的是后来群起趴在那儿的群众演员。远看过去让人想到许许多多蛆在一棵参天大树上扭转爬动和挺身曲伏。

并无多少北京元素,这和开幕式一样的毛病。开幕式看上去是中国奥运而不是北京奥运,这倒也罢了。而闭幕式看上去像是港台歌星大联唱的万体馆演唱会。唯一唯二与北京有关联的是那个京字标记和歌曲名称里有北京二字。

幸好看到了福娃。总算没有像开幕式那样不见影踪。

如果说开幕式能够流芳百世的话,闭幕式演出就将遗臭万年。两相对照正好是虎头蛇尾。



是非是我非我
2008-8-25 08:2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