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维尔斯的作品当选京奥主题曲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维尔斯的作品当选京奥主题曲

为了营造北京奥运会气氛,奥运会主题曲征集活动面向世界各国展开。有一百多首曲目参加比赛,最后中国文化部和体育总局选择了瑞典作曲家维尔斯的作品。

罗伯特·维尔斯和他的“摇滚狂想乐团”在全世界表演古典、爵士、以及摇滚音乐。北京奥运会并不是他头一次为体育竞赛作曲。他的音乐曾经被用在花样滑冰、世界杯冰球锦标赛,以及体操和马术比赛的场合。

维尔斯说,他2006年得知北京征集奥运主题曲后就决定参赛。今年三月,参赛曲目被淘汰到只剩30只。今年6月,只剩两只。直到7月他才得知他的作品获选。

他说:“终于最终获选,这真是惊心动魄。那是个冗长的历程,以及在录音间许许多多的练习。”

维尔斯告诉美国之音为什么他相信他会赢。他说:“我想因为我尊重中国的民俗音乐。我仍然保留着一点我喜爱的摇滚乐的味道。这很好。我认为这可以让在体育馆坐著的人或者在电视机前的观众振奋起来。我希望这能感染他们,让他们感到开心,这的确是一个体育盛会。”

奥运主题曲以五个音调象征奥运五环。威尔斯说,主题曲的创作开始得很快,他在脑海里就响着这样的音乐。他花了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完成整首曲子。他说,在曲子里加进中国元素一点也不困难,因为他过去八年已经到过中国22次。他甚至还在杭州的浙江大学教过课。

作为今年夏季奥运会的电视主题音乐,威尔斯被告知他的曲子在奥运会期间将被播放至少一千三百次。而在奥运比赛的第二个星期,他还将与一个庞大的交响乐团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旁一个特别搭建的舞台现场演出。

威尔斯说:“为奥运创作主题曲当然是件大事,不过其中还包含中国的传统,我就像是个音乐仆人。”

作者:布鲁尔    文章来源:VOA



是非是我非我
2008-8-8 08:0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