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李兆阳谈诗之十七:东方女性和女性文字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zhaoyang

#1  [原创]李兆阳谈诗之十七:东方女性和女性文字

李兆阳谈诗之十七:东方女性和女性文字

读《颜氏物语》,读川端康成的小说,对日本的女性有说不出的亲近感:天然、怡和、温润。之后去日本,置身于日本人中,猛然发现日本女人的目光有一种笔者从未见过的神情:初次见到,像狼,再看看又不像狼,像是海狸、海狮一类水中动物的目光,完全没有被教化感染,天然有神,还有水的光泽。而中国女人的眼睛,温柔者有之、愁怨者有之,也很可爱,却是被教化过的眼睛,而这种教化,是男性的教化,也就是男性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加诸于中国女性的教化。在中国、日本的男性中,我看不出这种眼睛的区别。

由此想到中日文字之眼。日本文学,就我这个写诗的中国人所知,其早期,就被女性主导:《平家物语》、《颜氏物语》等。可以这么说,日本的文学之眼,自早期开始,便是女性的眼睛,而这个女性的眼睛,通过文学自然发展的途径,被传承下来,成为日本文学的眼睛。这个特点,从川端的文字可以很好的体现:因为天然,所以纯粹,因为怡和温润而美。因为有这个特点,川端的文字纵然在写贫苦的生活和人物失丧的时候,也写得很美,没有丝毫我们在中国文字中常常读到的苦厉味。

与日本文学相反,中国的文字从一开始便由男性主导。《诗三百》大部分诗歌是男人写的,其采集、编撰,则完全由男人完成。另一部文字《楚辞》也是男人的文字。我们也可以这么说,中国文学的眼睛是男性的眼睛。据些例子,敌人打到皇城下了,花蕊夫人这样写:君王城上树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齐解甲,宁无一个是男儿?李清照会写: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敢过江东。完全是男人口气。写女人情致的文字,也无不例外地以男性主题为主导:女为悦己者容,自然是要讨男人喜欢;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男人眼里的美人儿。曹植笔下不食人间烟火的洛神,到头来不过是要和曹才子“陈交接之大纲“:男女交接,自然不过的事,如果有什么大纲,那也是符合男人欲求的纲法而已;甚至“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荷花,在朱自清笔下,也成了“刚出浴的美人儿“,给抹上了一层脂粉味。至于司马相如的《长门赋》,极尽幽怨、煽情能事,多苦唳气,毫无温润,其他种种宫怨词,也无不如此。而女性洁身自好或者清高自诩的种种文字,无非就是从各种角度表达所谓的“空谷幽兰”:男人不在而谓空,男人不至而谓幽闭;因此所谓高洁的兰花,便是男人不在不至的怨词的另一种说法而已,这是宫怨文字的变调。

由此想到《红楼梦》中的妙玉。“空谷幽兰”言高洁未必高洁,而妙玉尼姑言空未必空,空谷幽兰却和妙玉一样,都扭扭捏捏,不见女性的真情性。无不同而刻意不同,是笔者定义的小资,所以空谷幽兰和妙玉,都是女性小资的代表,这类文字,就是女性的小资文字。

因此,中国文字中的女性和女性文字,几乎都带了副厚重的男性化眼镜,是男性眼框下的女性和女性文字,掩藏了天然的女性特点。在笔者看来,只有曹雪芹的《红楼梦》脱开了这个框架,这是林黛玉动人的根本原因。

写到这里,笔者想说,凡见到空谷幽兰之类的文字,笔者自然不自然就浑身不自在。这是旁话。


李兆阳        2008年8月15日


2008-8-16 01:0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更其

#2  

我想中国的女性大多都有被扭曲的嫌疑,如楼主所说“教化”出来的,
说到底,“真性情”难得。
其实男人也差不多,被社会教化,生存金钱地位出人头地高人一等,
很多成功人士,不过是符合社会标准的适生者,
又到哪里找那“真性情”?
像曹雪芹,苦难玉成了他的性情和文字,
才有超脱,从容道来的干净文字。


2008-8-16 02:2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luhua

#3  

yi pian gai quan


2008-8-16 22:5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w

#4  

兆阳十六,那标题太大。这篇谈到日本女性,日本的女儿经。再一想
,兆阳最近是不是跟幽兰之类的闹别扭了?

日本女儿的今天就是中国女儿的明天,有点泛黄了的。

不信?


2008-8-20 11:1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5  

你让他写吧,反正是他自己的东西。自己写,自己发表,兆阳瞎自信、随意写的能力是有的。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xw at 2008-8-20 12:11 PM:
兆阳十六,那标题太大。这篇谈到日本女性,日本的女儿经。再一想
,兆阳最近是不是跟幽兰之类的闹别扭了?

日本女儿的今天就是中国女儿的明天,有点泛黄了的。

不信?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8-8-21 16:4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