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刘翔的阿喀琉斯之踵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梦冉

#1  [转载]刘翔的阿喀琉斯之踵

刘翔的阿喀琉斯之踵

    2008年8月18日上午,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国刘翔因为脚伤发作退赛。镜头跟踪着刘翔放弃比赛之后,走进运动员通道的落寞身影。那一刻,中国乃至全世界观众感到了巨大的失落。谁也意想不到,110米栏飞人之战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

    我们能看到,刘翔赛前试跑的时候,表情并不轻松,甚至有些绝望。才不到50米,就停下来,按住自己的右脚脚踝,随后他在大腿上贴上止痛贴。这时候刘翔的眼中那种决绝的目光让镜头捕捉到。可能他想拼一下,如果万一伤病没有发作,他会带给中国人民最大的惊喜。可是预赛发令枪响,刘翔才跑到第二栏,就已经出现了跟腱的严重反应。如果继续比赛,他很可能会造成跟腱撕裂等重大伤害。

    刘翔今年全年的状态都不好,伤病困扰,比赛状态不佳,罗伯斯的强力挑战都让他背负了巨大压力。事实上,早在7月初,体育总局官员就向记者透露,孙海平对于刘翔的伤很紧张。因为刘翔的脚伤已经很大程度影响到奥运的运动计划。他甚至说,“现在没办法了,都不能恢复正常训练,只能期待刘翔的伤能好。”言下之意,如果刘翔的伤始终如此,那么训练甚至比赛都不用提了。

    不过这一切,都在全国人民热烈的期待中,无法说出。

    入住奥运村的时间本来可以提前,可是孙海平透露:“刘翔在训练中忽然发生脚痛,只好休息一天。后来进了奥运村,专家让刘翔做了核磁共振,发现之后才发现,刘翔的脚骨因为长期训练变形增生,而且被运动磨损之后伤及骨膜。虽然骨头本身没有重大损伤,可是骨膜发炎严重困扰着刘翔。”

    刘翔的训练科学吗?

    任何运动员都有陈旧性磨损,如果正常控制,直到退役之前都能进行正常的比赛。

    可是刘翔为什么在关键时刻退赛了?难道是训练不科学吗?

    首先,获得奥运冠军,是刘翔的巨大胜利,也是新的起点。不过随之而来的难题摆在教练面前。保持过去的训练方法,刘翔可以稳步提高,但是很难有巨大的飞跃;如果要求突破,那么只能在刘翔目前的训练强度上加量。

    刘翔本来还能维持的5年旧伤,此后多年,一直处于半复发状态。2007年7月13日,刘翔在瑞士洛桑打破尘封13年的世界纪录。这个纪录出现前后,刘翔的身体已经有部分不适。此后的训练中,为了接近世界纪录,刘翔的训练强度和难度继续加大,累积下来,终于导致刘翔大腿肌肉疲劳性拉伤。这个拉伤导致刘翔无法在美国参赛,也使得大半年中刘翔无法进行正常训练,从而在压力下铤而走险,冒着大腿肌肉群和跟腱撕裂的巨大危险参加奥运会。

    其次,刘翔的X光片很清楚地显示,他的右脚跟腱略微凸出,而刘翔又喜欢光脚穿跑鞋训练,这样,长期磨损下,形成水泡,血泡,随后成了茧子。不过表面看起来万无一失的茧子,逐渐加厚,挤压深入到刘翔跟腱骨头,与跟腱骨膜摩擦,造成飞人跟腱受到陈旧磨损性重创。一旦训练任务加重,跟腱的压力增大,刘翔就会出现神经剧痛,导致右脚无法用力,甚至无法适应剧烈的比赛。刘翔2008年基本全年都在伤病困扰中,可以说病灶就在跟腱!

    第三,亚洲人种在肌肉结构上无法与黑人媲美,黑人的肌肉群更发达,也更致密,神经反应也略快。刘翔的12秒88应该已经接近他本人的运动极限。在历次比赛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刘翔的途中跑动作非常合理,感觉好像在滑翔,身体协调,动作准确,压栏意识好,构成了刘翔的奇迹。可是当罗伯斯努力学习刘翔的技术动作并做出成功转型之后,我们发现,古巴人的栏间更加实用,大有超越刘翔的可能。于是刘翔根据对手设计自己的训练强度,对于亚洲人种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超限的训练导致伤病提前复发,而且还是在奥运之前的短时间之内背负巨大压力下的加量,可以说,刘翔的后期训练是一个悲壮的过程。

    第四,刘翔多次表示,“最大的对手是自己。”一方面,他意识到了自己身体的伤势,如果克服甚至治愈,那么自己就会在运动生涯中走得更远,甚至逼近阿兰约翰逊跟他开玩笑说到的110米栏极限——12秒35。不过时间紧迫,他急行军的训练最终伤害了自己。此外就是,他也意识到了罗伯斯的身体优势,所以它只有把自己做得最好,让自己的体质突破亚洲人中的限制。遗憾的是,奥运会之前,他甚至没有良好的恢复性训练。克制自己的伤势,突破自己的潜力都不成功,刘翔被时间打败了。

    未来的路

    毫无疑问,刘翔依旧是我们的英雄。他拼力一搏的精神,有我无敌的气势,都将深深影响中国人。刘翔的跟腱受伤是很难治愈的伤病,奥运之后的这段时间,我们惟有期待田径专家医生们给刘翔制定一个系统科学的恢复方案,用1-2年时间把刘翔的伤病彻底治愈。

    刘翔一定会回到我们身边,他一定会在镜头中成为永远的中华英雄。等待刘翔,等待他的春天。

来源: 冉雷


2008-8-24 01: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