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余秋雨的奥运抵制史 by 边仞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余秋雨的奥运抵制史 by 边仞

台独阵营的如意算盘是:2006年制宪;2008年建国。他们说北京生怕国际社会抵制今年奥运会,不敢动手对付台独云云。

  由于台独今年两次惨败,马英九的就职演说一字不提日本,还称大陆民众为同胞,又强调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台独运动如今陷入弥留状态,它的奥运算盘也进了历史垃圾堆。

  就事论事,如果北京出兵打击台独,一定有人发起抵制北京奥运。如果美国也出兵,今年奥运会必然报废,犹如原定在日本东京、芬兰赫尔辛基先后举行的1940、1944年奥运会,都因为二战而取消。

  但是,从现在到八月中旬,如果还有人发动抵制北京奥运的话,差不多可以预言:一定是洋藏独未能得逞,赔本折兵之后的泄愤举动。

  其实,抵制奥运并不容易。1979年年底,苏军入侵阿富汗。美国卡特总统亲自号召各国奥委会抵制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结果,大约60个国家响应附和,包括中国、西德,但不包括英、法、意大利和瑞典。有些国家运动员不服从本国奥委会的决定,拒绝参加抵制。某些优胜者,还在代替本国国歌的奥运歌声中领受奖牌。结果,苏联赢了195面奖牌(包括金牌80面),使得莫斯科奥运成为最一面倒的奥运会。可见,美国发动的抵制并未成功。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受到了报复:苏联、东德等反美体育大国以运动员人身安全为口实,拒绝参加。但是,参赛国家、地区数目却是史无前例的140,超出1980年的81个。在强敌大多数缺席之下,美国赢了174面奖牌(包括83面金牌),而中国奖牌数目也名列前茅。两者都是赢家。显然,苏联发动的抵制基本失败,

  讨论国际抵制,不妨回顾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

  余秋雨说:“我曾来到德国柏林的一个老式体育场,希特勒在那里举办过奥林匹克运动会。那次运动会理所当然地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抵制,因此当年这个体育场内的景况,是既嚣张又凄凉的。”

  尽管上面所引文字毫无史实依据,余秋雨还是肆意继续发挥:“那些国家对希特勒的军事暴行无可奈何,但敢于抵制奥运会,原因就在于希特勒这次打扮了一个文明的姿态,摇晃除了一个文化的美名,这就有机会让他看一看文明的底线了。对野兽无可理喻,但野兽居然也念叨起奥林匹克,那就可以对它有态度了。”

  首先,余秋雨所谓“希特勒的军事暴行”究竟有什么内容?

  不妨回顾历史。德意志国家社会工人(简称纳粹)党在1932年的德国国会改选获胜,使得兴登堡总统任命希特勒为总理,于1933年一月就任。1933年十月,德国退出国际裁军会议,同时退出国联。1934年六月,纳粹党军冲锋队(即“褐衣队”)突遭清洗,高干77人被处决,党军余众并入德国正规军。

  八月,兴登堡去世,希特勒自任国家元首。1935年三月,希特勒宣布《凡塞尔和约》有关德国军备的条款无效。1936年三月,德国宣布重整军备,恢复征兵,并进军非军事化的莱因区。1936年七月,西班牙内战爆发,希特勒派出志愿军支援以佛朗哥为首的叛军,十一月到位。

  以上所述,概括了希特勒在当权之后、柏林奥运会开幕之前采取的军事行动。除了很少人惋惜哀悼的纳粹高干77人突然被杀之外,根本谈不上是什么军事暴行。事实上,意大利进攻伊塞俄比亚期间,德国并非其盟友,1936年三月德国宣布重整军备,还受到意大利的公开抨击。德国创建德意轴心,以及公开支援佛朗哥,都是柏林奥运会闭幕以后的事。

  德国当时还是中国的盟友。1937年七月七日,抗战军兴,德军顾问团参加了八一三战役,为中国作出无可否认的贡献。

  可见余秋雨所谓“德国军事暴行”引起“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抵制”云云,纯属他个人想像中的乌有事物。

  余秋雨所谓柏林体育场内的“凄凉”景况也非事实。原来,参加柏林奥运的赫然有:阿富汗、阿根廷、澳洲、奥地利、比利时、百慕大、玻利维亚、巴西、保加利亚、加拿大、智利、中国、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捷克斯洛伐克、丹麦、埃及、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英国、希腊、匈牙利、冰岛、印度、意大利、日本、拉脱维亚、列支敦士登、卢森堡、马耳他、墨西哥、摩纳哥、荷兰、新西兰、挪威、秘鲁、菲律宾、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南非、瑞典、瑞士、土耳其、美国、乌拉圭、南斯拉夫,一共49国,选手总数达到4066人,两个数目在当时都史无前例。

  缺席的重要国家,只限于西班牙与苏联。当时西班牙内战方殷,而在1952年之前苏联从未参加过任何奥运会,因此两者都谈不到抵制柏林奥运会。当时唯一发动抵制柏林奥运会的是,欧美的犹太团体。但是,他们要抗议的是德国的反犹法律以及纳粹党的排犹暴力,不是德国的什么“军事暴行。”

  由于美国坚持出席,其他国家也没有宣布参加抵制,柏林奥运会盛况空前,竞赛激烈。各国个别犹太运动员固然受到发动抵制的民间团体的极大压力,结果还是有不少犹太人参赛,一共获得七面奖牌。

  可见“许多国家”“敢于抵制”、“凄凉”、“文明底线”等等词汇,虽然耸人听闻,与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的实际关系极微。因此,余秋雨的奥运史观,慎不可听。

  要讨论北京奥运会的前景,以至“许多国家”“敢于抵制”的可能性、土洋藏独、疆独新动态等等,必须先掌握事实,演绎、归纳慎之又慎,切不可凭空臆想,作出一厢情愿的论断。



是非是我非我
2008-8-4 10:1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