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美国体育漫谈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美国体育漫谈

七七八八,林林总总,漫谈美国体育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8-23 19: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揭秘培养一个奥运选手代价: 荣光背后花费昂贵

搜狐体育



一个家庭要想培养一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也许需要从幼儿园就不断投入,花费可能达到数十万美元,家庭的其他成员也可能因此付出代价。但对有的人来说,是值得的,比如说美国代表团拳手阿里(Sadam Ali)一家。

奥运会荣光可能是代价昂贵的。但投资是值得的,至少对阿里一家来说。

当8岁的萨达姆围着纽约布鲁克林区Bed-Stuy拳击俱乐部的拳台又蹦又跳,大卫·阿里就知道他的儿子有天赋回报父母的付出,这是阿里一家过去11年倾力支持萨达姆进行拳击训练的原因,后者需要每天训练8个小时。  

正是这样的支持,让这位现年19岁的轻量级拳手成为自1988年的里迪克·鲍(注:前重量级拳王)之后第一位来自纽约的美国奥运会拳击队员。

“过去这些年我们为此花费了几十万美元。”46岁的大卫在自己家族的房地产公司工作,有5个孩子,“但我知道我将尽最大可能去确保他能追逐自己的梦。”对许多年轻的运动员和他们的父母来说,参加奥运会的梦想是财政上的负担,也是身体上的挑战。想一想吧:教练、服装、住宿、饮食、旅行,还因此没有时间帮兄弟姐妹们看护孩子。

根据美国奥委会发言人尼古拉·桑切斯的说法,美国奥委会的运作与其他国家有着差别,比如说在中国,由国家资助的训练学校将帮助运动员解决这些问题,而美国奥委会是少数几个不会为运动员提供政府基金资助的国家奥委会之一。

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被禁止接受任何商业合同、奖金或公司赞助来解决训练和生活花销问题。一直到1978年,美国通过《业余体育法(Amateur Sports Act)》,授予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奥林匹克标志、商标、口号等的商业应用的权利,情况才得到改变。过去30年,这些规则已经多次修改,以加强对运动员的财政支持。1988年,奥运会开始允许职业运动员参加。

规则的放松帮助了不少运动员,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因此受益。许多家庭在衡量一名年轻运动员的选择时,仍不时要面对需谨慎考虑的财政考验。“你想让你的孩子开心。”大卫·阿里说,“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以保证他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但是有时候,各种各样的开销根本难以预测。

体操女选手肖恩·约翰逊的父母——肖恩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体操比赛中获得1金3银,拿出家里的一大把信用卡,这是过去这些年家里举债支付她旅行费用的见证。这些债务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家庭的财政,但父母觉得这样的付出很值得。当一个父母觉察到自己孩子的特殊天才,他们作出了这样的财政选择。

唐娜·威廉姆斯是迈阿密一所高中的教师,她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现年24岁的女儿劳伦,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奥运会田径选手,4年前她参加了雅典奥运会,这次又入选了北京奥运会阵容。“婴儿时劳伦特喜欢赤着脚跑来跑去。”她的母亲回忆说,“她实际上是平足,但她仍可以击败邻居家的孩子,于是我说,‘你应该加入田径队’。”

当劳伦·威廉姆斯11岁时,她开始在家乡底特律的一个社区田径队接受训练。费用相对比较贵,次年她转到当地的底特律印度豹田径俱乐部,帐单继续往上翻。“自那之后我们就开始需要买跑鞋、训练鞋,支付报名费。”唐娜·威廉姆斯说。实际上她还没提旅行费用、住宿费和餐费等。

“劳伦的成功实际上是建立在花掉了一栋房子钱的基础上。”唐娜说,“幸好我有一帮非常非常仗义的朋友,每当我说,‘我们准备去参加一场田径比赛,劳伦需要一双鞋,我现在有50美元,还差30美元’,都会有人站出来帮助我们解决困难。有时侯甚至我们并没有开口,当我回到家,也会发现有一个装有20美元的信封塞在门缝下。这一切令我们感激不尽。”

雅典奥运会时,唐娜·威廉姆斯最好的朋友总共筹集了超过1万美元帮助劳伦和她的母亲能够前往,劳伦自己另外筹集了1万美元,以让父亲也可以前往雅典。北京奥运会,唐娜用母亲去世留下的一笔钱支付了旅行费用。“这是神的执意。”唐娜说。

有些运动员能够得到来自公司赞助商的支持。劳伦·威廉姆斯就是由美洲银行赞助的12名“家乡奥运希望之星”之一。该行自1992年其一直是美国奥运代表团的赞助商。同AT&A和耐克这样的公司一样,美洲银行也会为各个家庭支付开销。美洲银行在北京的家乡希望家庭中心设立的目的就是为奥运会运动员的家属提供免费午餐、正餐和快餐,并提供网吧服务和免费赛事门票。预计中心将招待600个家庭。美洲银行在波士顿发言人乔·古德介绍说,该中心最高一周可为一家四口节省大约1700美元。

对于家庭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名奥运选手的体育生涯所产生的压力大部分将由家庭来承担。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女足冠军队成员海瑟·米茨的妈妈扬·佩克说,有时侯这种压力是艰难的,不单是对家庭财政来说,对米茨的其他5个兄弟姐妹来说同样如此,“它会对家庭的财政和感情带来双重压力。其他孩子会感觉到家里某个孩子得到了特殊照顾,因此其他孩子可能会因此争宠。”

拳手,这就是大卫·阿里为其儿子萨达姆所规划的人生,整个家庭也为此付出了很多。前往中国参加奥运会的3周时间里,阿里一家将花掉15000至20000美元,但他连眼都没有眨。他一定要自那里,为拳台内的每一个勾拳、每一个刺拳、每一个上勾拳欢呼。花20000美元去见证一个做了超过10年的梦?

“我不会错过的!”阿里说。

他错过了吗?结果出来了:在8月11日晚上的1/16决赛中,阿里被一名罗马尼亚选手淘汰出局,得分5:20,那是他的第一场奥运比赛。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8-23 20:0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国内朋友请注意,自上文可以看出,美国的体育人才绝大多数是由父母家庭、中小
学体育教练、若干体育赞助培养出来的,国家基本上不参与,自然不花费老百姓的
纳税钱,高昂培训费自己想办法解决。

想当初关颖珊小时候,她爸爸每天风雨无阻,驱车一两百里路送她去训练。个种艰
辛自不待言。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8-23 20: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